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统领 大力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
http://www.cflac.org.cn  2005-02-04   作者:刘云山  
 

  一、站在时代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文艺界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落实好宣传思想工作各项任务,去年以来,我们在新闻界开展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学习教育活动,得到新闻工作者积极响应,受到社会各界普遍好评。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在新闻界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是针对新闻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要扎扎实实抓出成效。其它方面也要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解决突出问题、树立良好形象、切实推动工作。李长春同志对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非常重视,多次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和李长春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在文艺界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是推动文艺界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促进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加强文艺工作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

  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人民奋进的号角,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优秀的文艺作品能以潜移默化、寓教于乐的特殊方式,作用于人的思想情感,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伴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伴随着时代的日新月异和祖国前进的步伐,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得到空前的繁荣和发展。文艺创作环境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融洽和谐,文艺创作活动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活跃,涌现出一大批高扬时代精神、深刻反映现实、正确表现历史的优秀文艺作品,社会主义文艺百花园呈现出不断繁荣发展的生动局面。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目前能够提供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还远不能满足社会的需要,文艺创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文艺队伍的现状与时代发展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许多不适应,影响着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健康发展。我们的文艺工作者只有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和文艺观,树立崇高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才能准确把握时代特点,深刻揭示时代本质,正确表现现实生活,以文艺作品的深刻思想内涵和精湛艺术表现,更好地体现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体现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体现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激发出更高的创作热情,从充满创造的伟大实践中,从充满活力的社会变革中,从充满机遇的历史进程中,从丰富多彩的群众生活中,汲取题材、主题和营养,以文艺作品数量的不断增加和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实现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更大繁荣。

  二、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统领,大力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一重要思想把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同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有机统一起来,进一步明确了文化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体现了我们党先进的文化观、自觉的文化追求和崇高的文化目标。在文艺界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最根本的就是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文艺工作者头脑,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文艺观指导文艺工作实践,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解放文艺生产力,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发展。

  1.自觉坚持党的文艺工作方针原则,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在现代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新形势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面临着一系列新课题新考验。用什么样的思想去引领文艺工作的方向,用什么样的精神去统摄文艺作品的灵魂,至关重要。只有高扬先进文化旗帜,始终站在时代前列,才能在开拓前进中保证社会主义文艺的正确方向;只有顺应历史潮流,反映时代精神,代表社会发展方向,体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始终保持文艺的蓬勃生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发展。

  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就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艺;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牢固树立正确的文艺思想;坚持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实现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统一,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反映时代、讴歌人民,寓教于乐、雅俗共赏,把最美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坚持尊重文艺规律,尊重作家艺术家的创造性劳动,充分发扬艺术民主和学术民主,实现社会责任感和创作自由的统一;坚持文化创新,立足生活、面向群众,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大力发展先进文化,支持健康有益文化,努力改造落后文化,坚决抵制腐朽文化,促进文艺事业繁荣健康发展。这些重要的方针原则,是长期以来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我们党领导文艺工作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对我们进一步做好新时期的文艺工作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必须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自觉坚持。

  2.牢记文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为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随着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精神文化需求的快速增长,丰富健康的文化生活已成为衡量人们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志,成为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因素,作为精神文化产品生产的主力军,当代文艺工作者有责任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党和人民对作家艺术家给予了充分的信任和殷切的期盼,社会各方面为文艺创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良好创作环境和条件,当代文艺工作者更应当尽心竭力,把智慧和力量奉献给祖国和人民。

  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繁荣文艺的紧迫感,以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奋发精神为动力,以改革开放以来的丰硕文艺成果为基础,激发文艺创造力,解放文艺生产力,多出优秀文艺作品,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多层次、多样性的文化需求。要进一步增强服务人民的责任感,始终不渝地面向广大群众,把个人的艺术追求融会到亿万群众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的共同事业中,把自己的聪明才智集中到创作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上来,推动文艺的更大繁荣。要进一步增强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使命感,遵循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努力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反映在创作活动中,将我国人民精神生活和精神世界的主流反映在文艺作品中,给人们以美的享受和巨大鼓舞,培育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

  3.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断增强文艺作品的吸引力感召力。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是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文艺工作的必然要求,是文艺工作者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只有做到“三贴近”,对社会实践有深切体验,对日常生活有深厚积累,对人民群众有深情厚意,才能深刻地表现人民群众改造自然、改造社会的伟大实践和丰富的精神世界,才能表现他们的革命理想和科学态度、高尚情操和创造能力、宽阔眼界和务实精神,创作出来的文艺作品才能内涵丰富、形象生动,才能情感真挚、打动人心,才能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更加具有思想和艺术的吸引力感召力,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

  做到“三贴近”,必须坚持“三深入”。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发展,应当建立在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与人民群众水乳交融的基点上,植根于时代生活的沃土中。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牢固树立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自觉把人民群众作为表现的主体,真实反映人民群众的实践,热情讴歌人民群众推动历史前进的巨大贡献。要把握文艺创作的真谛,深入到改革开放的第一线,深入到经济建设的最前沿,深入到人民群众奋力开拓的生动实践中。不仅人要深入下去,而且心要深入下去;不仅要深入到群众的实际生活,而且要深入到群众的内心世界。要诚心诚意地向群众学习、向生活学习,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和改革建设的火热生活中,挖掘文艺创作的丰富宝藏,汲取诗情画意和艺术灵感。

  4.遵循文艺发展规律,大力推进文艺创新。文艺的生命在于创新。文艺工作者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步伐,遵循文艺规律,敢于突破陈规,不断扩大新视野,开拓新局面,创造新境界。

  创新离不开继承,文化的繁荣必须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文化沃土。要善于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从激昂向上的革命文化中、从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中,汲取精华,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创新离不开借鉴,文化的发展从来都是在借鉴人类一切优秀文化成果的进程中实现的。要坚持以我为主,积极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有益文化成果,博采众长、为我所用。创新更要立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所有进步的文艺家总是站在时代的前列,关注国家的命运,反映人民的心声,抒写时代的精神。要善于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现实土壤中,从人民群众改造世界的不懈奋斗中汲取营养。创新还离不开良好的社会环境。要充分发扬艺术民主和学术民主,支持学术上艺术上不同形式、不同风格的自由发展和竞赛,使不同学术观点、艺术观点之间,能够相互了解、相互切磋、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要鼓励文艺工作者进行大胆探索和创造,让他们的聪明才智在创新中竞相展现,艺术灵感在创新中竞相迸发,推进我国文艺形式、风格、流派的充分发展,实现体裁、题材、主题的极大丰富,形成精品不断、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

  5.按照德艺双馨的要求,切实加强自身修养。按照德艺双馨的要求建设我们的文艺工作队伍,是社会主义文艺更好地担负起教育鼓舞人民历史责任的内在要求,是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的必由之路。一个优秀的文艺家必须具备出众的艺术才华和艺术素养,这是艺术创造的基础。同时,一个优秀的文艺家还必须具备高尚的道德情操,秉持良好的职业精神,恪守良好的职业道德。

  要成为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就必须加强学习、注重修养、提高境界,坚定对社会主义的信念,满怀对祖国的忠诚,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就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品格、情操和修养。越是知名,越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对社会的影响;越是有成就,越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要时常念及社会和时代给予自己的培养与机遇,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给予自己的荣誉与关爱,努力以良好的社会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尊重和热爱。

  三、加强领导,求真务实,扎实推进文艺界“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

  在文艺界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是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文艺观、加强文艺工作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三项学习教育”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统一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力求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各省(区、市)党委宣传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把“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文艺战线的重要任务,摆上工作日程,精心规划,周密部署,及时掌握情况,加强指导协调。各级文化部门、文艺界人民团体和各文艺单位都要切实负起责任,推动“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要充分利用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这个机会,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集中精力多学一点,学深一点;要联系实际,着眼于提高作家艺术家素质,着眼于多出作品、多出人才,着眼于增强自律意识、树立良好形象,重点解决个别文艺工作者历史观文艺观方面存在的模糊认识、社会责任感淡漠、形象欠佳等问题;要突出文艺界领导干部和创作评论骨干这个重点,让领导干部在“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中率先垂范,让文艺创作评论骨干带动其他文艺工作者。要通过扎实深入的学习教育活动,使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上取得新提高,在树立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牢牢把握文艺正确方向上取得新进展,在加强职业道德修养、树立良好社会形象上取得新成效。

  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注重学习教育效果,力戒形式主义,防止走过场。要在加强自律、加强自我约束上下功夫,制定行业公约和职业道德规范,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要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加大典型宣传的力度,加大文艺评论的力度,为文艺界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本文系刘云山同志2004年3月31日在与文艺创作骨干“三项学习教育”培训班学员座谈时的讲话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