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协团支部工作经验介绍

http://www.cflac.org.cn   2006-04-27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中国民协团支部自2004年初成立至今,在中国文联团委和中国民协分党组的关怀领导下,在全体团员的共同努力下,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去年,我支部被评为中国文联优秀团支部,中国文联团委同时推荐我支部参加中直机关五四红旗团支部的评选,并于今年年初收到中直团发[2006]1号文件,正式授予我支部“中直机关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这是中国民协团支部的荣誉,更是对我支部工作的肯定。这离不开中国文联团委对我支部工作的指导与关心,更离不开中国民协分党组在时间、经费等各方面的支持与爱护。下面,我来汇报一下中国民协团支部工作思路:

  一、重视思想政治学习

  作为党的后备力量,我支部向来十分重视思想政治学习。在协会分党组的领导下,团支部带领全体团员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及民间文艺等方面的知识。协会分党组非常关心团员青年的成长,多次参加团支部会议,就如何做好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希望。团员青年在分党组的要求、帮助下,不断加强自身的政治修养,注意在工作中锻炼和完善自己。

  在2005年上半年进行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团支部积极参加各种学习活动,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和意见,有的团员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部分讨论,并在讨论中积极发言。

  在2005年9月底开始的“中国文联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中,团员们积极响应,认真学习。由于10月份是协会活动的高峰期,不少团员在到外地出差的过程中仍带着教育读本,在紧张工作之余认真研读,体现了团员们保持先进性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今年4月,我支部又组织进行了“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学习活动。团员们在认真学习过“八荣八耻”的文件后,认真思考,从自己的工作角度谈了体会和感想。

  通过参加这些学习和讨论,支部的团员青年在思想上受到了洗礼,心灵上受到了震撼,思想素质有了明显地提高,更加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目前,我支部团员中所有正式在编人员都已向协会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的大部分人员已经被列为重点培养对象。

  二、强调业务学习

  我支部的团员在协会工作中是一支不可缺少力量,在分党组的支持下,团员们利用课余时间进行业务学习。报考中央民族大学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生班、参加会计专业学习、到北京外国语大学参加外语培训,团员们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建设着一个“学习型”的中国民协团支部。

  三、积极参与和组织社会公益活动

  在团支部创立之初,团员们就有一个非常热切的想法,那就是用自己的力量回报社会。2004年,我支部发起了向希望小学学生献爱心活动。经全体团员同意,支部拨出了部分活动经费,通过云南省青金会,资助了云南石屏县一名彝族失学女孩。团支部负担该生小学六年的全部学杂费、书本费,使她能够顺利地完成小学教育。两年间,团员们通过书信鼓励她不畏生活的艰难,努力学习,长大了报效祖国、建设家乡。每学期初,团支部都要购买一些文具寄给她。在支部的带动下,协会的许多同事也都积极地伸出了援助之手,组联部的两位主任分别资助了一名希望小学学生,有的同事还通过团支部为希望小学捐款、捐书、捐衣物。在两年来,虽然我支部的成员有了很大的变化,但是为公益事业做贡献的爱心从未改变过。

  去年春节期间,我支部宣传委员冯莉到云南香格里拉一个少数民族村落进行考察。回来后,她说那里的人非常贫困,学生们连纸都用不上。团支部立即召开支部会议,将此事列入了支部2006年的工作计划。今年6月,我支部将发出倡议书,倡议全协会向该村落捐书、捐款。

  四、积极参加与组织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

  团支部不仅积极参加文联团委、协会的文体活动,也根据团员青年的特点,组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如:保龄球、乒乓球、羽毛球、唱歌、登山、摄影等活动。这些文体活动不仅丰富了团员们的业余生活,还增进了团员间的友谊,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使团员更好地生活在支部的大家庭中,培养了团员们的团队精神。

  五、将协会工作融入到支部活动中

  去年,团支部策划了“北京民俗自助考察”活动,并于4月份和12月份分别进行了两次活动。团员们采用骑自行车游北京的方式,通过手中的照相机,记录下北京城中传统的建筑及民俗现象,既增加了对自己所生活的这座城市的了解,又丰富了自己的民俗知识,更能亲身体会一下北京深厚的文化底蕴。团支部把第一个考察项目定在北京的胡同,并且在考察后将所拍摄下的照片编辑成册。

  今年,为配合我国第一个“文化遗产日”的宣传活动,我支部计划将宣传活动带进高校校园,在广大团员中建立文化保护意识,鼓励更多的高校学子投入到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的工作中。目前,支部的团员已经与一些北京高校的学生会取得联系,计划在六月中举行“保护文化遗产”宣传活动。

  总之,中国民协团支部要在以后的工作中戒骄戒躁,积极、认真地开展工作。我们一定会以邓小平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紧紧围绕籍贯工作大局和青年成长进步的要求,加强团的自身建设,不断推进共青团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机关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民协团支部

                              2006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