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英委员:工作着是快乐的  
 
2004-03-10
 


  中国文联网讯:记者在京丰宾馆采访时,经常会在委员们的桌上发现一些写满签名的纪念封,也经常会看到宾馆的小姑娘们因为得到了某位委员的签名而兴高采烈。有些意外的,我看到的,和我听到的最多的是李瑞英的名字。

  后来终于在新闻出版界别的小组讨论会上见到了李瑞英,和新闻联播中的她相比,走下屏幕的她似乎稍显清瘦,一袭红衣、端庄大方。可能因为连日来的劳累奔波,李瑞英的眼里布满了红丝。当我向她说明自己的采访意图后,李瑞英略微迟疑了一下,随即答应了记者的要求。

  问:作为政协委员,今年您关注哪些问题?带来了几份提案?

  答:我平时关注的话题很多。比如,要重视环境保护、重视人才的培养、新闻监督的加强、加大对外宣传的力度等等。但由于自己工作的局限,提交的提案并不是很多,很多情况下都是附议。这次我独立提交的提案只有一份。

  看得出来政府现在对政协委员的提案越来越重视,几乎所有的提案都会交给职能部门,他们要花费大量的精力调查并做出回复。那么作为政协委员,既然被赋予这样的职责和权力,一定要慎重对待,应该大量走访、调查,并掌握大量的事实材料,做出好的提案,这样才能帮职能部门更有效的工作。

  问:那么您这次带来的提案主要是关于哪方面的话题?

  答:这次我只带来了一份提案,主要是关于语言规范的话题。我认为国家应该重视全民族的语言文化表达能力的培养、重视语言使用的规范化。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增多,尤其是在一些跨区域的交往中,语言的规范就越来越重要。在我参与的一些活动中,常常遇到一些由于普通话水平差或者语言表达能力低,妨碍了和别人沟通的事例,甚至这样的现象在一些中小学老师身上也可以看到。有一次参加世界温州人大会,在大会的经济论坛上,一些成功企业家走上讲坛介绍自己的经验,可是由于他们很多人都不会使用普通话,因此使大会的交流受到了限制。

  语言是人员交往、凝聚人心的一个重要工具,语言文化的规范水平是一个民族的文明程度的反映,本国内的交流首先应该是畅通的。所以全民族都应该提倡语言的规范、应该从孩子抓起。

  问:您更喜欢别人称呼您为播音员还是主持人?

  答:别人怎么称呼我,并不重要。播音员和主持人只是工作的性质不同。

  许多人认为做播音员就是只会照本宣科,十分容易。其实并不是这样。我的看法是,不论什么样的工作,如果你想把它做好并不容易,做的出色就更难,都需要勤奋、敬业和不懈的追求。就拿播音举例,播音是把文字语言向有声语言转化的一次艺术再创造的过程。做一名播音员很重视他的语言是否规范、表达是否清晰以及能不能把握语言的内在表现力。

  问:怎么看待播音员的职业年龄这一问题?

  答:字是死的,语言是活的,一个好的播音员会在播音时加入自己的理解、感情、把握。所以,对于播音员而言,随着年龄的增长、文化修养的提升、阅历的增多,他的播音就更会有自己的独到之处。

  问:有没有向主持人转型的打算?

  答:我暂时还没有这个打算。一个人的精力有限,首先应该立足本职工作。也许有一天,我不做播音员了,会找时间好好的沉淀自己,去考虑这个问题。

  问:您对成功的理解是什么?觉得自己是一个成功的人吗?

  答:每个人对成功的标准都是不一样的。首先我并不觉得自己有多么成功,只是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尽了力。因为我从事的是一个很容易出名的行业,但这并不能代表什么。相反,我很佩服那些在平凡岗位上做出突出成就的人。和他们相比,我觉得自己很渺小。

  问:大家见到的更多的是您在新闻联播中的形象,能谈谈您在生活、工作中是怎样的一个人吗?

  答::我对我所拥有的一切感到很满足。

  工作中,我一直都是怀着热爱和感激之心去尽职尽责的做好每一件事,来回报大家的支持和关爱;尽自己所能为同事提供一个更好的工作环境;为观众提供高质量的信息文化服务。

  在生活中尽量给周围的人带来快乐,为别人着想,自认还算通情达理。

  我相信工作的改进、社会的美好离不开我们每个人的点点滴滴努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就是一个快乐的人。(刘海梅)

    来源:2004年03月09日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