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进入整改提高阶段
http://www.cflac.org.cn  2005-05-20    
 

中国文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提高阶段动员会会场。余宁/摄

  5月19日,中国文联召开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提高阶段动员大会。中国文联党组书记、中国文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李树文,中央督导组组长贾祥,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甘英烈,党组成员胡珍、仲呈祥、廖奔等领导出席会议。动员大会由甘英烈主持。

  李树文在动员大会上讲话,代表中国文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对分析评议阶段工作进行总结,并对整改提高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

  李树文说,4月1日以来,中国文联各级党组织根据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要求,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积极开展谈心活动,努力找准突出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抓好督促检查,及时搞好“回头看”。通过一系列的学习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搞好党性分析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

  李树文指出,分析评议阶段能够取得一定成效,首先是各级党组织从思想上打牢基础,坚持把学习动员、提高认识贯穿分析评议阶段的始终。其次是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在第二阶段,各级领导同志带头征求意见,带头开展谈心活动,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边议边改,充分发挥了表率作用。组织领导工作也比较得力。中国文联各级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尽职尽责,严格按照中央和中国文联党组的部署和要求,精心谋划,周密安排,保证了分析评议工作的扎实推进。在分析评议阶段,我们认真贯彻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先进性教育活动要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要求,边议边改,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具备整改条件的已经开始着手整改。与此同时,中央督导组对中国文联非常关心,多次找文联党组同志谈心、交换意见,审阅文联领导班子成员的党性分析材料,参加文联党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基层、具体指导,对我们搞好分析评议给予了有力的支持。

  李树文说,通过分析评议,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普遍感到有很大收获。不仅沟通了思想、增进了团结,而且找准了问题、明确了方向,振奋了精神、促进了工作。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明显增强,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工作作风、工作效率都有明显提高。党员的先进性处处可见,好人好事不断出现。还有一个重要收获就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自觉性明显增强。中国文联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先进性还具体体现在坚持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上,体现在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守好主阵地的实践中。4月份以来,中国文联及各文艺家协会、各直属单位分别及时编辑了《牛玉儒之歌——文艺作品集》,出版了先进性教育活动参考读物《情系延安》,主办了“千位书法名家捐助西部特困学生公益活动”,开展了“送欢笑”深入基层义务演出活动。5月上旬,中国文联和中央电视台还共同主办了“时代在召唤——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大型主题演唱会”。

  李树文指出,整改提高阶段是在前两个阶段工作基础上,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解决问题,抓落实、见实效的阶段。在这一阶段能不能解决党员和党组织思想、工作和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在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上取得新的进展,是衡量先进性教育活动有没有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一定要充分认识做好这一阶段工作的重要性,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作风,针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扎实搞好集中整改,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李树文强调,整改提高阶段要着重抓好制定整改措施和整改方案,认真进行整改,向群众公布整改情况三个环节的工作。要认真把握好紧密结合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抓整改,注重发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正确掌握政策,着手研究健全和完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等方面的问题。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把整改提高与促进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整改进一步促进党员素质的提高,促进机关工作作风的转变,促进各项制度的建立和落实,促进各项工作的完成。要充分运用多种形式和手段,大力宣传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和集中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果,大力宣传教育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充分展示广大党员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

  李树文强调,整改提高阶段工作是对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的总结,也是对我们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多大实效的一次检验。这个阶段的工作事关长远,上级领导关心,广大党员群众关注。我们一定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有关指示精神,按照《党章》、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和中国文联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再接再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扎扎实实地把第三阶段的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好,并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向党中央、向广大文艺工作者、向中国文联全体干部职工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贾祥代表中央督导组对中国文联的先进性教育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在分析评议阶段,中国文联党组高度重视、严格要求,按照中央部署,找准问题,边议边改,明确整改方向,完全符合中央的要求,取得了较之第一阶段更好的成效,具备了转入整改提高阶段的条件。贾祥要求,整改提高阶段要在分析评议阶段的基础上把工作抓得更实。整改提高阶段重在实实在在,要真正做出实效,但也要防止反弹,消除松劲情绪。这一阶段的工作要扎实细致,整改方案每个单位都要定,党组织要定,党员个人也要定,既要有短期的方案,也要有中期和长期方案。已定方案要落实到具体的负责人。整改方案要注意抓住重点,一是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总目标,二是要针对分析评议阶段查找出的突出问题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切实取得实效。中央对整改提高阶段的要求更高,整改提高阶段结束后还有满意度测评、做总结等工作,事情很多,工作一定要抓紧,要早筹划,早准备。大家要振奋精神,圆满地完成整改提高阶段的各项工作。他希望中国文联在整改提高阶段总结时气氛更热烈,总结更精彩。

  甘英烈也在会上对整改提高阶段工作提出要求,他说,各单位回去以后,一定要按照中央的部署,按照贾祥同志、树文同志的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周密部署。要抓紧时间,按照动员大会精神进行再动员,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要加强领导,善始善终。认真落实一把手负责、层层抓落实的领导责任制,使先进性教育活动真正取得实效。各单位要统筹兼顾,相互促进。一定要处理好先进性教育与各项工作的关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合理安排,把先进性教育焕发出的热情转化到实际工作中,以先进性精神推动文联各项工作,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中央督导组成员,中国文联机关全体党员,各文艺家协会、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党委、总支、支部书记参加了动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