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历史任务 努力开创新世纪新阶段文联工作新局面  
  

——中国文联七届四次全委会工作报告
(2004年3月18日)
李树文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一年一度的全委会是中国文联分析当前全国文联工作形势,总结上一年工作,研究部署新一年任务的重要会议。过去的一年,全党全国人民响应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的号召,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实现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中国文联和各团体会员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开拓前进,团结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开展各种文艺创作、文艺展演和文艺评论活动,努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充分发挥文艺工作宣传鼓舞、凝聚人心和提高国民整体素质的作用,为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良好的舆论保障和文化环境,取得了新的成绩。我们要进一步按照党中央的要求,站在历史发展的高度和时代潮流的前沿,树立科学的发展观,精心规划中国文联的工作,把这次全委会开成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抓住机遇、开拓进取的会议。

  现在,我受主席团委托作工作报告。

  2003年工作的回顾

  一、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

  2003年,中国文联始终坚持将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全年的首要政治任务。年初召开的中国文联七届三次全委会上,对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做出了安排。6月份,根据党中央的部署,我们及时下发了《关于在中国文联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意见》,提出具体要求和措施,将各团体会员的学习活动引向深入;7至10月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贯彻了胡锦涛同志“七一”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12月份,又及时传达贯彻了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在健全中心组学习制度的基础上,6名书记处成员参加了中组部、中宣部和中央党校举办的理论学习班。在学习活动中,强调要有好的学风,要理论联系实际。书记处领导发表了题为《牢牢把握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努力做好新形势下文联工作》的学习体会文章,从当前文艺工作和文联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阐述了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牢牢把握和坚持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努力做好新形势下文联工作的思路。

  中国文联机关和各团体会员自觉将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加强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文艺队伍建设结合起来,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机关党委开展了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征文活动和“学党规促廉政”的教育活动,国内联络部开展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教育活动,人事部开展了由中央组织部倡导的以“公道正派”为基本内容的“树组工干部形象”的教育活动,中国摄协、中国视协分别组织干部前往西柏坡参观学习,中国民协请来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的同志介绍经验,中国舞协、中国曲协举办领导干部读书班,对处以上干部进行轮训,中国影协、中国剧协、中国杂协、中国音协、中国书协、中国美协开展了专题学习研讨活动。各地方文联也积极组织广大文艺家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采风创作活动。中国文联和各团体会员的这些学习活动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在抗击“非典”斗争中发挥文联优势,积极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

  2003年春天,我国遭遇“非典”疫情重大灾害。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抗击“非典”,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奉献、科学防治、战胜困难,取得重大胜利。在这场严峻的考验和艰苦的斗争中,中国文联及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为己任,广泛宣传全国人民尤其是医务人员抗击“非典”的先进事迹,热情慰问战斗在抗击“非典”第一线的工作人员,鼓舞人民群众战胜困难的斗志。我们经受了考验,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非典”期间,中国文联和文化部共同举办了著名艺术家为抗击“非典”捐赠义演活动;中国曲协和文联演艺中心举办了“向战斗在抗击‘非典’第一线的白衣战士学习”的专场慰问演出;中国美协、中国摄协、中国书协组织艺术家创作了大量讴歌白衣战士和伟大民族精神的作品,举办了一系列专题展览活动,如“万众一心抗‘非典’”大型摄影展;中国音协组织音乐家创作抗“非典”歌曲并组织歌唱家到抗击“非典”一线慰问演出;中国民协组织了20多场“全民抗‘非典’故事会”;文联演艺中心和中央电视台共同策划、拍摄了大型音乐电视片《凝聚每份爱》;中国文联各报刊出版单位还积极组织出版宣传抗击“非典”斗争的图书和文艺作品,其中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百名摄影记者聚焦SARS》获得2003年国家图书奖特别奖。

  为纪念和庆祝抗击“非典”斗争取得重大胜利,我们主办了“永结同心”中国文学艺术界大型主题艺术展。这次展览规模之大、参与面之广,在中国文联近年来所举办的专题展中是不多见的。展览共展出全国各地著名艺术家在抗击“非典”期间和取得重大胜利后创作的800多幅(件)美术、民间工艺、摄影、书法作品,在社会上反响很大。中央书记处有关领导同志及中央、国务院有关部委领导和参观的社会各界人士,对这一主题艺术展给予了很高评价。

  在这场抗击“非典”的斗争中,中国文联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决策和工作部署,按照中直工委和北京市的要求,建立了“非典”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实行层层责任制,坚持疫情一日一报,工作卓有成效。实践证明,中国文联各级组织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指示是认真的,各项预防措施是得力的。在“非典”肆虐期间,中国文联及直属单位职工、家属和离退休人员中,没有发生一起“非典”病例。

  三、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党中央高度重视调研工作。中国文联七届三次全委会决定,将调查研究作为2003年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根据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审定的《关于宣传思想文化系统调研工作方案》和中宣部《关于宣传思想文化系统调研工作方案的具体实施意见》的精神,2003年初,我们制定了《中国文联2003年调研工作具体实施方案》。中国文联书记处的同志亲自牵头负责6个调研课题,带领课题组同志分别前往福建、西藏、新疆、广西、江西、安徽、陕西、甘肃、宁夏、云南、贵州、四川、重庆、山西、内蒙古、江苏、湖北、辽宁18个省、区、市文联和基层文联,听取意见,了解情况,与各地文联的同志一道,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共同探索做好新形势下文联工作的新思路。

  去年,我们完成的调研报告有:1、《适应新形势,拓宽新思路,努力开创文联工作新局面──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文联工作的调研报告》,2、《关于新形势下文联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及对策的调研报告》,这两个报告从当前文联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入手,提出了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文联工作的思路和对策,对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中国文联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的职能和服务方式的创新进行了思考;3、《关于国外文化/艺术理事会调研报告》,这个报告对世界各国政府支持文化艺术的机制、模式和类型进行归纳,分析其利弊,对我们的文化体制改革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4、《关于当前文艺理论评论现状的调研报告》,这个报告概括了文联系统理论评论工作现状,总结了基本经验,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和对策。此外,还有《关于当前文艺思潮的调研报告》和《关于文联出版业的调研报告》。这些初步的调研成果将对我们进一步思考、探索中国文联的改革与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四、办好丰富新颖的文艺活动,广结深交文艺界朋友

  中国文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家的桥梁和纽带,在长期与文艺家交往、为文艺家服务的实践中,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广交朋友、深交朋友、团结合作的氛围;认真总结帮助文艺家深入生活,从政治上、创作上、生活上关心文艺家的工作方法;逐步形成维护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的利益,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呼声,为他们多办实事、多办好事的优良传统。在过去的一年,这些好的作风和传统继续得到发扬。

  2003年1月,中国文联成功组织和举办了首届“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春节大联欢,12个艺术门类老中青三代艺术家欢聚一堂,以活泼新颖的形式,展示艺术家的风采和创作成果,在社会上和文艺界产生了广泛影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同志高度评价了这项活动:“大联欢的成绩和意义不仅仅为观众提供了一台高水平的晚会,更重要的在于通过这样的活动,扩大了文联的影响,增强了文联的凝聚力、亲和力,是文联团结和动员艺术家的有效举措。”领导同志的批示,给予我们关心和鼓励。2004年1月,经过认真筹备,我们又成功举办了第二届“百花迎春”大联欢。我们要力争把“大联欢”长期办下去,做成固定品牌节目。

  在抗击“非典”的同时坚持“两手抓”,中国文联及时派出了以驻会副主席为团长的文艺家采风团赴新疆、西藏进行慰问演出和采风;8月,中国文联又组织一批文艺家赴湖南采风,学习宣传郑培民同志事迹。这些采风和演出活动,为文艺家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提供了机会、创造了条件,丰富了艺术家的生活积累,激发了艺术家的创作热情,深受艺术家欢迎和群众好评。

  2003年,中国文联还联合其他单位举办了首届敦煌国际书法艺术节、第二届中国(长春)民间艺术博览会、第十届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和《全国劳模——时代的领跑者》大型摄影展、2003年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2003年北京国际舞蹈演出季、首届全国青少年民族民间原创舞蹈大赛、“同一首歌——记忆中的歌声”国庆特辑和春节特辑、京津沪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北京相声小品邀请赛等大量文艺活动和田汉、冯雪峰、沙可夫、骆玉笙、程砚秋、贺绿汀、钟敬文等文化名人系列纪念活动;中国文联在完成中国京剧晚霞、彩霞一期工程后,开始启动中国京剧彩霞二期工程,并继续整理出版以抢救老文艺家优秀作品为主的《晚霞文库》图书;举办了以“重阳庆金婚”为主题的文联老干部、老艺术家联谊活动。年底,中国文联还举办了“文学艺术作品版权保护与WTO专题研讨班”,在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和提高文联服务水平上迈出了新的步伐。

  五、提高评奖办节品位,力戒浮躁与奢华

  评奖办节是中国文联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推出优秀人才和优秀作品,体现正确导向,促进文艺繁荣的一项重要工作。2002年12月李长春同志在中国文联视察时指出:“评奖对于催生人才成长、催生好的作品,有重要作用。但评奖要有监督,有权威,有好的评比风气,要注重观众的评价。”根据这一指示,2003年,中国文联按照规范程序、理顺关系、加强监督的思路,进一步完善了中国文联13个全国性文艺奖项的评奖管理制度,规范了评选程序,改进了评委遴选方式,修改了中国电视金鹰奖等奖项的章程。同时,我们在中国电视金鹰奖、中国电影金鸡奖初评和第八届中国戏剧节等活动中更加注重倾听群众的评价和意见,使评奖工作更好地体现“三贴近”的要求。

  2003年,中国文联与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先后举办了第二十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六届中国曹禺戏剧奖·剧目奖、第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第二十三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第二十六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第二届中国美术金彩奖、第四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舞蹈诗)初赛、第四届中国杂技金菊奖理论奖和第二十一届中国电视金鹰奖评比工作。这些评奖活动努力做到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评出了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中国文联选报的舞剧《红梅赞》等三部作品获第九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文联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还联合主办了第四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第十二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八届中国戏剧节。这些艺术节注重品位,力戒奢华,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2003年4月,中国文联和中国剧协克服“非典”造成的影响,成功举办了中国戏剧梅花奖20周年纪念活动。党和国家两届领导人给予了热情支持和鼓励,江泽民、李鹏、朱基、李瑞环、李长春等领导同志或欣然题词,或发来长篇贺信,或观看部分演出。周巍峙主席还到院团驻地看望了参加活动的文艺界朋友。这次活动,成为近年来中国戏剧界的一件盛事。

  六、关注当今文艺思潮,推进理论评论建设

  2003年,中国文联和各团体会员的理论评论队伍逐渐壮大,学术研讨活动不断深入。中国剧协在广东、福建举办“当代戏剧之命运论坛”和“传统文化与戏曲艺术论坛”,中国影协举办首届中国电影导演研讨会和中小学生影评大赛,引起社会关注。中国曲协在北京和陕西举办以中西部地区曲艺创作者为对象的全国曲艺创作学习班,邀请专家学者作了十几场专题报告,受到广大曲艺工作者的好评。中国杂协在南宁举办了第九届全国杂技理论研讨会,就杂技教育、人才培养及杂技创作、理论建设等问题展开专题研讨,反响比较好。此外,湖北、江西、山东、山西、青海、福建、广西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地方文联也举办了各种形式的文艺思潮、文艺现象和文艺作品理论研讨会。金鸡百花电影节和金鹰电视艺术节的学术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三年。与此同时,一些全国性文艺奖项中的理论评论奖质量不断提高,中国舞蹈“荷花奖”也首次设立了理论评论奖项。第三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的组织工作进一步改进,获奖文章质量有了新的提高。2003年11月,中国文联在山西太原举行文艺评论奖颁奖仪式和文艺评论工作座谈会。这些理论评论奖的评奖和研讨活动,注重紧密结合文艺创作实际,坚持正确导向,增强了文艺理论评论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开展健康的文艺理论和评论工作创造了条件,为营造良好的文艺鉴赏环境和批评环境提供了较好的工作服务和组织支持。

  七、展示民族文化艺术风采,扩大对外文化交流合作

  开展对外民间文化交流是中国文联的一项重要职能。一年来,中国文联及11个全国文艺家协会共开展对外文化交流项目95个,人员交流759人次;举办涉外美术、摄影、书法展览及演出24项。

  2003年3月至6月,中国文联和美协、摄协、书协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成功举办了“中国藏族服装服饰暨外国人眼里的中国”摄影展和“当代中国书画作品展”。这两个展览使国际社会更真实地了解了我国近年来在经济文化建设和人权保护等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抵制了“法轮功”分子、藏独分子等境内外反华势力对我们的诬蔑、诽谤,有力地配合了我国政府在国际人权外交领域所开展的正义斗争。

  2003年9月至10月,中国文联、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美协共同主办了首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这次展览涵盖了五大洲45个国家的577件作品,是迄今为止国内举办的规格和水平最高、规模和影响最大的国际美术盛会,开创了中国美术对外交流的新局面。

  2003年,我们还与有关部门联合举办了《中华情》歌曲征集演唱大型系列活动。这次活动得到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同胞和海外侨胞的热情响应和支持,增强了港澳台艺术家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密切了两岸四地之间的文化交流和相互了解,为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做出了贡献。

  2003年12月,中国文联经积极努力,争取到广泛的国际支持,加入了“国际艺术理事会及文化机构联合会”,成功地阻止了台湾“台独”分子在该组织中制造“一中一台”的企图,提升了中国文联在国际文化艺术组织中的地位和形象,拓宽了中国文联及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的对外交流渠道。

  八、适应文化体制改革总体要求,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

  2003年,我们按照十六大提出的加强文化建设、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要求,部署开展了关于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调研,制定了《关于中国文联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和《中国文联直属事业单位领导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暂行办法》,为文联事业单位改革提供了政策支持和保障。书记处还多次讨论文联出版业的改革和发展问题,相继出台了一些改革措施。去年,中国文联在出版单位实行社长聘任制和年薪制的试点。文联出版管理部门加强监管,把握导向,全年开展了两次图书内容质量和编校质量专项检查,并举办了第二届文联优秀出版物评选活动。

  2003年,中国文联各出版单位深化改革,繁荣出版,全年共出版图书900多种,音像制品1000多种,拍摄电视剧1000多集,其中多部作品获国内重要奖项。文联各报刊社积极创新,不断提高质量,增加效益。中国文联网经过改版升级,成为文联和艺术家的网上家园。

  2003年文联其他文化产业也在发展。我们新成立的中国文联百花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在发挥文联资源优势走市场化道路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中国文联机关服务中心利用和挖掘文联的各种资源,通过多种经营,努力增加经济效益。一些文艺家协会的艺术教育及艺术培训工作也有新的拓展。

  九、实施人才战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2003年,中国文联认真开展了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系列活动,坚持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中的民主程序,积极推行干部交流、轮岗,实行干部竞争上岗制、任前公示制、试用期制,增强干部任用工作的透明度,并严格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2003年,经过严格考查和考核,我们录用了一批应届大学毕业生、研究生,聘用了一批专业干部,给文联带来了新鲜血液。同时,我们还进一步加强了知识分子工作和文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开办了新录用公务员、新任用的局处级干部等多期培训班。根据中央关于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精神,出台了相关政策,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拘一格选拔优秀人才。

  2003年12月,在中宣部指导、部署下,中国美协、中国影协按照“民主、团结、鼓劲、繁荣”的精神,先后完成换届工作。一些地方文联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也顺利完成了换届工作。

  此外,中国文联办公厅和机关服务中心加强了机关服务设施项目的建设,文联机关会议楼和局域网工程已基本完成,改善了机关办公和服务条件。

  同志们,2003年文联工作生机勃勃,富有活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我们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结果,同时,也离不开中宣部的指导和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也感到:调研工作虽然初见成效,但仍然缺乏有深度、论述透彻、真正能够正确指导实践的调研成果;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联络协调服务工作,拓宽服务渠道,提高服务质量,还缺乏创新思维和有效的手段;培养、选拔人才机制还不够灵活,力度还不够大,等等。这些问题和不足,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切实改进。

  2004年的主要工作

  2004年是实现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关键一年,是全面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的重要一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党和国家新世纪新阶段的中心任务。中国文联的工作,必须紧紧跟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始终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把握机遇,勇于实践,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文联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深入调研,深化改革,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开创文联工作新局面,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推进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下面我围绕《中国文联2004年工作要点》,就今年的主要工作加以说明。

  一、加强学习,武装头脑,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并确立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关于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决定;去年年底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又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和历史任务。文联今年的工作,要遵循党和国家的思想路线、大政方针和总体部署,结合文联工作实际,继续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引向深入。

  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是在思想认识上要有新高度,在贯彻落实上要有新成效。文联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率先垂范。要不断改进与完善理论学习的方式方法,不断深化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精神实质的理解,切实做到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文联各项工作。中国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都要办好文艺家专题研讨会和理论研讨会。今年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新中国成立55周年,也是中国文联成立55周年。我们要充分发挥文联文艺资源和人才资源优势,积极与有关方面合作,办好演出、展览、研讨等重要纪念活动,以各种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讴歌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中华民族所取得的伟大历史进步,讴歌祖国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营造一种热烈祥和、昂扬向上的气氛,使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更加深入人心。

  深入贯彻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改革和对外开放的要求,规划、落实好文联的各项工作。文联各级领导,要自觉学习和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努力使文联各项工作能更好地服从和服务大局,更有力地确保文艺的进一步繁荣,真正促进人和社会的全面发展,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

  深入贯彻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的精神。新年伊始,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向全党发出号召: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求真务实,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充分尊重事物的客观规律,一切从实际出发,求实效,出实招,办实事,重实绩。文艺工作有其自身特有的规律性,我们要充分认识、把握、遵循和运用文艺规律,全面、科学地分析当前的文艺形势,制定相应的措施并付诸实践。我们要把求真务实作为一条最基本的工作要求和工作标准,用求真务实来要求我们的各项工作;用求真务实来指导我们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用求真务实来评价我们的工作成效。

  深入贯彻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做到思想观念上要有新的转变,观察问题上要有新的视野,谋划工作上要有新的思路,解决问题上要有新的举措。为此,我们必须深入调查研究,科学分析文联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深入思考和探索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文艺发展规律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今年要继续重视和抓好调查研究工作,围绕新形势下文联职能转变和服务形式创新、文艺界行业管理和行业自律以及队伍建设等问题展开调研。对调研工作,文联书记处和各团体会员的领导都要高度重视,亲自动手,责任落实,具体指导,注重实效。本年度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适时召开全国文联系统工作经验交流会。

  深入贯彻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宪法修改的内容,都是我们党关于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的重大主张,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对于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制保证。要深入扎实地开展宪法的宣传教育,增强我们文艺工作者的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树立宪法的权威,保证宪法的实施。

  二、发挥优势,竭诚服务,切实履行好文联职能

  中国文联及各文艺家协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要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文联工作,进一步发挥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履行好“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中国文联拥有丰富的文艺资源与人才资源,要充分发挥这些资源优势,就必须做好服务工作,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满腔热情为文艺家服务。

  要多出作品、多出人才、繁荣创作。中国文联要为文艺家面向大众、服务社会创造有利条件,组织文艺家深入生活。要遵照党的“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按照中央领导同志关于“万里采风”的指示精神和“三贴近”的要求,继续组织好文艺家的采风活动,帮助艺术家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火热生活中,从人民群众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汲取艺术营养,获取创作灵感,激发创作热情,催生更多的健康向上、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优秀作品。要加强对文联各采风创作基地的建设与管理。要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中国民间文化遗产保护和抢救工程的实施。

  要与广大艺术家广交朋友,深交朋友。我们不仅要关心广大文艺家的思想、生活与创作状况,还要关心他们在市场经济和文化体制改革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反映他们的建议和呼声,为他们排忧解难,多办实事。要做好文联的信息报送工作。继续做好京剧彩霞二期工程,继续做好“晚霞文库”工作。要继续办好以展示文艺成果和文艺家风采、表彰德艺双馨文艺家为主要内容的“百花”品牌系列文艺活动,增强中国文联的凝聚力和亲和力。同时,继续搞好今年的文化名人的纪念活动。

  要积极开展对外民间文化交流。对外民间文化交流,是文联作为人民团体的优势,也是中国文联的重要职责之一。要不断拓展对外民间文化交流的渠道,丰富对外民间文化交流的内容与形式,提高对外民间文化交流的水平,为广大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搭建好对外文化交流的舞台。要加强同国际艺术理事会及文化机构联合会中各国艺术组织的联系与合作。办好今年在加拿大举办的中国艺术周,展示中国艺术的风采。办好第六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进一步加强同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以及海外侨胞中的文学艺术团体和文艺界人士的联系,积极支持他们开展弘扬中华文化的各类活动。继续办好“中华情”系列活动,努力为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多做贡献。

  要不断拓展服务渠道和服务领域,改进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水平。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著作权保护机构和工作机制,有计划地对干部进行版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保护的业务培训,提高维权水平。要加强维权的专项普法宣传,提高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法制观念和自我维权意识。要按照社会经济发展和文艺从业人员成分构成变化的实际情况,关心民营文艺团体和文艺领域内个体从业者的生活和创作,拓展文联工作服务对象范围,探索多种体制并存情况下文联履行联络、协调、服务职能的新途径、新方法。

  三、规范评奖办节,坚持正确导向,开展健康的文艺评论

  搞好文艺评奖和相关艺术节活动,加强文艺理论评论,是繁荣文艺、把握导向的有效方式和有力保障,是中国文联履行职能的重要工作。

  文艺评奖是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促进先进文化建设的有效方式。多年来,我们的13个全国性文艺奖项对于推出优秀人才、催生优秀作品、坚持正确导向、促进文艺繁荣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也提高了文联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我们要本着对党的文艺事业,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严肃、严格、严谨地做好评奖工作。要进一步完善评奖机制,改进评奖方式,规范评奖程序,严格评奖纪律,强调评奖的群众性,提高评奖的学术性、专业性和权威性。要通过评奖,推出一批精品力作。按照中央关于改进和规范新闻、出版、文艺评奖的精神,本年度要适时召开评奖工作座谈会,交流评奖经验,改进评奖办法,提高评奖工作水平。要做好每个奖项评奖工作的总结,真正做到“奖评结合”。要在每次评奖结束后,对参评作品的总体特点、思想艺术倾向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对评奖组织工作的经验和不足作出实事求是的总结,报文联书记处。文联评奖管理职能部门也要加强对各项评奖的分析、研究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发现倾向性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

  各类艺术节活动是中国文联发挥专业优势、促进群众文化活动开展、参与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途径。今年要继续办好本年度几个艺术门类的全国性艺术节活动。要注重艺术节活动的群众基础,要力戒浮躁,力戒奢靡,力戒庸俗,精心组织,努力创新,以健康向上的主题思想,隆重热烈的主体活动,丰富多彩的节目内容与优质、高效、周到的组织工作,使艺术节成为当地群众的盛大文化节日,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文艺理论评论是促进和引导文艺健康发展、繁荣文艺创作的关键环节。文艺理论评论要坚持正确导向,倡导科学、健康的评论风气,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生动活泼的文艺评论氛围。文艺评论要勇于反对不良倾向。要大力提倡开展群众性的文艺评论工作,注意做好面向人民群众的文艺评论,反映人民心声。要加强中国文联系统的文艺评论阵地的建设,适时筹备和举办第二届当代文艺论坛。继续办好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要在前三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评奖章程,改善评奖组织工作,提高评奖质量,力争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办成一个具有权威性和广泛影响的文艺评论大奖,为开展文艺理论评论工作、凝聚理论评论队伍搭建一个坚实的平台。

  四、创新机制,增强活力,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中国文联作为拥有各文艺门类的人民团体,如何顺应国家文化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积极发展其中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是我们必须重视和思考的问题。今年初,书记处成立了中国文联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以加强对文联事业单位改革工作的具体领导和组织协调。对于文联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要采取不同的方式,有针对性地推进改革与发展。我们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积极稳妥地推进文联部分事业单位的改革;要以创新机制、增强活力为重点,积极探索文联所属产业单位改革的有效举措,整合资源,打造品牌,鼓励支持它们进入市场,参加竞争。文联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针对不同单位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地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改革方案,并在改革实践中不断修正,逐步完善。

  出版业是中国文联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文联出版业单位多、队伍大,出版了大量图书和音像作品,长期以来,在履行人民团体职能、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文联出版业要想继续生存和持续发展,改革已经势在必行。我们要在把握正确导向、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前提下,认真研究人民团体中出版业的运作特点与市场规律,积极探索文联出版业的改革发展之路,采取实际措施,增强文联出版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适应能力和发展能力。今年,书记处成立了文联出版工作领导小组,以加强对文联出版工作的领导。文联各出版单位要进行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实行全员聘用制。要进一步引进和培养新型出版管理人才,充实和加强文联出版单位领导班子。文联出版业要在改革的基础上,分步骤地走集约化、集团化道路,通过做大做强来发挥文联出版业的优势,增强文联出版业的竞争力。要继续办好中国文联优秀图书专项检查及优秀出版物评选活动。强化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多出精品力作,坚决抵制腐朽文化。此外,面对民营资本的文化产业投资热,我们还要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探索与民营企业和各种社会力量合作办文化、搞出版的路子,利用多种渠道,通过多方合作,抓好出版业的改革。还要积极探索并大力发挥中国文联丰富的文化资源优势,通过制作精品影视节目,举办面向市场的文化演出、专业培训、展览展示及文化旅游活动,以提高中国文联文化产业的综合实力与竞争力。

  五、坚持以人为本,统筹规划,大力加强中国文联人才队伍建设

  人才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所在,也是文联事业发展的关键所在。要认真贯彻中央召开的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的要求,充分认识新形势下人才工作的重要性。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坚持以人为本,统筹规划,切实推进文联系统人才结构的调整,建立创新人才培养的工作机制,优化干部队伍和人才成长环境,加强中国文联的人才队伍建设。

  中国文联人才队伍建设要与认真组织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通过深入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学习教育活动,努力提高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联干部的素质。在中国文联书记处领导下,周密部署和安排好学习教育活动。通过深入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不断增强我们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阵地意识;通过开展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学习教育,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自觉坚持以历史唯物主义指导文艺创作实践;通过开展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学习教育,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重德尚艺,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自尊自爱自律,崇尚“德艺双馨”。今年要认真筹备召开中国文联优秀文艺家“德艺双馨”座谈会,表彰努力弘扬“德艺双馨”精神的优秀文艺工作者。认真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文艺工作者形象建设和文艺队伍建设的指示精神,在文艺界开展行业自律活动,各文艺家协会为此要认真调查研究,见诸行动,积极发挥作用。

  要建立和完善科学的人才培养机制,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培养与使用相结合,着力培养和提高广大干部和文艺工作者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努力营造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拔尖人才不断涌现的良好环境和条件。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和干部自身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做好干部的任职培训、业务培训、知识更新培训和党校教育等工作,不断提高干部的管理水平和业务素质。要着力培养政治强、素质高、素养好、具有战略思维和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文艺行业领导人才;要重点引进与培养熟悉文联工作和文艺行业的经营管理人才;要重视和培育精通文艺业务、专业基础坚实并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复合型、外向型专业技术人才。特别要严格按照中央的要求,认真做好文联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即:一批优秀的理论人才、一批优秀的新闻人才、一批优秀的出版人才、一批优秀的文艺人才)的推荐、培养、管理工作。

  今年我们要在中宣部指导下,按照“民主、团结、鼓劲、繁荣”的要求,做好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的换届工作。

  各位委员、同志们,祖国大地芳草绿,春到文苑百花鲜,举世瞩目的全国“两会”刚刚胜利闭幕,我们与全国人民一样欢欣鼓舞,我们国家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我们的文艺事业和文联事业同样也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时期。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认清形势,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努力开创新世纪新阶段文联工作新局面,为发展我国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来源:2004年03月19日  中国文联网




图片报道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921114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