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督导组贾祥同志到中国摄协检查了解先进性教育活动情况
http://www.cflac.org.cn  2005-06-01     来源:中国文联网
 

  5月23日,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第十八督导组组长贾祥同志到中国摄协调研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情况。中国文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党组副书记兼机关党委书记甘英烈同志一同参加了调研。

  中央督导组的同志参加了协会组织的“重温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自觉贯彻先进性要求,贴近生活,关注大众——摄影作品《母爱》创作座谈会”,了解了中国摄协先进性教育情况,观看了协会陈列的延安时期的珍贵摄影文物史料,观看了协会先进性教育活动宣传栏,听取了协会领导的汇报。

  中国摄协每年都在5月23日前后举办活动,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发表。今年的座谈会以《母爱》作品为题,旨在通过这一作品,重温毛泽东同志对文艺工作者的教导,进一步加深对中央领导提出的“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理解。中国摄协通过座谈会的形式,对全体党员上了一堂为人民服务的党课。

  贾祥同志在听取了同志们的发言后说:“我参加过文联系统的许多活动,感到今天的座谈会是最生动、最活泼、最感人的一次。这件感人的好作品,使读者深深体味其中的涵义,从中受到教育。我们作为党员,首先应该成为一个懂得爱的人,一个善良的人。”他希望中国摄协要通过这个座谈会,把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精神发扬光大,真正做到“贴近生活、服务大众”,多出好作者、多出好作品;要为摄影工作者服务好,尽力帮助优秀作者开展创作活动,更好地履行摄影家协会的责职;协会党员要加强自身思想品德的修养,扎扎实实地做好各个环节的工作,努力实现“提高素质、加强组织、搞好服务,促进”工作的目标。贾祥同志和甘英烈同志还在座谈会上各为作品《母亲》之中的主人公张红芬捐款500元。

  在调研过程中,多年保管摄影文物的离休干部佟树珩向贾祥等详细介绍了这批文物的保管历史和保存现状。结合实物讲述了战争年代白求恩在病危中赠送沙飞相机、沙飞用这台相机拍摄了大量抗日战争图片的故事,讲述程默同志使用毛泽民烈士相机拍摄了延安大生产和军事斗争生活的故事。尤其详细介绍了毛泽东同志为协会题写会名和刊名的来龙去脉,还向几位领导展示了毛泽东亲笔题写的“中国摄影家协会”和《中国摄影》等手书真迹。

  贾祥同志详细询问了文物保管的历史,称赞了佟树珩同志在特殊历史条件下克服各种困难,把文物妥善保存的感人事迹。并要求协会,妥善保管这批在中国摄影史和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要价值的文物,一定不能出现丝毫差错。要求协会不仅要保护好文物,还要充分认识到文物的重要性,让这批文物在最需要的场合体现出价值。

  贾祥同志在观看中国摄协先进性教育活动宣传栏后,听取了协会分党组副书记李前光同志的汇报后说:前一段时间,协会先进性教育活动,注意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做起,边学边改,边议边改,取得了显著成效,希望协会在第三阶段,边整边改,再接再厉,下大力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使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更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