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届艺术节北京演出拉开帷幕
http://www.cflac.org.cn  2004-10-10   作者:康 伟 李小莹   来源:中国文联网

 

    第六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北京分会场首场演出10月9日晚在北京世纪剧院和民族文化宫大剧院同时拉开帷幕。哥伦比亚国家舞蹈团和波兰玛祖夫舍国家歌舞团的专场晚会,受到北京观众的热烈欢迎。

    在世纪剧院举行的哥伦比亚国家舞蹈团专场晚会上,哥伦比亚艺术家们的热烈奔放赢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在简短的开场舞蹈之后,《金色传奇》描述了发生在瓜达维达圣河边的仪式场景,充满了神秘的仪式感和宗教色彩;《瓜希拉的典礼》再现了哥伦比亚北部干旱偏远的瓜希拉,部族王子、公主出席典礼的仪式;《鼓乐舞》由黑人和西班牙人的民间舞蹈混合而成,将非洲人的快乐和西班牙人的力量融为一体;《平原霍罗波舞》通过用鞋底击打地面的激烈节奏,体现出西班牙人的精神力量;《圣胡安内罗舞》服装华丽,鼓手疯狂击鼓,再现了人们彻夜狂欢的场景;《农民的集市》中香蕉、葡萄、布匹、鱼、鲜花等玲琅满目,演员表演俏皮、生动……在鼓手们的激情伴奏下,哥伦比亚艺术家们登上舞台,盛情邀请中国观众上台与他们共舞,现场气氛融洽而热烈。

    波兰玛佐夫舍国家歌舞团专场晚会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举行。玛佐夫舍国家歌舞团以表演波兰民族歌舞而著称,这是该团第5次访华演出。他们的表演大气、独到,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为了能给中国观众一展波兰丰富的民族歌舞,玛佐夫舍国家歌舞团带来了800多件民族服装,表演了25种独具特色的波兰民族舞蹈,演唱了10多首波兰民歌,精彩的节目一个接着一个。尽管每位女舞者身上的衣服重达14公斤,但她们矫健而轻盈的舞姿却给我们带来了美好的视觉享受。虽然现场的观众大多听不懂波兰语,但是艺术没有国界,大家突破了语言的障碍,欣赏着一首首动听的波兰民歌。最后,波兰的艺术家们还以一人领唱、众人伴唱的形式,用中文演唱了《半个月亮爬上来》。美好的音乐、亲切的语言使得现场的观众异常兴奋,观众拍打着拍子,与台上的演员们一起放声歌唱,现场气氛非常热烈,演出达到了高潮。演出结束后,观众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热情友好的波兰艺术家们也恋恋不舍,一次次地谢幕。晚会在友好欢乐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