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会
http://www.cflac.org.cn  2005-06-22   作者:郭青剑   来源:中国文联网
 

    6月21日,中国文联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大会。中国文联党组书记、中国文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李树文,中央督导组组长贾祥,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甘英烈,党组成员胡珍、仲呈祥、廖奔等领导出席会议。总结大会由甘英烈主持。

    李树文在总结大会上讲话。他代表中国文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对此次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对后续阶段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李树文说,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中国文联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于1月31日开始,现已基本结束。这次教育活动,在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和中央第18督导组的具体指导下,经文联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达到了预期目的。

    李树文总结了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工作。他说,这次教育活动,我们严格按照中央规定的学习动员、分析评议、整改提高三个阶段和四个目标要求开展工作。认真搞好思想发动,精心组织学习培训;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深入进行分析评议;认真制定整改措施,扎扎实实搞好整改。在教育活动中,各单位的学习培训时间均超过了40学时,有些单位达到60学时左右;第一阶段总结时,还进行了经验交流,对文联各单位的学习教育活动起到了较好的推进作用。各级党组织采取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走访谈心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针对提出的意见,广大党员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剖析思想根源,并按照要求认真撰写个人党性分析材料;各党支部分别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文联党组和各单位领导班子还分别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对每一名党员提出评议意见,并以书面形式如实向党员反馈;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在规定范围内向党员和群众进行了通报。整改提高阶段,党员都制定了整改措施,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都制定了整改方案;整改后期,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认真交流个人整改情况。

    李树文概括了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5个主要特点: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带头;各级党组织领导有力、措施到位;广大党员积极参加、态度端正;学习教育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统筹兼顾,教育活动与推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他同时指出,中国文联先进性教育活动之所以健康顺利进展,取得良好成效,是与中央的正确领导分不开的,是与中央第18督导组的直接指导帮助分不开的。

    李树文还总结了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主要收获。他说,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共同努力下,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比较明显的成效,基本达到了中央提出的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通过教育活动,广大党员坚定了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得到增强;深化了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明显增强。教育活动促进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广大党员的党性观念明显增强,表现在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员党性修养进一步提高,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教育活动还增强了广大党员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责任意识和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的自觉性,通过学习教育,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认识到,中国文联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要具体体现在坚持“双百”方针、“二为”方向和“三贴近”要求上,积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努力繁荣社会主义文艺。整改中,各单位制定了比较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认真进行整改,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查找出的突出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积极进行整改,目前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已经得到初步解决,有的问题正在逐步解决。

    李树文强调,回顾半年来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总体看各级领导重视、措施到位,广大党员学习认真,教育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因此,按照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印发的《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意见》中的明确要求,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基本结束后,还要用两到三个月的时间,切实做好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的工作。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扎扎实实地落实好整改措施。利用6月下旬至8月下旬两个月的时间,继续深入抓好整改工作,认真落实整改方案。8月下旬,认真组织一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回头看”工作,对各单位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的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要建立和完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把学习的效果转化为提高工作水平的动力。要大力表彰先进,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根据中央和中直工委的指示精神,我们要在“七一”前,召开表彰大会,进行表彰。要通过大力宣扬典型,表彰先进,在文联系统掀起学先进、赶先进的热潮,弘扬正气,振奋精神。通过表彰活动,增强广大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先锋模范作用意识,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生机和活力,进一步推动文联机关党的建设,激励基层党组织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共产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李树文说,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我们仍然要坚持不懈地把这项工作做好。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按照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作风,扎实工作,再接再厉,努力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贾祥代表中央督导组对中国文联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中国文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历时4个月零20天。在此期间,中国文联党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紧紧抓住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和“确保取得实效、确保成为群众满意工程”这两个关键,紧紧围绕中央提出的“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的原则,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走群众路线,广泛深入征求意见,全面开展谈心活动,边学边议边改,把促进文联各项工作当作出发点、落脚点,在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中国文联突出体现了文联党组高度重视,带头作用发挥得好;文联所属各协会普遍能够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别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文联的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先进性教育活动,形成了浓厚的先进性教育的氛围等几个特点。

    贾祥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如何进一步开拓和创新,更好地发挥中国文联作为党联系文艺界和文艺家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这是摆在我们文联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他希望文联党组继续高度重视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阶段的工作,切实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长效机制。希望文联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认真总结汲取前三个阶段学习的经验教训,戒骄戒躁,再接再厉,把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的工作继续抓好做实。

    甘英烈在主持会议时说,树文同志的报告内容详实、语言朴实、总结全面,既肯定了教育活动所取得的主要成效,又指出了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是一个求真务实、团结鼓劲的报告。贾祥同志在讲话中对我们中国文联先进性教育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我们下一步如何巩固和扩大教育活动成果提出了明确要求,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他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落实这两个讲话。

    中央督导组成员,文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各协会、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各级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离退休干部代表参加了总结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