第六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采访手记:为民间艺术共同守望
http://www.cflac.org.cn  2004-10-15   作者:孟祥宁 邱振刚   来源:中国文联网

 

    在第六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上,库克群岛舞蹈艺术团所演奏的是被称之为太平洋史前文明活化石的音乐,使用的乐器中有一件是用整块木桩掏空制成的鼓,它深沉悠远的鼓声唤醒的是沉睡在每个人心底的原初记忆,带给了我们一种深邃的感动。这次聚集在中国的民间艺术家们无论是来自非洲热带雨林深处还是欧洲乡间,已经用他们的完美演出告诉我们,我们能够为千山万水之外、从未见过的艺术形式而感动,而此时此刻,种族、地域、肤色的种种隔膜是那么的脆弱。雅典奥运带来的喜悦尚未淡去,国人对赛场内外各种肤色、各种国籍的人们热情相拥的场面仍然历历在目,而这次艺术节上几乎每一次演出结束,我们都能看到这样的场面。和奥林匹克运动精神一样,艺术也是一种人与人之间裂痕的黏合剂、友谊的增稠剂,民间艺术尤其如此。

    由此想到,不仅奥运会,几乎每一次大型国际活动开幕式、闭幕式上,东道主派上场的都是最能代表自己国家文化特质的民间歌舞。因为无论在哪个国家,民间艺术的根系都深植于这个国家最古老的文化传统之中。然而,当全球各地的年轻人哼唱着流行歌星的最新金曲、看着好莱坞大片长大的时候,这种把人们与远古的祖先维系在一起的血脉也正在渐渐断裂。法国一位演员就说,他们表演的舞蹈在半个世纪前还在法国每一处葡萄园中都能时常见到,而现在会跳的已经寥寥无几。

    在这次艺术节黄山主会场,热情的东道主在每次演出后,都会用人们耳熟能详的《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这首优美的歌曲作为结束。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中没有谁是纯粹的“客人”,因为我们共同分享这个美丽的蔚蓝色星球,而艺术无疑就是把我们连接在一起的高速公路。正如一位外国诗人所说,“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孤独的岛屿,而是通过大地彼此相连”。而且,在这颗星球上,有的民间艺术的历史或许和人类自身一样漫长。但是,我们经常怀着难言的沉痛,得知又有一种民间艺术形式逐渐消亡。而民间文化的根系一旦萎缩,我们的归属感、身份感将何处去追寻?我们将以何认同自己生于其中、长于其中的民族精神传统?

    所以,传承民族文化血脉、促进世界和平友谊就成为我们为民间艺术的发展、延续、交流而守望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