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恋代表:一套衣服重十斤 穿上要花半小时  
 
2004-03-06
 
 
  中国文联网讯:29岁的王恋是贵州民族学院音乐系的声乐教师,也是贵州代表团最年轻的代表。3月5日清晨,这位容貌清秀的苗族姑娘身着民族盛装,一出现在人民大会堂外的东广场,就受到了媒体的围追堵截,不停地“谋杀”着老记们的“胶片”。

  这套衣服十分精美,光是上面的银珠、银铃、银片、银泡等装饰物就超过300个,衣服的制作是纯手工的,花费了差不多一年的时间。王恋告诉记者,按照苗族的习惯,这套衣服本来一年中只在过节跳舞的时候穿一次,现在因为参加两会,一年要穿两次了。

  鲜为人知的是,为了把美丽展现给全国人民,王恋事实上受了不少的“苦”。“这套衣服的重量有10多斤,要穿上它需要花半个多小时,走路的时候实际上很难受。”王恋告诉记者,“我曾经犹豫是不是要把它带到北京来,但是最终还是带来了。虽然,穿着它参加会议会受些苦、费些功夫,但是一想到能够把我们苗族人和贵州人的风采展现出来,我就感到无比的高兴和最大的幸福。那些苦与这种幸福相比,算不了什么。”(赵亚辉)

    来源:2004年03月06日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