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祥在中国文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提纲
http://www.cflac.org.cn  2005-02-06   作者:贾 祥   来源:中国文联机关党委
 

  在中国文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提纲

(2005年1月31日)

中央督导组组长 贾祥

  刚才,李树文同志代表党组对中国文联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了动员,讲得很好,很具体,我们都同意。下面,我代表中央第18督导组简单讲几点意见:

  一、我们这次开展的先进性教育是按照中共中央的决定和部署,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对这一学习活动,党中央非常重视。近一时期,中央印发文件、召开会议,胡锦涛、曾庆红、贺国强等中央领导同志都作了重要讲话。党中央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审时度势,深谋远虑,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早在1999年,江泽民同志和胡锦涛同志就先后作出指示,要求对在新形势下如何建设我们的党,认真进行调研。根据中央的要求,中央组织部在2000年上半年开展了全国30万名党员思想状况调查。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曾多次听取调研情况汇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也先后作了专题研究,同意中央组织部提出的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建议。党的十六大明确作出了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决定。十六大以后,根据胡锦涛同志的指示精神,在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中央有关部门选择党政机关、农村、城市基层等五个类型的19个单位进行试点,取得积极成效,为在全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去年10月14日、21日,胡锦涛同志先后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题研究了先进性教育活动。11月7日,中央下发了《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中发[2004]20号文件)。12月23日,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印发了《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意见》。今年1月5日、6日,中央在京召开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对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庆红同志、国强同志分别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1月7日、8日召开督导组培训会议。1月14日锦涛同志在怀仁堂做报告。1月18日在大会堂小礼堂举行牛玉儒事迹报告会,王刚同志在主席台右边主持,锦涛等政治局常委在下边听。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05年工作要点(中办发1号文),共6个方面24项任务。其中第一、二项就是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引向深入;扎实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1月24日,政治局集体学习,对全党先进性教育活动又提出要求。

  我们应该认真学习有关精神,充分认识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刻领会指导思想、总体目标、指导原则和具体要求,把思 想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积极投入到学习教育活动中去。

  二、胡锦涛同志对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基本要求讲得非常明确:一是要坚持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 。二是要坚持勤奋学习,扎扎实实地提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领。三是要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始终不渝地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 民。四是要坚持勤奋工作,兢兢业业地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五是要坚持遵守党的纪律,身体力行地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六是要坚持“两个 务必”,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我们每个共产党员在整个学习教育活动中都应该准确把握这六条基本要求,并结合主体业务和自身的职 责,进一步细化,要有我们的鲜明特色。

  三、这次参加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全体共产党员,与“三讲”教育活动有所不同, 无论是党员领导干部,还是离退休的党员同志,都应该抱着严肃认真、积极热情的态度,参加学习,都应该把这次学习教育活动作为提高自身素质,为加强我们执政党自身建设作出努力的一次机遇。

  四、我们单位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在这次学习教育活动中,一定要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感,以中央领导同志为榜样,从自身做起,带头参加学 习,带头查摆,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搞好整改,实实在在地为广大党员和群众作出表率。

  五、当前,正逢春节之前,各单位的工作都比较忙。但是,一定要明确这次教育活动是当前党建工作中的头等大事,我们一定要统筹兼顾, 合理安排。既要把打紧的事做好,更要把这几个月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按中央明确的总体安排和方法步骤抓好。特别是今天动员后启动的学习 阶段,一定要保证人数、保证时间、保证质量,不能流于形式。

  六、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党中央对我们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广大群众也对我们寄予厚望。虽然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一个长期任务,是执 政党建设的永恒主题,不可能通过一次集中教育所有问题都迎刃而解,更不可能一劳永逸,但是我们一定要紧密联系实际,想方设法、尽心 尽力取得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效,一定要利用这有限的时间主要通过正面教育解决我们党员个人和党组织的突出问题,绝不能走过场。

  七、我们督导组完全相信,有党中央的领导,有党组的高度重视和精心部署,有全体党员的积极参与,有广大群众支持和帮助,中国文联的 先进性教育活动一定能搞好,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八、我们中央督导组的主要职责和任务是:一是了解掌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进展情况,沟通信息、上传下达,提出意见和建议;二是帮助总 结、推广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经验,用典型指导工作;三是及时发现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并督促解决;四是及时检查评估,向中央 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反映情况,当好参谋。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任务光荣,也是对我们自身保持党员先进性的一次教育和考验。所以, 我们在参加学习教育的活动中,要边工作边学习,共同提高。我们也要向大家学习,诚恳希望中国文联党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广大党员 和群众多帮助、多支持,对我们的工作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