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红强调:先进性教育活动要自始至终注重实效
http://www.cflac.org.cn  2005-05-26   作者:刘 亢   来源:新华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近日在重庆考察工作时强调,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办成“群众满意工程”,在此基础上形成使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这是党中央对教育活动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广大群众的殷切期盼。各级党组织一定要在“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把办成“群众满意工程”和形成长效机制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5月22日至25日,曾庆红在重庆市委书记黄镇东、市长王鸿举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下,深入重庆市万州、开县、沙坪坝、合川和潼南等区县的移民新区、企业、农村和社区,同基层干部群众亲切交谈,深入了解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进展情况和具体成效。

  曾庆红十分牵挂三峡库区移民的生产和生活。5月22日,他一下飞机就来到移民任务繁重的万州区调研。他在移民家中对当地干部说,三峡库区百万大移民,是人类水利工程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也是一个世界级的大难题。他赞扬重庆市移民安置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对万州区各级党组织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同深入做好库区移民工作、开创移民工作新局面结合起来的做法予以肯定,对库区移民舍小家为国家的大局意识和奉献精神给予高度评价。他强调,库区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一定要同解决库区产业空虚、就业困难等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千方百计地发展产业、增加就业,真正使教育活动做到“使党员受教育、让群众得利益”。

  在开县调研时,曾庆红亲切接见了该县在战胜前年“12·23”井喷事故和去年“9·4”特大洪涝灾害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优秀党员代表和优秀教师群体代表,并同他们一起座谈。曾庆红指出,开县基层党组织在关键时刻之所以能成为稳定人心、凝聚力量的坚强堡垒,广大共产党员之所以成为舍生忘死、冲锋在前的中流砥柱,是同重视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不断提高党员素质分不开的。他强调,要抓住先进性教育活动这一契机,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5月25日,曾庆红同重庆市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就深入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了座谈。他指出,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办成“群众满意工程”同强调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关键是要取得实效”,是相辅相成的。教育活动只有取得实效,群众才会满意;只有群众满意,才算真正取得实效。他强调,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办成群众满意工程,就必须在整改提高上见实效,切实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工作和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就必须用教育活动来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就必须扎实搞好“群众满意度测评”,让群众来评价和检验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否真正取得实效。

  曾庆红指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和永恒课题。只有建立起保证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才能真正搞好这项“根本建设”,解决这个“永恒课题”。他强调,在整改提高阶段,要把抓好整改与建章立制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建立长效的学习机制、长效的党员教育机制、长效的党员管理机制、长效的党员联系群众机制和长效的党内民主参与机制,逐步使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建设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考察途中,曾庆红还参观了原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旧址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他强调,重庆市是一个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老一辈革命家和革命先烈用热血铸就的红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他要求重庆市各级党组织把深入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同进一步弘扬伟大的红岩精神和可歌可泣的三峡移民精神结合起来,牢记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谱写富民兴渝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