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乙委员:保护文化名人故居是当前一个急迫任务  
 
2004-03-08
 

   中国文联网讯:今天(3月8日)上午,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大会。会上,舒乙委员作了题为《保护文化名人故居是当前先进文化持续发展中的一个急迫任务》的发言。发言全文如下:

  保护文化名人故居是当前先进文化持续发展中的一个急迫任务

  当前,我国的城乡面貌正在经历一次翻天覆地般的剧变,居民的居住环境正在得到空前的改善。然而,伴随好事而来的,却是本来不该发生的建设性破坏,大量优秀的传统的民族的建筑被毁,其中包括一些重要的文化名人故居。仅我本人在北京参与营救而没有获得成功的文化名人故居,就有曹雪芹在北京蒜市口的“十七间半”故居,美术馆后街22号院旁门赵紫辰、赵萝蕤故居,后者曾保存有陈梦家先生收藏的最为珍贵的明式家具。拆除曹雪芹故居的严重性就如同拆除歌德故居、莎士比亚故居、雨果故居,最后虽然有“易地重建”的方案,但充其量建成了也只是一个十足的赝品,因为从环境到地址到建筑材料到构件没有一样是原样的。北京还发生过在蔡元培故居墙上写大大的“拆”字,并已动手拆顶,如果不是市文物局即时出面制止,险些被拆毁的事件。类似的事情在全国各地时有发生。有的城市领导人已经看出问题的严重性,正在制订保护文化名人故居的规划,选出了首批文化名人故居保护单位,并加以挂牌保护,譬如上海、青岛、苏州。但总的看来,破坏的势头未减,已成为一个全国性的迫不及待需要解决的问题,仍然需要大声疾呼。我可以断言,而且绝非危言耸听,就在我讲话的此时此刻,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某些城市中的某些文化名人故居或许正在—纸公文的裁断之下,在推土机的轰鸣中轰然倒塌,变成一堆瓦砾,永远消失。

  发生这些事情的原因主要有三:

  一是思想上的误区。这个思想上的误区主要是指城市发展的决策人在思想上存在着错误的认识。他们把为人民服务改善居民生活条件这一宗旨和保护文化遗迹的原则对立起来,把发展和保护两者对立起来,结果是老老实实为人民服务,认认真真破坏文物。他们认识不到城市发展从来都是累进的,而不能是断代的,认识不到必须保护城市所拥有的民族的、地域的、历史的和个性的特点,忘记了鲁迅先生说过的一句名言:越是民族的东西越容易走向世界,越容易被世界所接受。他们认识不到民族团结的天生的最好纽带是历史的文明积淀,文化名人故居恰好是这些文明的载体和象征。当一个小学生走过挂着我国著名文学家、艺术家、哲学家、科学家、经济学家、医学家、教育家、体育家等文化巨人的名牌的故居时,他心中一股强烈的自豪感和爱国热情一定会油然而生,令他激动不已,因为这些人的名字在他学过的教科书中不止一次地出现过,眼下,面对他们的房子和足迹,历史忽然站立了起来,成了鲜活的和具体的,可以摸得着的,这还了得!精神的力量往往是无穷的。人类发展有两个基本共同经验是必须汲取的,第一是经济和环保的关系,必须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不能为了发展经济而破坏环境,不能为了先富起来而置污染于不顾;第二个关系是经济和历史的关系,不能为了发展经济而破坏历史上的优良传统和优秀遗产,要走姑且称做“可连续发展” 的道路。因为文物是不能再生的,一次破坏便是永久性的毁灭。万万不可重蹈这条已被别人总结出来的危险的错误之路。改善居民环境的必要性和成绩怎么讲也不过分,但文化名人故居现在不去保就再也没有了。城市发展的决策者们要做历史的功臣,就要把保护的责任同样担起来,保护同样是政绩,同样是以民为本和执政为民,是具体体现先进文化发展方向的当务之急。

  第二个原因是对政策理解上的误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曾于1988年、1996年、1999年四次下文,今后非经党中央、国务院特许,不得再建个人纪念馆和设立个人故居,涉及已故领导同志、革命烈士、历史文化名人和社会知名人士。这些政策规定的精神县正确的和必要的,确实扼制了建纪念馆的攀比风和奢华风,起了很好的稳定作用。但是实践证明,这些政策执行起来存在着一个误区,那就是将文化名人故居也关在了保护门之外,恰好又碰上城市面貌大变化的热潮,在这样一个有着迅雷不及掩耳般的发展速度的极特殊的历史背景下,由于缺少必要的保护屏障,许多文化名人故居的命运就成了推土机下的牺牲品,使我们在文化名人故居保护问题上不仅不能和国际惯例接轨,反面拉大了距离。所以,很有必要呼吁在政策上为文化名人故居的保护开了一个口子。其实,我国在这方面早已有行之有效的文物保护单位分级保护的完整的政策,还是把权力统一交哈各级文物管理单位按法律规定的程序去申报和审批就可以了。

  第三个原因是方法上的问题。根据世界各国著名历史文化名城的先进经验,尤其是伦敦、莫斯科、圣彼得堡、罗马等城市的经验,保护文化名人故居的最简单和最有效的办法是挂纪念牌的办法,只对其中最有特殊价值的和最有故事的才辟为个人纪念馆。挂牌纪念只需注明某人属于某专业于某年月在此居住就可以了,目的在于保护它不被拆毁,将它定成文物和景点。房子内部该怎么用还怎么用,只是要善待它,维修它,该疏散人口的就要疏散,基础工程该做就做,不要破破烂烂,不要大杂院内部该现代化就现代化,好好保护其外形和色调就成千。文化名人故居应以大城市为主,并不强调县县都要有。先对文化名人故居做一次普查,尽快做出保护规划,以抢救的姿态审定一批,挂上牌子。房子的建筑价值在评估上并不是第一位的,人文价值应放在首位。

  对什么是文化名人也要有个可以衡量和界定的标准。大体是四条:一是大文化范围内的知名人士;二是在其专业领域内受到多数人认可和推崇的;三是为社会进步和人类福祉做出过积极贡献的;四是已故的,诞辰过了百年以上的。其故居必须是在他一生中属于重要经历阶段的。

  文化的属性不同于其它,它有长期的稳定性和生命力,不像社会体制那样多变和相对短暂,,因此文化是民族的象征和根,是一个民族的姓氏。这正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的要“搞好文物、档案工作和自然、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的根由。文化名人是多种文化的最闪光的体现者。希望保护文化名人故居的呼吁能得到城市发展决策人的重视,成为和平竞赛取胜的最后王牌。一个城市最后取胜的武器并非靠经济,最后取胜的一定是靠那些只属于你一家独有的东西,就是文化,那就是看你到底拥有多少历史文化景点,多者胜,而少者败。现在,保留的文化名人故居不是多了,而是太少。

  给子孙多留点东西吧。文化名人故居就是物质的史书,它们能起托物寄情,托物寄人,托物寄史的作用。让我们多多珍惜它们吧。

    来源:2004年03月08日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