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文联主席杨长槐代表:培养自己民族的艺术家  
 
2004-03-05
 

 

  中国文联网讯: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象征和展现,通过了解一个民族的文化可以深刻地研究、了解民族性格、气质和智慧。一个民族必须有其独特的文化品质,如果一个民族的文化被其他文化同化了,就会有消亡的危险。

  中国是个多民族国家,少数民族众多。中华民族文化的核心是爱国主义,多民族团结靠的就是这一共同的文化血脉。解放后,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少数民族工作,制定落实了一系列民族政策,也有对少数民族文化的规划、倡导、保护甚至抢救、创新。少数民族文化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基础上都有很大的发展。在解放前,很多少数民族只有语言而没有文字,党和政府就为很多少数民族创造了文字。

  在建设少数民族文化方面,我们既要从认识的高度充分重视,更要有相对合理的发展和保护措施。这两个方面都要解决好。

  从中华民族文明历史乃至世界文化多样性的角度来看,少数民族文化都是中华文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如建筑、音乐、美术、戏剧,独具魅力,多姿多彩,组成了中华民族乃至世界文明灿烂多姿的文化。

  少数民族文化也是中国形象的对外窗口。少数民族地区的旅游发展起来了,不光对经济建设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而且也把灿烂的少数民族文化展现给了世界,这对世界了解中华文化的整体面貌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在这个高度上,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得到了保护和发展。但目前在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文化方面还有不足的地方,需要我们做更多的工作。民族文化发展建设首先要从国家政策上进一步规划,只有在制度上有了保证,才能更好地发展和保护少数民族文化。具体来说要解决好以下三个问题:

  第一,培养少数民族文化队伍,包括管理人员、文化专家和文化团体。民族歌舞团、民族学院还需要加强建设。

  第二,加大经费投资。没有经济基础,少数民族文化就很难会有发展。要培养自己民族的艺术家,如果缺乏根植于本民族的深厚感情,就不会产生出优秀的民族文化作品。

  第三,进一步加大法规、条例的立法工作,让少数民族文化政策能在法律上得到进一步的保障。(杨长槐)

    来源:2004年03月05日 中国艺术报中国书画家专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