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副部长李从军在中国文联七届四次全委会上的讲话提纲  
  

(2004年03月18日)

  同志们:

  在“两会”胜利闭幕之际,来自各地各部门的文联委员们济济一堂,回顾工作、交流情况、总结经验,共商今年文联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很有意义。刚才树文同志做了很好的报告,我完全赞同。在这里,我代表云山同志和中宣部向与会同志并通过你们,向全国的文艺工作者表示诚挚的问候!

  下面我讲几点意见,与大家交流。

  ■一、关于一年来文联的工作

  在过去的一年里,文联系统的工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各项工作都有了新的进展。

  一是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在健全中心组学习制度的基础上,坚持改进学风,联系文艺实际,自觉将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加强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文艺队伍建设结合起来,通过读书班、研讨班、征文、经验交流等多种方式,推动学习向纵深发展。二是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组织多种形式的采风活动和文艺演出、展览,激发了艺术家的创作热情,拓展了服务基层的渠道,提高了服务群众的水平。三是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抗击非典的斗争中,充分发挥各艺术门类的独特优势,为大力弘扬民族精神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四是加强和改进理论评论和评奖工作,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为倡导健康科学的文艺批评风气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在重要文艺奖项评奖方面,有了初步改进。五是克服非典带来的不利影响,圆满完成外事任务,在国外举办大型摄影和书画展,有力地配合了我国政府在国际人权外交领域开展的正义斗争。六是发挥人才密集、资源丰厚等优势,积极开拓相关文化产业领域,促进事业产业良性循环,发展后劲有所增强。

  总体上看,中国文联和各地文联一年来的工作很有成效,值得充分肯定。  

  ■二、认识和把握好文联工作面临的形势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发展阶段。新形势对文联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1、从深入贯彻十六大精神的高度,深刻认识文联组织肩负的重要使命。党的十六大确立了新世纪我们党的奋斗目标,突出强调了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明确了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的方针原则和目标任务,要求我们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发展教育和科学事业,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这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指明了前进方向,开辟了广阔天地。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工作。在去年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胡锦涛同志指出:“文化的力量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高全社会的文化生活质量,是宣传文化部门的重要任务。”这一重要论断精辟阐述了文化的重要作用,为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长春同志、云山同志对新形势下如何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化提出了明确思路和工作要求。我们要采取切实措施,贯彻落实好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当前,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文化建设,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的格局正在形成。作为党领导的由各民族文艺工作者组成的人民团体,作为党的宣传思想战线的一个重要方面,文联系统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文艺工作;如何更紧密地联系文艺战线的各方面人才,团结浩浩荡荡的文艺大军,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在文化建设中发挥自身的作用;如何更切实地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承担起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神圣职责,是摆在各级文联、协会面前的重要课题。

  2、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高度,深刻认识文联系统承担的紧迫任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仅应当有繁荣的经济,也应当有繁荣的文化。丰富健康的文化生活是衡量人们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志,也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化建设取得长足进步,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数量增加、质量提高,人民群众文化生活不断丰富。但是,必须看到,经济建设快速发展,而文化建设相对滞后,城乡、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迅速增长,呈现出多方面、深层次、高要求的特点,而目前我们能够提供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还远远不能满足社会需要。文联系统作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力量,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做出贡献,迫切需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坚持以人为本,着眼于促进经济社会全面进步,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树立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求相符合、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的文化发展观;迫切需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抓住本世纪头一、二十年这一重要战略机遇期,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千方百计促进多出优秀作品;迫切需要牢固树立服务基层群众服务的意识,多办实事好事,拓展服务渠道,努力为基层群众特别是农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文化服务。

  3、从建立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求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文化体制的高度,深刻认识文联转换体制机制的特殊意义。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文艺赖以发展的外部条件和内在因素都发生了一系列深刻变化。从社会层面看,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带来了文化观念的新变化,深刻影响着文艺的发展。从文艺自身来看,文艺工作者从业方式多样化,创作生产和经营方式多样化,文艺载体和传播渠道多样化,带来了文艺格局的新变化。这既有利于激活文艺创造力,解放艺术生产力,促进文艺繁荣,同时又提出了建立科学、灵活、高效的文艺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的重要课题。实践证明,越是发展市场经济,越是需要可靠的体制保障;越是发展文化产业,越是需要加强行业管理、职业规范。文联系统要在新形势下找到发挥作用的舞台、展示优势的空间,迫切要求继续深化改革,着力进行体制创新,形成适应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文艺发展规律的组织体制;迫切要求总结经济领域改革的成功经验,借鉴科技、教育领域的有益做法,形成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共同发展的运行机制;迫切要求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努力探索行业管理的新途径新办法,形成有利于社会管理、行业自律、市场规范的规章制度。

  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文艺工作坚持先进性、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时代在前进,实践在发展,形势在变化,文联的工作也要不断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当前,整个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都在按照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要求,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各项工作。文联及各协会在这方面也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但还存在一定差距,在思想观念的转变上,在凝聚力的增强上,在影响力的扩大上,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形势逼人,不进则退。不创新就要滞后,不创新就难以形成生机勃勃的工作局面。对此,我们务必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在总结已有经验的基础上,努力适应新的形势,把创新体制、转变职能、改进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切实抓紧抓好。  

  ■三、努力把文联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2004年是深入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求真务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发展的重要一年。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做好今年的文联工作,必须始终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必须着眼大局,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认真履行好联络、协调、服务职能;必须真心诚意地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服务,不断增强文联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必须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紧紧围绕多出优秀作品,多出优秀人才这一中心环节,创造有利条件,营造良好氛围,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为促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而不懈努力;必须以求真务实的精神转变作风,深入调研,努力把文联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1、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文联工作。我体会,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文联的工作,一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根本指针,自觉运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蕴涵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形势、分析问题、制定规划、确定目标,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到文联工作的全过程,落实到文联履行职能的各环节。二要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大力加强文艺理论建设和评论,不断增强先进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保证社会主义文艺的健康发展。三要把是否体现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是否有利于促进中国先进文化的发展,是否有利于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利益,作为衡量和检验文联一切工作最终成效的根本标准。相符合的,就毫不动摇地坚持;不相符合的,就坚决加以纠正。四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头脑,积极组织和引导他们学习好、实践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增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增强把握时代本质和人民愿望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认真严肃地考虑自己作品的社会效果,追求真理、歌颂美善,为建设先进文化建功立业。

  2、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工作思路明确,就能把握好重点,体现出特色,跟上形势的发展,反映时代的要求。一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紧紧围绕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以此来思考问题、制定计划,组织活动、开展工作。二是要促进发展,用发展的眼光认识事物,破除计划经济条件下形成的旧有模式,千方百计地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尤其要学会用市场经济的方法发展文化产业,努力将文联拥有的文艺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产业优势,壮大文联实力,增强文联影响力。三是要多出作品、多出人才,通过“万里采风”、文艺评论、文艺评奖等多种手段和方式,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努力创作出更多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进步思想的优秀作品,创作出更多健康向上,满足小康社会城乡不同群体文化需求的文艺作品;要通过完善机制,创造条件,营造环境,不断发现人才,扶持人才,造就人才,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拔尖人才不断涌现。四是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牢固树立为群众服务的意识,目光向下,重心下移,多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多组织群众乐于参与的文化活动,用先进文化占领基层文化阵地。五是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始终把团结全国各民族各方面文艺工作者作为工作的着力点,提倡文艺工作者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提倡文人互勉,力戒文人相轻,多做化解矛盾、消除隔阂的工作,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3、进一步转变工作职能。不少地方文联的同志提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文联职能的内涵和外延应当有新的深化和拓展,履行职能的方式手段需要创新。这是同志们从各自的实践中得出的认识。我们要充分认识当前形势下进一步转变工作职能对于文联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文联及各团体会员职能转变,应该重点在这样几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准确把握好文艺界人民团体的性质,既不把自己等同于一般艺术团体,也不能按照政府文化行政管理部门的方式开展工作,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发挥“联络、协调、服务”作用。二是要加强行业自律,认真研究市场经济条件下文艺各行业面临的竞争和发展问题,努力在维护行业利益,促进业界合作,避免无序竞争,实现行业自我协调、自我约束中发挥积极作用。三是承担一定的社会管理职能,在发挥人民团体政治优势的同时,注意适应时代要求,强化行业服务、管理职能,服务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艺从业人员,维护广大文艺从业人员的权益,开展文艺的教育、培训和普及工作,发挥自身综合优势,促进专业化文艺中介服务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推动文化市场的发展和规范。四是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在文艺界大力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唯物史观和职业精神职业道德三项教育活动,帮助广大文艺工作者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职业道德,坚持正确的文艺方向,引导文艺工作者实现德艺双馨。

  4、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改进工作方式关键要坚持改革创新,努力探索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适应文艺发展规律的工作方式,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文艺工作者的创造性劳动,以繁荣文艺为中心,促进多出优秀作品、多出优秀人才;努力探索适应新的文化传播条件的工作方式,充分利用互联网等高新科技手段,拓展文联工作途径;努力探索适应群众团体性质要求的工作方式,延伸工作覆盖面,加强与各类文艺从业人员的联系,努力克服行政化、机关化倾向。改进工作方式必须强化服务意识,更新服务手段,提高服务质量,寓引导于服务之中,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满腔热情地与广大文艺工作者交朋友,认真负责地维护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艺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积极开展有特色、有影响的对外民间文化交流活动,千方百计为促进文艺发展创造条件、搭建舞台。改进工作方式必须求真务实,讲究科学、遵循规律,反对华而不实、好大喜功、不讲科学、盲目攀比,一切从实际出发,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要以求实的精神,踏实的作风,加强和改进文艺评奖、办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持公正公开透明,坚持少而精,努力评出质量、评出权威,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5、进一步加强文联系统的机关建设。机关建设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文联的贯彻落实,直接关系到文联工作水平的提高。要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文联、各协会的领导干部都要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不断增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不断增强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紧迫性。要把一批政治思想合格、文艺观点正确、艺术成就突出、组织能力出色、服务意识较强的文艺家和文艺组织管理者,充实到文联和文艺家协会的领导班子中,为文联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要继续搞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文联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注重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特别是政治思想素质,注意抓好干部的作风建设,抓好干部的培养教育、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提高干部的服务意识。要按照中央要求和形势发展的需要,继续搞好文联内设机构的改革,调整一些不适应新形势需要的机构和职能,增加一些行业管理、行业服务、行业自律要求的机构和职能。要根据文联的性质和工作特点,建立健全文联的学习制度、管理制度、活动制度、评奖制度、交朋友制度,建立健全文联与艺术家、文联与团体会员有效的联系制度,使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从制度上保证服务工作的落实和服务质量的提高。要认真研究和开展文联各事业单位,特别是文联所属文艺书、报、刊出版单位的改革,通过改革,增强文联出版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适应能力和发展能力。  

  同志们,新世纪新阶段,文联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让我们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努力开创文联工作新局面,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做出更大贡献!

  

  




图片报道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921114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