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文联七届四次全委会上的小结  
  

(2004年3月19日)
覃志刚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们这次全委会到今天就要结束了。短短两天时间,我们认真听取了树文同志的工作报告、从军同志的重要讲话,认真审议了工作报告和工作要点,交流了工作经验,探讨了文艺发展和文联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今天,又有7位同志作了大会发言。从两天的会议中看出,大家都是在认认真真谈工作、实实在在谈问题,表现出了同志们对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和开创文联工作新局面的高度责任感。

  对树文同志的工作报告,大家在发言中作了充分肯定,认为这个报告对去年一年工作的总结是全面的,实事求是的,对今年工作的安排也体现了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同志们也对报告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我们已经根据大家的意见进行了修改、充实。

  大家认为,从军同志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文联一年来的工作成绩,紧密结合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总目标,结合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的新形势,对做好文联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使我们深受鼓舞和启发,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同志们还提出,从军同志的重要讲话,是七次文代会以来中宣部领导同志第一次就文联工作发表讲话,也是第一次提出文联要转变职能的问题。我们一定要认真领会,并向党委宣传部汇报,努力落实好讲话提出的要求。

  大家在分组讨论中也对繁荣文艺和做好文联工作,发表了很多很好的看法。

  不少同志说,我们现在正处于一个文艺发展繁荣的好时期,但文艺的健康发展迫切需要正确的导向。作为党领导的文艺工作者,我们有责任大声呼吁,要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和文艺评论建设,要坚持文艺的社会主义方向,坚持弘扬我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在这一点上,我们应当旗帜鲜明,有清醒的认识。

  有的同志说,文联的工作要认真研究自己的定位,要认真总结带规律性的东西,要精心做好对繁荣文艺能发挥独特作用的事情,如组织文艺家采风、搞好文艺评奖和文艺评论、办好有影响、高质量的品牌文艺活动、切实做好保护文艺家权益的工作等。不少同志认为,对于今年确定召开的文联经验工作交流会,要认真筹备,开出水平,真正能推动工作。

  在谈到文艺队伍建设时,很多委员对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引导文艺工作者追求德艺双馨表示完全赞成。有的同志说,我们确实应该注意一下我们文艺队伍的形象问题,越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文艺工作者越要注意自己的形象,做到自尊、自重、自律。同志们对今年拟召开的德艺双馨座谈会寄与期望。

  在谈到文联活动时,有不少同志认为,文联的活动要有示范性,要注意和各个团体会员联动,注意整合文联资源,形成合力。许多同志还就新形势下文联和协会拓展服务范围、提高服务层次、更新服务手段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同志们在讨论中精彩的见解还有很多,我就不再一一列举了。

  大家的这些想法、见解和建议,使我们做好文联工作的宝贵财富。对这次会上形成的想法大家可以作出进一步的思考,在今年我们召开工作经验交流会的时候,还可以进行深入的探讨。

  下面我想就贯彻这次会议的精神讲几点意见。

  一、按照这次会议的要求,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文联工作。“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也是我们文艺工作者和文联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的指导思想。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文联工作,就要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来制定工作规划、安排工作内容、确定工作目标,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审视、检验和衡量文联各项工作得失和成效的根本标准,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到文联工作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和过程。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文联工作,就要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把握正确的文艺导向,通过加强和改进理论评论和评奖工作,积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发展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而奉献力量。

  二、按照这次会议的要求,在文联工作的思路上,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树文同志在报告中指出,开创文联工作新局面,要努力做到思想观念上有新的转变,观察问题上有新的视角,谋划工作上有新的思路,解决问题上有新的举措。从军同志也要求我们,在新的形势下,充分认识文联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紧迫性,积极探索,走出新路。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突出强调了文化建设的重要性,要求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这为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和发展开辟了广阔天地。我们的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现在正面临着一个发展的最好时期,我们必须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应该说,我们文联及各协会为跟上新的形势发展,也作出了许多努力,但是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相比,与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相比,与整个宣传思想战线改革和发展的状况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思想观念的转变上,在工作渠道的开拓上,在工作手段的更新上,在服务形式的创新上,都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形势逼人,不进则退,不创新就难以形成生机勃勃的工作局面。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

  三、按照这次会议的要求,积极探索,进一步转变工作职能。树文同志在报告中指出,今年要继续重视和抓好调查研究工作,围绕新形势下文联职能转变和服务形式创新、文艺界行业管理和行业自律以及队伍建设等问题展开调研。从军同志说,云山同志几次提出要我们研究和探索新形势下文联进一步转变工作职能的问题。在从军同志的讲话里,对文联转变职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们要认真领会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要认识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随着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带来了文化观念的新变化、文艺工作者从业方式多样化、文艺生产和经营方式多样化、文艺载体和传播渠道多样化,这给文联转变工作职能,扩大服务对象,拓展服务范围,创新服务方式,带来了广阔空间。要认识到,新形势下文联职能的转变,是形势发展的客观要求,是我们文联组织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增强凝聚力、影响力,求得更大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深入研究、认真探索文联和文艺家协会适应形势要求,转变职能,发挥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作用的方式和途径。在这里,我们也要强调,在探索文联和协会发挥行业组织作用的同时,要坚持履行好文联作为党领导的人民团体的职能,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四、按照这次会议的要求,注意在谋划工作中进一步突出重点。文联工作要开创新局面,有大量工作要做,有大量活动要组织和开展。我们组织活动,一定要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活动不在于多,而在于精。我们应集中精力做好那些服务全局的、有示范性的、影响力大的、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所需要、所欢迎的活动。我们谋划工作时,应重点考虑安排和做那些能将文联专业性工作与党和国家全局性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的事情,如组织以满足小康社会目标下广大农村和基层群众的文化需求为目的的职工艺术节、农民艺术节和文艺进社区等;能发挥文联和协会优势的工作,如开展对外民间文化交流活动,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等;能体现行业特点的工作,如搞好行业自律,努力维护文艺工作者和文艺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等;能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和群众普遍关注的工作,如引导文艺工作者恪守职业道德,维护队伍形象,追求德艺双馨等。

  各位委员,同志们,我们共同完成了会议全部议程。希望大家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贯彻好这次会议精神,把我们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图片报道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921114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