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牧在第六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研讨会上的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04-10-10   作者:李牧   来源:中国文联网

 

在第六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研讨会上的讲话

(2004年10月09日)

李 牧

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艺术节组委会对参加此次研讨会的各位艺术团团长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

    在刚刚结束的艺术节黄山主会场的演出中,我们欣赏到了来自世界五大洲具有不同文化传统的各个艺术团所奉献的精彩节目,这些节目得到了黄山市各界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喜爱。这说明,丰富多彩的各国各民族民间文化艺术是人类共同拥有的一笔巨大财富。每个民族所特有的文化传统和艺术传承都是其独立存在的标志之一。在经济全球化不断推进的今天,如何继承并保护这笔宝贵的财富,如何坚持本民族的独特个性,这是我们所共同面对的一个问题。

    纵观历史,各民族的文化发展都是一个动态的、开放的、不断演化、不断变革的过程。因此,我认为,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浪潮,我们首先应该高度重视本民族优秀文化的继承和保护,尤其对具有代表性的民族文化发展成果提供积极的扶持与帮助。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要加强与其他民族文化之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借鉴不同文化的优秀成果,吸取其他民族文化在自我保护和发展方面的宝贵经验。同时,我们还要拓宽视野,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使本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永远保持青春的生机与活力。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举办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就是为了搭建一个平台,让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民间文化艺术在这里展示它们的风采,从而实现加深了解、增进友谊、促进交流、相互学习、共同发展的目的。

    中国有句古话:“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希望各位在此次研讨会上畅所欲言,共同为如何保护和发展我们各自的民族民间文化艺术出谋划策。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