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首届黄山旅游工艺品展示会
http://www.cflac.org.cn  2004-10-06   作者:程映珍   来源:黄山日报

 

    可以说,民间工艺是一个区域独特文化的缩影,旅游工艺品即是徽州文化这片沃土日渐绽放的一朵奇葩。

    10月1日,迎着共和国国庆55周年的朝霞,和着第六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高亢的旋律,作为金秋十月重大系列活动的第一项活动,筹备工作历时5个月的首届黄山市旅游工艺品评选展示会在宽网大厦二楼展示厅有声有色地开幕。这次展示会共收到各区县、有关单位选送及个体参展参赛作品365件,经专家初步评选,103件优秀作品参加评选,262件作品参加展示。评选展示会共分四个展厅,古徽州传统工艺品展示厅摆放了一批具有徽文化底蕴和特色资源的传统旅游工艺品,徽雕、文房四宝、漆器等;现代工艺品展示厅展示了一批反映近年地方发展,新开发富创意的旅游工艺品,如陶瓷、金属水晶玻璃等新材料、新工艺作品;民间手工艺品展示厅陈列了一批有地方特色的民间手工艺品,如竹编、剪纸、撕纸艺术作品等;参赛工艺精品厅汇集了一批材质高档、制造工艺精良的旅游工艺品,既有价值昂贵的精品,如在中国魅力城市节目中作为我市城市瑰宝展示的歙砚“日破云涛万里红”,奇石“富贵鸟”——全世界仅黄山一地出产的乌金石;又有传统的“徽州三雕”,如木雕“八宝葫芦挂屏”、根雕“奥运健儿”等作品都是其中的佼佼者,也有失而复得的古代工艺,如在抗日战争期间失传,后经老漆工俞金海潜心研究而制成的菠萝漆品产品,还有运用现代高科技、已申请国家专利的一石激光像“邓小平石像”,以灵芝玉为原料,巧妙地运用玉石的纹理和色彩,将小平同志的形象栩栩如生地展现在眼前。一个历史时期的生活风貌是民间工艺品创造发展的多维空间,那些生长在徽州这群山中的花草、树木、石头、竹子——通过生生不息的运用,变幻出了一朵朵工艺奇葩。明中叶后,徽商的行为和思想曾经深刻地影响了诸多领域,“盛馆舍以广招宾客,扩祠宇以敬宗睦族,筑牌坊以传世显荣。”古徽州民间工艺品特征和造型风格是以“徽派三绝”——牌坊、祠宇、民居和“文房四宝”为载体,逐步形成了以木雕、石雕、砖雕、根雕、竹雕为代表的徽雕工艺和漆器工艺品,时代前进的步伐,拓宽了民间手工艺技术的疆域,金属工艺、水晶工艺、编织、剪纸等在借鉴先人经验的同时,不断完善和丰富,以不折不挠的生命力,与传统工艺品交相辉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