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莉代表:议政水平在提高  
 
2004-03-05
 


  中国文联网讯:午餐时,抬头发现邻桌有一个熟悉的身影:这不是池莉吗?“她可是热门人物啊!不能放过她!”边这么想边坐在了她身边。

  很快,池莉也认出了我。既然不陌生了,就该聊聊。

  “这次带了什么议案呀?”

  “这次主要关心修宪,同时对有关国计民生的大事,比如环保、公共卫生、教育等比较关心,准备在这些方面有所议论。”

  看得出来,第二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池莉参政议政水平在提高,她已从关注一棵树或一条河到关注一片森林或一片汪洋了。

  熟悉池莉的人都知道,虽然她是武汉市文联主席,但她在武汉很少露面,很少参加社会活动,主要精力都放在写小说上,不然她怎么能那么“高产”呢?然而,她说:“每年春天的主要任务是当代表参政议政!当代表对当一个作家太有帮助了,在很短时间里能接触到各个行业各个阶层的人,上自国家领导人下到一个普通的工人、农民或中学教师。而且,‘议政’也能上瘾的啊!”素面朝天的女作家真诚之中有几分严肃。

  聊到这里,记者想起一件趣事:几年前,记者陪一位朋友来到大连金石滩,当导游介绍到一个景点叫“金石缘”时,很自豪地说:“这个美丽而很有内涵的名字是我们大连人的好朋友——著名作家池莉起的。”看到导游自豪的样子,我和朋友作为池莉的老乡和熟人也感到光彩。但是不太相信:“也许导游是借名人来吹牛吧!”记者想求证一下,就问池莉:“大连那个景点的名字真的是您起的吗?”她说:“是的,我很喜欢大连,当时灵感来了就给他们起了一个名字,谁知他们真的采用了。但是,我更喜欢我的家乡武汉。看到武汉每天都在发生变化,既高兴又自豪!”(夏斐)

    来源:2004年03月05日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