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秀晨委员:三代同唱“荡双桨” 应力推时代歌曲  
 
2004-03-13
   

  中国文联网讯:“现在给少儿的歌曲太少了,爷爷、父亲、儿子三代唱同一首歌、同唱‘荡双桨’。”在此次政协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呼吁,应力推时代歌曲,留住历史的旋律。

  全国政协委员刘秀晨说,每个历史阶段的代表歌曲都浮现出一个时代。从《解放区的天》到《东方红》,从《社会主义好》到《我们走在大路上》,从《歌唱祖国》到《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时代艺术歌曲同样如此,如《我的祖国》、《让我们荡起双桨》、《祝酒歌》等。歌曲的艺术美丽催人奋进,使人民热爱生活,是重要的爱国主义教材。

  改革开放以来,思想解放引发歌曲创作的多元化趋势,给群众文化生活带来一些新风。特别是通俗歌曲的出现和普及,几乎改变了一代人的审美。“但与此同时,久唱不衰并鼓舞一代人的具有时代印记的歌曲并不多见。少儿的时代歌曲更为糟糕,出现了爷爷、父亲和儿子同唱‘荡双桨’的局面。”刘秀晨委员认为,“由于创作上的不够成熟,很多通俗歌曲只能传唱一时,还承担不了时代歌曲主流的重任。”“新世纪中国的时代歌曲应该呼之欲出。”刘秀晨委员建议,文化部和广电总局以及各省市应在中宣部的领导组织下,专题研究时代歌曲的创作、推动和传唱。并要委派专门的机构抓好时代歌曲的创作和推广,要扩大歌曲创作队伍的圈子,不应是少数几个词曲的作家的简单轮回,寻找地方上好的歌源。“事实上,五六十年代的时代歌曲也是在政府主导下推广的。”(文/袁祖君)

    来源:2004年03月13日 新华网/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