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树文:在中国文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二阶段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05-04-04   作者:李树文   来源:中国文联网
 

在中国文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二阶段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05年4月1日)

李树文


    同志们:

    刚才,三个单位介绍了他们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情况,讲得都很好,反映了中国文联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的基本情况和初步成果,他们的做法和经验值得各单位学习借鉴。下面,我代表中国文联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对第一阶段工作进行总结,并动员部署第二阶段工作。

    一、 第一阶段工作的回顾

    (一)基本情况和做法

    中国文联下属11个协会、8个直属单位和7个机关部室;各级党组织中,党组1个、分党组11个,机关党委4个、总支9个,基层党支部经调整合并,现有62个。共产党员人数,在第一阶段学习教育中,对调出或解聘的及时转出关系,经认真核准,现有共产党员904名,其中在职党员442人,离退休党员462名。文联系统先进性教育活动从1月31日动员正式开始,目前,都已基本完成第一阶段即学习动员阶段三个环节的工作。总的看,开局良好,进展顺利。经文联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统计,参加学习人员情况,在职党员442人,除5名出国或在外地治病的同志以外都参加了学习;离退休党员462名,除10名出国和1名失去联系的之外(应参加而未参加学习的实际只有1人),都参加了学习培训。从学习培训积累的时间看,普遍超过40个学时,有的单位平均70个学时左右。都学习了中央规定的文件和必读书目。从问卷民意调查情况看,绝大多数的党员和非党群众认为本单位的学习效果好或者比较好。绝大多数单位做到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的学习人员、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效果四落实。大家在回顾总结第一阶段的学习教育活动时,认为主要做法有以下五点:

    1、提高认识,精心安排部署。去年11月7日,中央20号文件下发之后,中国文联党组和各级领导班子,认真组织了学习讨论,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学习,文联机关党委开展了调查摸底、组织整顿等项准备工作。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于1月5日至6日召开后,我们立即传达贯彻,1月10日文联党组召开各协会、各直属单位、机关各部室主要负责人会议,传达了会议精神,做了初步动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及时研究成立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和办公室。1月25日又专门召开会议,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初步制定了实施方案和文联党组开展教育活动工作方案。各协会、直属单位、机关各部室也相应筹备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积极开展工作,部署工作迅速到位。

    2、各级重视,层层进行思想发动。在前一阶段学习准备的基础上,1月31日,中国文联召开了动员大会,党组书记、副书记作了动员报告和具体工作部署。会后,各单位又分别进行动员,由各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主要责任人结合本单位动员讲话。中国影协、美协、曲协为增强动员大会的严肃性,在会议开始时高唱国际歌;中国剧协、舞协还组织老干部专门动员。通过层层动员,广泛发动,各级党的组织和广大党员,思想比较重视,认识比较统一。经各单位汇报和办公室统计,为了确保学习教育覆盖到每个党员,各单位普遍做到了“六有”:有计划、有考勤、有记录、有简报、有检查、有总结;建立了“三本”:支部会议记录本、学习考勤登记本、个人学习笔记本。对因病或出差未能参加集中学习培训的党员,及时安排补课;对因病或其它原因不能参加集中培训的,指派专人到家辅导;对流动党员,采取电话或信函方式,保持联系,督促搞好自学。大家反映,这次学习教育活动,声势之大,参加人数之多,认真程度之高,都是近年来少有的。

    3、周密组织,扎实开展学习培训。文联各级党组织运用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活动。一是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规定的文件。重点学习了党章,同时,结合文联实际学习了中央领导有关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讲话。二是组织专题研讨。文联统一计划,列出四个专题,以支部为单位组织了学习讨论。三是统一组织党课和报告会。除组织参加中央举办的报告会以外,文联集中举办了三场:请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作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报告;由党组同志仲呈祥作了坚持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报告;由党组同志甘英烈以准确把握共产党员先进性内涵与标准为题讲了党课。各单位还分别组织观看了牛玉儒、常香玉事迹报告等录像和电视片《丰碑》。各单位都组织了党课,最多的单位如中国美协组织了三次。有22名局以上领导干部在本单位讲了党课。党组书记在局以上干部大会上传达学习“两会”精神,并要求各单位要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先进性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要用“两会”精神鼓舞激励广大党员积极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四是开展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的研讨学习和大讨论。文联党组中心组三次参加统一组织的报告会,两次以如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如何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为主题集中学习讨论。认真按照中发[2004]20号文件精神和胡锦涛同志1月14日讲话提出六个坚持的基本要求,联系文联实际,组织大家广泛开展了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大讨论,每个单位、每个党员都根据本单位、本岗位实际概括总结提出了各具特点的具体要求。文联党组在大家学习讨论的基础上,专题学习研讨,分别提出了中国文联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共产党员以及离退休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各6条,共计24条,经广泛讨论,形成共识,准备向全体党员公布。五是认真进行回头看。每个党员、每个单位都对第一阶段情况总结评估,查漏补缺,写出了小结。支部对个人,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及时进行了检查和测评,中国文联统一制作了“学习效果评估表”,列出6项内容,逐一检查。

    4、创新方法,使学习教育活动生动活泼。各级党组织努力做到在“规定动作”上不变通、不走样,同时结合实际还选择了一些“自选动作”,采用了走出去、请进来、典型引导等多样化的学习方式,丰富了学习内容,增强了教育感染力和吸引力。有7个单位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内容和有关学习专题,走出单位进行学习参观,如曲协到首都文明村冯村、音协到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学习,美协到西柏坡、文联机关老干部到地道战旧址参观学习;杂协组织参观了北京市规划设计展,影协在天津举办学习班,书协书法杂志社在北京武警招待所进行了封闭式学习。美协请军事博物馆馆长到协会讲传统;舞协、曲协、摄协3 个单位开辟了学习园地及宣传专栏,内容经常更换,受到大家欢迎;民协、书协、电影出版社等5个单位组织了学习效果测试;摄协在本单位5个支部中开展了学习评比活动。文联妇工委在“三八”节举办了“爱岗爱家巾帼建功”座谈会,由文联系统四名受到中直工委表彰的女职工介绍先进事迹,使大家感受到先进的人先进的事就在我们身边。各单位在教育手段上也注意改进,充分运用录音、录像、网络、电子邮箱、幻灯等多种电教化方式,开展学习活动。每次党课和报告会,都把实况录像制成光盘,下发基层组织观看。目前,文联已下发光盘100多套,尽力满足党员群众的需求。不少同志讲党课都辅之以电教手段,特别是文联党组甘英烈同志、音协分党组徐沛东同志、曲协分党组姜昆同志讲党课时,有字幕、有图表,图文并茂,形象直观,讲、听、看融为一体,生动活泼,效果良好。

    5、加强宣传,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针对文联单位多、分布面广、信息沟通不便的特点,注意发挥“两报一网”(中国艺术报、中国文联教育活动简报、中国文联网)的作用,目前,文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已编发简报35期,中国艺术报刊登先进性教育活动稿件12篇;中国文联网推出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推动文化更大繁荣”专题网站,设置了8个专栏,及时发布信息,第一阶段,网站发稿90余篇。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也对文联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情况作了报道。通过宣传报道,为学习教育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二)主要收获和体会

    通过前段学习教育,大家认为,我们文联各级党组织经受了一次检验和锻炼,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会进一步加强;我们广大党员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理解进一步提高,党的意识、党性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将进一步坚定。认真回顾总结,主要收获有以下四个方面:

    1、深化了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重大意义的认识,激发了积极投入下一步学习教育活动的政治热情。大家一致认为,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的一个重大举措,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是推进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工程,教育活动意义重大,非常必要。由于认识提高,大多数同志都能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投身教育活动,许多同志把“要我学”变成“我要学”,集中精力,认真学习;有的同志工作忙,见缝插针,挤时间学,星期天在办公室加班学,春节长假坚持学;有的同志腿脚骨折,拄着拐棍来听党课。特别是有几位协会的老同志,家住郊区大兴、通州等地,多次转乘公交车到单位参加先进性教育首次支部大会;有的行动不便,让家人扶助到单位学习;有的视力不好,请家属念文件;有的听力不好,用书写方式与大家进行交流等。他们的表现,十分感人。

    2、深化了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增强了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通过学习培训,大家进一步认识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内涵丰富,涵盖各个领域,体现在各个方面,“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指明了方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具有鲜明的实践性,要联系实际,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文联各项工作。把这一重要思想贯穿到文联工作中。

    3、明确了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提出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大家认真学习,联系文联实际,在大讨论的基础上,概括总结出了中国文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要增强“六个意识”,努力成为“六个模范”的六条具体要求,即:增强政治意识,努力成为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模范;增强责任意识,努力成为自觉服从服务大局的模范;增强宗旨意识,努力成为热心为文艺工作者服务的模范;增强开拓意识,努力成为促进文联事业发展的模范;增强学习意识,努力成为掌握过硬业务本领的模范;增强形象意识,努力成为发扬党的优良作风的模范。还总结提出了党的组织要做到“六个立足于”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六种能力”的具体要求。我们文联的17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联合提出了离退休党员要做到“六个坚持”的具体要求。我们的老共产党员、老领导、老同志们,过去为我们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做出贡献,现在在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又为我们作出榜样。我们每个单位、每个党员都明确了符合本单位和本岗位实际的先进性具体要求,这为下一步搞好分析评议提供一个好的条件和基础。

    4、坚持边学边改,在解决问题、促进工作方面初见成效。文联党组从改进工作作风入手,带头开展了以“密切联系基层干部群众、密切联系文艺工作者”主题实践活动。春节前,集体乘面包车到15个基层单位走访慰问送温暖。民协职工王锦强的孩子患白血病,党组一班人带头捐款,党组同志亲手把广大职工捐赠的34625元现金交给王锦强。春节期间,文联党组领导看望困难职工17人,各单位同时开展了送温暖活动,文联系统共向困难职工送去慰问金约13万元。春节期间,文联党组和各单位领导分别参加了各文艺家协会组织的“新春联谊”活动,登门看望了在京的主席团成员、老领导和老艺术家。“两会”前夕,文联党组、书记处专门召开文艺界“两会”代表和委员联谊会,进一步加强了与文艺家的联系。在最近召开的中国文联七届五次全委会上,文联党组印发了136份征求意见表,在会场设立了意见箱,诚恳地向全委委员和各地文联负责人征求意见,受到与会同志的好评。第一阶段适逢春节、“两会”、年度考核,工作忙、任务重,各级领导和党组织尽力处理好工学矛盾,广大党员加班加点工作,先后组织了10多场新春联谊活动,召开了七届五次全委会,完成了干部年度述职、考评等各项工作任务,较好地做到了学习教育和推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对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出版单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多次召开党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请示,得到关心支持,现在党组已成立了出版改革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开展调研,着手解决相关问题,将在中宣部和中央有关部门的关心、指导、支持下,积极稳妥地逐步推进中国文联出版事业的改革。

    第一阶段工作之所以取得一定成效,一是党中央和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二是中央督导组具体指导,督导组长贾祥同志亲自审定方案,在动员大会上讲话,多次找党组的同志谈话,深入基层检查,及时提出要求;三是文联绝大多数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工作思路清晰,组织领导有力,文联和各单位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辛勤工作、精心协调组织,广大党员和群众积极参与。

    总结第一阶段工作,同志们反映的主要认识和体会有以下三个方面:

    1、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切实发挥表率作用。实践证明,领导干部带头是先进性教育活动顺利进行的重要方面。这次学习教育活动,各级党组织切实当作头等大事抓,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从传达学习中央指示精神,制定工作计划,作动员报告,讲党课,组织党员学习文件,开展先进性标准讨论等,每个环节都能站在前列,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研究解决教育活动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文联党组一班人能够自觉抓好自身学习,带头读书、写笔记,带头讲党课、作报告,参加中心组学习讨论,到自已的联系点指导工作,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活动。有学习笔记和学习小结,结合分管的工作提出了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中国文联认真发挥领导机关部室的带头作用,有力地推动了第一阶段的工作。

    2、坚持求真务实,注重教育活动效果。第一阶段,文联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和办公室,适时分析教育活动形势,提出指导性意见,先后下发了14个指导性文件,采取措施,抓紧工作落实。一是分类指导。针对文联单位多、比较分散,时间难统一、人员难集中的特点,区别情况,分类指导,进度和要求上不搞一刀切。比如,根据离退休党员实际,单独制定了离退休党员学习计划,并把离退休干部局的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充实到文联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专门负责老干部党员教育活动的落实。17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分布在各个单位,对他们的学习实行文联和老同志所在单位双重领导,有分有合。为便于集中学习,分别在团结湖、虎坊桥、双旗杆、安定门四个宿舍区设立了学习点,定期播放录像,组织讨论,保证集中学习的落实。二是注重质量。文联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认真把好质量关,做到时间服从质量。比如,春节前,及时下发了春节期间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通知,提出了休假不休学,学习不间断的要求;节后,鉴于春节长假对学习有些影响,及时作出了第一阶段延期10天的决定。考虑“两会”对学习时间的影响,“两会”召开前夕,经党组研究决定,再顺延到3月下旬至现在。对于个别单位在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中出现的问题,中国文联党组和中国文联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认真研究并报督导组同意,决定对这一个单位再适当延长几天时间,确保第一阶段学习教育的质量和效果。三是加强督查。文联专门成立了督导小组,制定了督查方案和具体检查计划,对文联所属单位及时进行督查,努力保证学习教育活动顺利进行。

    3、紧密联系实际,突出文联特点。体现中国文联中国文学艺术界人民团体的特点,认真履行职责,坚持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促进文艺事业繁荣,是中国文联的根本任务。文联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总的要求,还要联系文联实际,从指导思想、内容安排,到每个工作环节都要尽量体现中国文联的特点。因此,第一阶段的理论学习、报告会、中心组集中讨论,都把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作为重要专题;在确定学习教材上,专门编辑了有关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文件汇编,印发给每个党员;讨论先进性标准,把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作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一项重要内容,使教育活动切合文联实际,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努力让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中国文联党组和文联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认真回顾总结,认真研究讨论,总体看,认为中国文联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工作基本达到中央的要求,具备转段条件。但是,在充分肯定第一阶段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我们的学习教育活动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进展不平衡,对照要求还有差距,比如:有的同志学习的标准不高,边学边改体现得不明显;有的单位工作和学习安排得不够好,一度抓得不紧,出现前松后紧的问题;个别单位党员领导干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不强、模范带头作用不够,影响到本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需要个别延缓时间补课。上述问题和不足,要引起我们足够重视,在分析评议阶段加以注意和解决。

    二、第二阶段工作的意见

    经中央督导组批准同意,今天动员报告后总体上即转入第二个阶段,即分析评议阶段。中国文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最近将下发通知,各单位要按照中央文件要求和今天的报告、领导小组的通知,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第二阶段的工作任务

    这一阶段的工作任务是,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进行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思想根源,明确努力方向,为下一步整改提高奠定基础。具体抓好七个环节:

    1、广泛征求意见。要采取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个别访谈等形式,广泛征求对党员和党组织的意见。每个党员都要主动征求和听取群众的意见;党员领导干部要多渠道、多层次征求意见;服务性事业单位还要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党支部要了解掌握党员征求意见的情况。党组织对征求到的意见要认真汇总、梳理,分别整理出对党员个人、党组织和本单位领导班子的意见,并按规定的程序做好反馈工作,除属于人身攻击、发泄私愤的外,原则上要如实反馈。

    2、开展谈心活动。要在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党员领导干部与所分管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群众之间普遍谈心。谈心活动中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与人为善,坦诚相见,以利于沟通思想,增进团结,找准问题,形成共识。

    3、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对照《党章》、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和本部门本行业本单位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结合征求到的意见,撰写个人党性分析材料,重点检查在理想信念、宗旨、作风、遵守纪律和立足本职发挥作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剖析思想根源。领导干部还要从坚持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以及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等方面进行分析。年老体弱或者书写有困难的党员,经党组织同意可不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党支部负责同志要审阅本支部党员的党性分析材料。文联党组和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分工审阅党性分析材料。党性分析材料联系个人实际不够、问题找得不准、剖析不深不透的,要认真进行修改。

    4、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党支部要在党员进一步搞好学习、广泛开展谈心活动、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的基础上,组织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会上每个党员都要按照准备好的材料进行党性分析,逐个评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领导干部既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又要参加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专题组织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认真修改党性分析材料,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分析材料,要按干部管理权限上报。

  5、提出评议意见。专题组织生活会后,党支部要召开支委会,根据党员个人讲评、党员互评、群众参评的情况以及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和党员的一贯表现,进行综合分析,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对每个党员提出评议意见。

    6、反馈评议意见。对每个党员的评议意见,党支部要以书面形式如实向本人反馈,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提出整改方向。

    7、通报评议情况。民主评议告一段落后,党组织要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群众通报民主评议党员情况。党支部向本支部党员和本单位群众代表通报民主评议党员情况。通报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基本情况,党员对存在问题的认识和整改意见以及今后努力方向,党支部的评议结果。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各级领导班子要以文联先进性领导小组规定的方式、范围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本情况,领导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整改措施和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各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要上报文联党组,抄报文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文联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上报中央,抄报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分析评议阶段的七个环节是中央提出的规定要求。七个环节,环环相扣,步步深入,构成紧密相关的统一整体,对每个环节都要扎扎实实、不折不扣地认真落实。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研究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按照文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关于中国文联离退休职工党员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有关规定组织开展分析评议活动。

    (二)第二阶段需要把握的几个问题

    在分析评议阶段要全面贯彻中央提出的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原则,重点注意把握好五个问题:

    l、巩固和运用好学习动员阶段的成果。在前一阶段学习培训的基础上,深入学习党章和胡锦涛总书记《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在贵州考察时就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所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引导党员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摆正位置、自觉投入。要运用好在学习讨论基础上提出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组织党员进行对照检查和分析评议。

    2、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把查找问题作为分析评议阶段的重要一环,继续采取有效措施,找准党员和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党风、政风、行业不正之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影响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其他突出问题。党员在查找问题时,要摒弃私心杂念,诚心诚意听取群众意见,从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勇于正视和深刻剖析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地认识自己、估价自己。对查找出的问题,要从思想认识上分析原因。党组织和领导班子要从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中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文联督导小组要认真了解和掌握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

    3、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坚持原则,讲究方式方法,不回避矛盾,不纠缠细枝末节,不搞无原则纠纷。党员自我批评的要求是:能够认真查摆自己在保持先进性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党组织指出的问题和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要有正确的态度,作出实事求是的回答;对存在问题的原因剖析深刻,真正做到触动思想,提高认识;能够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整改措施。党员之间开展批评的要求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从团结的愿望出发,本着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敞开思想,畅所欲言,触及问题,帮助分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

    4、坚持边议边改。要引导党员把保持先进性的要求同履行岗位职责结合起来,做好本职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具备整改条件的要马上就改。领导机关的党员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对那些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具备党员条件的,党组织要区别情况,多做教育工作,促使他们尽快转化为合格的共产党员。通过解决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党组织和党员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发生的新变化。

  5、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征求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带头开展谈心活动,带头进行自我剖析,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边议边改,以实际行动为广大党员做出表率。

    (三)切实加强第二阶段工作的组织领导

    分析评议阶段是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非常关键和重要阶段,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它既是对学习动员阶段的工作效果的检验,又是搞好整改提高阶段工作的基础,分析评议的深度和广度决定着整改提高的方向和力度。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一阶段的工作做得怎么样,决定着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效,决定着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政策性强,党员关心,群众关注,也容易出各种问题。各级党组织一定要充分认识做好这一阶段工作的重要性,正确掌握政策,切实加强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动员,并抓好每个环节的落实;各级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精心组织实施,加强政策研究,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每个党员都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讲政策,讲纪律,确保分析评议既不走过场,又不出偏差,取得实效。

    文联先进性教育活动督导小组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把握各个环节的工作要求,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工作建议,促进第二阶段工作健康顺利开展。

    要把贯彻中央的精神与文联和各单位的实际结合起来,在认真贯彻中央指示精神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努力创新。要加强正面引导,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正确处理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其他各项工作的关系,合理安排时间,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各项工作相互促进。

    分析评议阶段的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个月。“七个环节”的工作基本完成后,各单位要按照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部署,适时对这一阶段的工作进行“回头看”。在抓好分析评议阶段工作的同时,对整改提高阶段的工作,要提前谋划,做好必要准备。

    同志们,学习教育活动第二阶段现已开始,这是能够取得成效的一个关键阶段,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发挥带头作用。希望各单位和全体党员再接再厉,继续深入扎实地开展工作,在党中央和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中央督导组的指导下,确保第二阶段的工作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