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提出在先进性教育中向王莘杨润身于淑珍三位同志学习
http://www.cflac.org.cn  2005-03-17   作者:李健新   来源:中国艺术报
 

    2月22日,由天津市委宣传部主办、天津市文联承办的“祝贺王莘同志参加抗日救亡歌咏运动70周年暨王莘、王惠芬‘钻石婚’纪念活动”在天津文艺大楼举行。天津市委副书记刘胜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肖怀远,中国文联副主席、天津市文联主席冯骥才等出席并讲话。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分别发来贺电和贺信。

  天津市音协名誉主席、中国音乐金钟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王莘同志是著名音乐家。1935年他17岁时在上海参加了冼星海、吕骥领导的抗日救亡歌咏运动,1936年参加革命。“七·七”事变后,他奔赴革命圣地延安,194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音乐生涯中,王莘饱含爱国之情,深怀爱党之心,创作出近千首歌曲。特别是他1950年创作的《歌唱祖国》,成为跨世纪的革命音乐经典。王莘1982年患脑血栓,身体右半部功能障碍,可是他在妻子、老共产党员王惠芬同志的帮助照料下,依然用尚可动弹的左手继续创作,谱写了宣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真理的旗帜》等歌曲。他还热心于音乐活动和社会公益事业,在支持革命老区建设、抗击“非典”以及帮助贫困大学生和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等方面都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天津市委宣传部负责同志在祝贺纪念活动上宣读了《关于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向王莘、杨润身、于淑珍同志学习的通知》。《通知》要求天津宣传系统广大党员向著名音乐家王莘、著名作家杨润身和著名歌唱家于淑珍学习,进一步推动天津市宣传系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