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新闻发布辞
http://www.cflac.org.cn  2004-10-01   作者:李宏鸣   来源:中国文联网

 

第六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新闻发布辞

    (2004年9月30日)

黄山市市长 李宏鸣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举国欢庆建国五十五周年的喜庆日子里,黄山市迎来了规模空前的艺术盛会。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黄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即将于10月2日在黄山世纪广场隆重开幕。首先,我谨代表第六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组委会、代表中共黄山市委、黄山市人民政府,向光临本届艺术节盛会并莅临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新闻界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下面,请允许我将本届艺术节的有关情况和向各位作一个简要的介绍。

    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大型国际文化活动,第六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主会场活动经文化部批准。于10月1日至7日在黄山市举行。这是一次规模宏大、影响空前、意义深远的文化盛会,也是一项促进黄山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大活动。本届艺术节将有21个国外演出团体、两个国内有代表性的民间艺术团近500名艺术家(其中外国艺术家417名)登台献艺,将有众多的国内外政界要人、商界精英、学者名流、媒体记者、中外游客汇聚黄山,参加本次节庆活动的500余境内外嘉宾中,有党和国家领导人,安徽省四套班子领导,国家和省直有关部门领导,有波兰、叙利亚、哥伦比亚、津巴布韦等国驻华大使,有境内外重要媒体、国内外友好城市代表和经贸商等等。

    黄山市具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博大精深的徽州文化和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徽文化是中国三大地方文化之一,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典范。在徽文化的发祥地举办艺术节,不仅可以通过艺术节这个窗口,这个舞台,将古徽州悠久灿烂的文化内涵,丰富的民间艺术,形式多样的民俗表演,展示在世界面前,让世界更好地了解黄山,认识中国;而且也为世界各国艺术家提供了一个交流互动,展现和促进文化多样性的平台,为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为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这次艺术盛会的举办,将有力地促进黄山的对外开放,进一步向世界展示黄山丰富的旅游资源、高品位的旅游产品,加快旅游结构的优化升级,对把黄山打造成为“安徽旅游龙头、华东旅游中心、中国旅游名牌、世界旅游胜地”,建设旅游大市和文化大市,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本届艺术节的主要内容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艺术节活动主体部分,即开幕式、“黄山拥抱世界”大型文艺晚会、区县和黄山风景区分场演出、颁奖晚会以及告别酒会。这次艺术节主体活动规模大、水平高、参与面广,哥伦比亚、库克群岛、捷克、法国、德国、格鲁吉亚、意大利、日本、韩国、哈萨克斯坦、墨西哥、荷兰、俄罗斯、罗马尼亚、南非、泰国、美国、越南、津巴布韦等21个国外演出团体(其中一半以上是国家级专业艺术团体)和安徽凤阳花鼓灯和辽宁海城踩高跷艺术团,将在市中心城区演出12场,还将在二区四县及黄山风景区分会场演出16场。我市这次专门组织了中国·徽州民间艺术团,精心挖掘、排练了一批能够代表黄山乃至中国民间艺术水平和特色的节目,如“滚车”、“柳春娘”、“抬阁”、“吊狮”、“仗鼓”、“打莲湘”等。参加开幕式和颁奖晚会演出,二是展示徽文化的活动,主要有黄山市民间书画大赛、首届黄山市旅游工艺品评选展示会。新安画派是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诞生过渐江、黄宾虹等艺术大师。本次书画作品大赛有全市老、中、青三代画家230人参加,年龄最大的86岁、最小的18岁,作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较好地传承、发展了新安画派。古徽州砖、木、石、竹雕“四雕”工艺特别发达,歙县是“中国徽墨之都”、“中国歙砚之乡”,为展示和弘扬徽州民间传统工艺,将在黄山市首届旅游工艺品评选展示会上展出365件精品,其中以文房四宝和徽派雕刻为代表的传统工艺品有187件。三是经贸和旅游推介活动。文化搭台,经贸唱戏,艺术节举办将带来人流、物流、信息流,带来巨大的经济效应。据目前统计,在10月1日下午举行的黄山市投资环境说明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将有13个项目正式签约。协议资金达16亿元。此外,我市将安排国内外来宾,实地考察黄山——徽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借此更好地宣传推介黄山。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目前,艺术节的各项准备工作,经过半年多时间的扎实筹备,已经全部就绪。我们通过集中投入、全面改造、整体出新的办法,建成了徽州大剧院等一批场馆,可以满足国内外艺术团体的演出需要;专门研究制定了保卫工作的总体方案,开展了一系列治安、交通秩序整治活动,对消防隐患和社会不稳定因素进行了排查,充实调配了警力;选拔、培训的翻译、礼仪人员、陪同人员、医务人员都已到位,酒店的各项接待准备工作包括食品安全检验都已完成。做好宣传工作是办好艺术节的重要环节。7月26日,艺术节筹委会就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首次新闻发布会。中宣部、中国文联领导、有关国家驻华使节和中央、省级新闻单位近百人出席了会议。几个月来,各新闻媒体对第六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在黄山举办都做了大量报道,在人民日报推出了3个艺术节专版,在中国经济时报、安徽日报各推出1个艺术节专版,在安徽电视台四个频道播出了一个月的艺术节信息广告。中央电视台和安徽电视台将联合录播本届艺术节的开幕式和“黄山拥抱世界”大型文艺晚会。筹委会还专门设了艺术节网站,网址为www.cifaf.com,并在黄山政务信息网开设了艺术节网页,分成6个专题刊出了400多张照片,为做好节庆期间的宣传工作,我们在云松宾馆311房间设立新闻中心,为各位新闻记者的工作提供最大的方便。市委、市政府领导也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将主动接受各位的新闻采访。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黄山市各项事业的发展,包括第六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的顺利筹备,一直得到了各级领导,社会各界,特别是新闻界朋友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此,我谨代表组委会和中共黄山市委、黄山市人民政府,向在座各位给予黄山的关注和厚爱表示衷心的感谢!让我们进一步携起手来,采风黄山,宣传盛会,共同努力,确保第六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取得圆满成功!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