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延声委员:我要推荐麋鹿作奥运吉祥物  
 
2004-03-08
 
  中国文联网讯:在大观园饭店的商务中心,一位委员拿着一份《人民日报》来复印,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仔细一看,报纸的内容是介绍麋鹿的。“您复印这四不象干吗呀?”记者的好奇打开了这位委员的话匣子:“我是中国画研究院的李延声,北京奥运越来越近,全世界都关注我们的吉祥物是什么,我极力推荐麋鹿。”“为什么呀?”第一个肯定是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啊,心里这么想着,怕打击老人,没敢把这想法脱口而出。

  李延声委员似乎看出了记者的心思,“选吉祥物,还是要有城市的特点,麋鹿是北京特有的珍稀动物,你去南苑看过吗,很可爱的。北京南海子是麋鹿的模式种产地,也是在中国本土灭绝事件的发生地,又是这濒危物种的引入地。”“给,送你一个我设计的粗稿。”我接过一枚圆形像章,上面的麋鹿形象颇有古意。“这是从汉砖上提取的,‘岁月与俱深,麋鹿相为友’——麋鹿的文化可丰富呢。”听着李延声委员的介绍,记者暗自庆幸这次巧遇,真是一堂生动而丰富的知识普及课。

  晚上回家,向先生详述所得,他已经很拥戴麋鹿作吉祥物了。(孙秀艳)

    来源:2004年03月08日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