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求是杂志、中国文联等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积极整改
http://www.cflac.org.cn  2005-02-22     来源:新华社
 

    四川省、求是杂志、全国台联、中国记协、中国文联、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联系实际,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动身边普通党员一同积极投身到学习和整改中。

    2003年以来,四川省在118个省直机关的1.8万名党员中开展了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积累了不少经验。按照中央的部署,今年1月15日,四川省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正式启动后,省委书记张学忠、省长张中伟等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做动员、上党课,22名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分别落实一个县(市、区)作为教育活动的联系点,目前全省有5597名县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共建立联系点7684个。

    四川省委强调从先进性教育活动一开始就要紧密联系实际,在解决问题中深化学习教育。最近,四川省委抓住泸州市民政系统一宾馆为色情提供场所和宜宾市江安县一些干部动用公车祝寿并涉嫌赌博行为这两起典型案例,通报全省,要求各地各部门举一反三,切实找准抓住并认真解决本地区本单位在党风、政风、行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四川省委决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全过程将吸收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真正使先进性教育活动成为“人民满意工程”。

    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求是杂志充分发挥党中央机关刊物的作用,刊发了一系列重要的评论和理论文章,积极宣传中央精神,为在全党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富有成效地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截至1月25日,求是杂志已经发表和即将发表各类文章近40篇。一是发挥理论优势,为先进性教育活动提供理论指导。连续刊发了《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两篇评论员文章,从宏观上集中阐述了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方针原则、具体安排和方法步骤。二是密切联系实际,为先进性教育活动提供有益的借鉴。一方面注意宣传直接来自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单位的经验和做法,另一方面注意反映其他地区和单位与先进性教育活动相关的经验和做法,宣传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中的先进典型。三是特别强调在落实中央精神和部署上下功夫,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在人民满意上下功夫。通过宣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的重大部署上来。

    北京隆冬的凛冽寒风,丝毫没有影响全国台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热情,在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下,在全国台联机关再一次兴起了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热潮。

    为了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全国台联建立了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党组成员积极参加联系点支部的学习,在领导干部的带动下,全体党员干部,无论是在职还是退休,都克服种种困难,认真投入到教育活动中来。退休干部池作君,不顾行动不便,坐着轮椅来参加教育活动的动员大会。活动开始之初,正值全国台联举办2005年台湾青年冬令营,许多党员职工担任冬令营领队出差在外,他们带上学习材料,利用休息时间抓紧学习,并利用时机,向年轻的台湾同胞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本质,加深他们对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认识。

    春节长假后第一天上班,中国记协机关先进性教育活动培训班就开班了,党组成员和各部门党员干部一起,认真学习、研读中央关于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文件、《江泽民论加强和改进执政党的建设》、胡锦涛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等。为了确保学习效果,机关还专门组织培训测试活动,很多党员在测试卷上,结合工作实际畅谈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心得。

    中国记协妥善安排工作和学习。他们一边组织举办中外新闻界和老新闻工作者的一系列新春联谊活动,一边抓紧布置保持先进性教育动员学习工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着重研讨了“记协工作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如何创新记协工作、提高记协工作能力”、“新形势新任务对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保持先进性的要求”等问题。各党支部也分别组织党员召开了专题学习讨论会。

    中国文联自1月31日正式开始启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把搞好学习教育与改进工作作风紧密结合起来,春节期间开展了“密切联系机关干部职工、密切联系文艺工作者”为主题的实践活动,进一步密切了与广大干部职工和文艺工作者的关系。

    文联贯彻“边学边改”的要求,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解决了群众反映的职工午餐难等问题。春节前夕,文联还开展了向困难职工“送温暖”的活动,党组班子集体前往所属的15个基层单位,走访看望干部职工,慰问身患重病和生活较为困难的职工。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从改进工作作风做起,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使干部职工从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感受到了党组领导班子发生的新变化。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要求集团公司及在京单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积极认真开展、参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晓初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按照中央的部署和国资委党委的要求,在中央督导组的指导下,扎扎实实开展集团公司的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水平,为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实现中国电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中国华电集团在开展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公司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按照“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多学一些”的要求,带头自觉学习,带头查找问题,带头进行整改。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贺恭带头给全体党员上党课,结合实际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宣讲。

    春节前夕,华电集团公司党组6位成员分赴山东、北京、江苏、湖南、福建、黑龙江省(市)13个基层企业,看望慰问坚守岗位的一线干部职工,听取干部职工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建议以及他们对集团公司党组的意见和建议,主动帮助基层企业和职工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