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二阶段动员大会召开
http://www.cflac.org.cn  2005-04-02     来源:中国文联网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李树文作第二阶段动员报告。中国文联网 余宁 摄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李树文作第二阶段动员报告。中国文联网 余宁 摄

    中国文联网讯:中国文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二阶段动员大会4月1日召开。中国文联党组书记李树文,中央督导组组长贾祥,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覃志刚、甘英烈,党组成员仲呈祥、廖奔出席会议。动员大会由覃志刚主持。

中央督导组组长贾祥在动员大会上讲话。中国文联网 余宁 摄

    李树文在动员大会上讲话,代表中国文联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对第一阶段工作进行总结,并动员部署第二阶段工作。

    李树文说,从问卷民意调查情况看,绝大多数的党员和非党群众认为本单位的学习效果好或者比较好。绝大多数单位做到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的学习人员、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效果四落实。大家在回顾总结第一阶段的学习教育活动时,认为主要做法有以下五点:提高认识,精心安排部署;各级重视,层层进行思想发动;周密组织,扎实开展学习培训;创新方法,使学习教育活动生动活泼;加强宣传,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覃志刚主持动员大会。中国文联网 余宁 摄

    李树文说,通过前段学习教育,大家认为,我们文联各级党组织经受了一次检验和锻炼,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会进一步加强;我们广大党员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理解进一步提高,党的意识、党性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将进一步坚定。认真回顾总结,主要收获有以下四个方面:深化了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重大意义的认识,激发了积极投入下一步学习教育活动的政治热情;深化了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增强了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明确了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提出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坚持边学边改,在解决问题、促进工作方面初见成效。李树文说,第一阶段工作之所以取得一定成效,一是党中央和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二是中央督导组具体指导,督导组长贾祥同志亲自审定方案,在动员大会上讲话,多次找党组的同志谈话,深入基层检查,及时提出要求;三是文联绝大多数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工作思路清晰,组织领导有力,文联和各单位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辛勤工作、精心协调组织,广大党员和群众积极参与。他说,总结第一阶段工作,同志们反映的主要认识和体会有以下三个方面: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切实发挥表率作用;坚持求真务实,注重教育活动效果;紧密联系实际,突出文联特点。

动员大会主席台。中国文联网 余宁 摄

    李树文指出,总体看,认为中国文联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工作基本达到中央的要求,具备转段条件。但是,在充分肯定第一阶段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我们的学习教育活动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进展不平衡,对照要求还有差距,比如:有的同志学习的标准不高,边学边改体现得不明显;有的单位工作和学习安排得不够好,一度抓得不紧,出现前松后紧的问题;个别单位党员领导干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不强、模范带头作用不够,影响到本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需要个别延缓时间补课。上述问题和不足,要引起我们足够重视,在分析评议阶段加以注意和解决。

    李树文说,经中央督导组批准同意,动员报告后中国文联先进性教育活动总体上即转入分析评议阶段。这一阶段的工作任务是,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进行党性分析和民评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思想根源,明确努力方向,为下一步整改提高奠定基础。具体抓好七个环节:广泛征求意见,采取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个别访谈等形式,广泛征求对党员和党组织的意见;开展谈心活动,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与人为善,坦诚相见,以利于沟通思想,增进团结,找准问题,形成共识;撰写党性分析材料,重点检查在理想信念、宗旨、作风、遵守纪律和立足本职发挥作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剖析思想根源,领导干部还要从坚持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以及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等方面进行分析;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会上每个党员都要按照准备好的材料进行党性分析,逐个评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领导干部既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又要参加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评议意见,专题组织生活会后,党支部要召开支委会,根据党员个人讲评、党员互评、群众参评的情况以及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和党员的一贯表现,进行综合分析,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对每个党员提出评议意见;反馈评议意见,对每个党员的评议意见,党支部要以书面形式如实向本人反馈,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提出整改方向;通报评议情况,党组织要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群众通报民主评议党员情况。

    李树文指出,分析评议阶段的七个环节是中央提出的规定要求。七个环节,环环相扣,步步深入,构成紧密相关的统一整体,对每个环节都要扎扎实实、不折不扣地认真落实。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研究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按照文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关于中国文联离退休职工党员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有关规定组织开展分析评议活动。

    李树文强调,分析评议阶段要全面贯彻中央提出的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原则,重点注意把握好五个问题其一,巩固和运用好学习动员阶段的成果,运用好在学习讨论基础上提出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组织党员进行对照检查和分析评议。其二,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找准党员和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党风、政风、行业不正之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影响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其他突出问题。其三,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能够认真查摆自己在保持先进性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党组织指出的问题和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要有正确的态度,作出实事求是的回答;对存在问题的原因剖析深刻,真正做到触动思想,提高认识;能够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整改措施。党员之间开展批评的要求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从团结的愿望出发,本着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敞开思想,畅所欲言,触及问题,帮助分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其四,坚持边议边改,要引导党员把保持先进性的要求同履行岗位职责结合起来,做好本职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具备整改条件的要马上就改。其五,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征求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带头开展谈心活动,带头进行自我剖析,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边议边改,以实际行动为广大党员做出表率。

    李树文强调,分析评议阶段是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非常关键和重要阶段,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它既是对学习动员阶段的工作效果的检验,又是搞好整改提高阶段工作的基础,分析评议的深度和广度决定着整改提高的方向和力度。各级党组织一定要充分认识做好这一阶段工作的重要性,正确掌握政策,切实加强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动员,并抓好每个环节的落实;各级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精心组织实施,加强政策研究,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每个党员都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讲政策,讲纪律,确保分析评议既不走过场,又不出偏差,取得实效。文联先进性教育活动督导小组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把握各个环节的工作要求,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工作建议,促进第二阶段工作健康顺利开展。

    李树文强调,要把贯彻中央的精神与文联和各单位的实际结合起来,在认真贯彻中央指示精神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努力创新。要加强正面引导,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正确处理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其他各项工作的关系,合理安排时间,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各项工作相互促进。分析评议阶段的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个月。“七个环节”的工作基本完成后,各单位要按照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部署,适时对这一阶段的工作进行“回头看”。在抓好分析评议阶段工作的同时,对整改提高阶段的工作,要提前谋划,做好必要准备。

   贾祥也在动员大会上讲话,肯定了中国文联系统在前一阶段学习中的成绩。他说,中国文联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树文同志的总结很细,讲到成绩、收获和体会时,很充实,能够说服人;讲到存在的问题时,也很深刻,体现了先进性教育的要求。

  贾祥要求大家要实事求是、客观充分地看到我们的学习成效,也要实事求是、清醒深刻地看到我们的不足。对成绩要充分地、客观地估计,实事求是,不注水,不避嫌,这样才能看到我们学习的成效,才会鼓劲。而对于问题,我们也要实事求是、清醒深刻地看到,不要护短,对于自己的不足,也要深刻地认识到。他说,中国文联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有着独一无二的特点,根据单位实际,制定了党员领导干部、党的组织、党员和离退休党员学习先进性教育的具体标准。这4点非常符合中央的要求,针对性很强。分析评议阶段是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非常关键和重要的阶段,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它既是对学习动员阶段的工作效果的检验,又是搞好整改提高阶段工作的基础,分析评议阶段的深度和广度决定着整改提高的方向和力度。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一阶段的工作做得怎么样,决定着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效,决定着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在第二阶段我们一定要抓得更紧,抓得更实,再接再厉,争取取得明显的成效,为其他单位做出表率。

  贾祥要求,共产党员平时要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要能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要能豁得出来。他说,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不是抽象的、空洞的,而是具体的、实在的,就发生在自己身边,就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要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切实推动中国文联广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意识和能力。

  覃志刚在主持会议时说,中国文联系统前一阶段的学习活动总体上效果很好,动员会后开始的分析评议阶段是学习活动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大家要高度重视。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希望各单位认真作好学习的实施计划,抓紧时间,争取取得更好的成效。 

    中国曲协党支部、中国剧协党支部和中国文联人事部党支部在会上分别介绍了各自在第一阶段的经验体会。中国文联机关全体党员,各协会、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党委、总支、支部书记出席了动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