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届艺术节外国优秀艺术团山西演出开始
http://www.cflac.org.cn  2004-10-13   作者:孟祥宁 李小莹   来源:中国文联网

 

    祖国55周年华诞之后,山西人民又迎来了另一盛大的节日——第六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外国优秀艺术团山西展演,参加本届民间艺术节的哈萨克斯坦、罗马尼亚、津巴布韦、格鲁吉亚四个国家的艺术团移师山西,在一周的时间里,为勤劳好客的山西人民献上精彩纷呈的演出。10月12日晚在山西大同雁北大剧院的首场演出拉开了此次展演的序幕。

    经过5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10月12日下午3点多,艺术家们从北京来到大同。大同观众对这次演出期待已久。艺术家们刚踏上大同的土地,便为周围浓浓的欢迎气氛所包围。也许是为大同人民的热情好客所感染,刚安顿好,艺术家们顾不得旅途劳顿,便纷纷要求到剧场里适应环境,进行排练,争取把最好的演出状态呈现给大同市民。

    雁北大剧院对大同市来说,还是一个各种条件比较不错的剧院,尽管仍在装修,但可以看出大同人民为这次演出做了最大努力。

    终于等到了晚上的演出。因为今天晚上对于大同来说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日子。一个70多岁的老大爷道出了大家的心声:我从来没有看过这么多的外国优秀艺术团体这么集中地来大同演出!这是头一遭!因此,首场演出广泛吸引了大同市民的眼球,演出8点钟开始,很多性急的市民不到7点就赶到了剧场。还有的市民为了看演出,干脆把晚饭也挪到了剧场附近。一位家离剧院比较远的市民告诉记者,这么好的演出当然不能错过,为了准时看,干脆全家的晚餐就选在了剧院附近的一个餐馆里。

    来自世界各国的艺术家们当然没有让翘首期盼的大同市民失望。在当晚的演出中,首先登场的是哈萨克斯坦国立娜兹民间舞蹈团的艺术家们。哈萨克斯坦艺术家们能歌善舞,人人都能吹拉弹唱,他们一气呵成表演了10个节目。由8人组成的民乐团弹奏着各式各样的民族乐器,音乐充满了激情与活力。在充满激情的音乐背景之下,女舞蹈演员以柔美欢快的舞步伴着男儿们矫健的舞姿,让现场观众领略到了哈萨克斯坦独特的民间艺术。 来自歌舞海洋的津巴布韦“空中力量”舞蹈团一出场便赢得了场内观众的阵阵喝彩。伴随着跌宕起伏的鼓乐,他们以激情四射的表演向人们展示了非洲人民热情奔放的性格,生动的表演使观众的视觉、听觉乃至心灵受到了极大的冲击。 罗马尼亚“云雀”歌舞团以精彩的表演展示了具有浓郁艺术风格的民间歌舞,绚丽多彩的民族服饰也让人们领了到了另一番异国风情。其独具特色的民族乐器排箫所演奏出来的音乐有如百灵鸟般悦耳动听,美妙的音乐让人犹如置身于百鸟园中。 格鲁吉亚“圣山”国家舞蹈团的男子舞蹈以其矫健的舞姿、独特的“足尖艺术”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匕首舞》、《剑舞》、《骑兵战士》等节目展示了格鲁吉亚男子的刚毅与彪悍,男子四重唱、五重唱展现了优美动听的格鲁吉亚多声部音乐。当格鲁吉亚的艺术家们演唱中国歌曲《爱我中华》时,受到大同观众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