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叔阳委员:现在具有思想震撼力的作品太罕见了  
  

    中国文联网讯:中国影协顾问苏叔阳委员委员认为,客观地说,我们当前的文艺精品在数量上、质量上,都还不是让百姓大众太满意。这有很多方面的原因:我们当前的文艺体制还没有完全理顺,有些还限制着文艺生产力的发展。随着我国改革的发展,文艺也有许多需要改进的。我们当前的文艺体制很多还是计划经济时代的做法,这种体制的优点是可以集中力量办一些事情,缺点是限制人才流动,不适应当前的变化。现在拍电影、电视剧,大部分资金来源是企业,很多甚至是私人企业,它因此有权决定剧本,决定导演和演员,所以就经常发生我们要求的和他们拍出来的不是一回事。严格说来,这些作品是不是符合百姓的需要?有一部分人喜欢,有相当一部分人不喜欢。而政府投资的一些影片,因为有关人员顾忌太多,怕犯错误,这也不行那也不行,限制了主旋律影片的艺术价值;这些反映了更深层原因,我们的观念还没能跟上时代,很多人对自己的职责并没有到位的认识,不明白自己的社会责任,要么脱离时代,玩一些自认为深刻或是前卫的东西,要么就还是固守计划经济时代的一些做法。还有,当前我们许多文艺工作者自身的修养也还很不够,不善于学习,行业自律意识不强,这也限制了作品的质量。现在具有思想震撼力的作品太罕见了。希望我们文艺工作者能够认真思考文艺精品不多的原因,并行动起来。(记者  冉茂金)

    来源:2004年03月19日  中国文联网




图片报道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921114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