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利明:发自真情方有艺德
http://www.cflac.org.cn 2004-07-26 作者:王 力 来源:新华网

 

  被授予“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的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教授、书法家徐利明日前谈到艺德时表示,发自真情方有艺德,也就是要抱着一个“诚”字的信念,真心真意为人民服务、做好本职工作。

  现年50岁的徐利明在书法、篆刻艺术上已取得了杰出的成就,他的作品曾获得第一届中国书法兰亭奖金奖、《书法》杂志举办的全国篆刻评比一等奖,20多年来发表了论文数十篇。徐利明还十分热心公益事业,多次为贫困地区、受灾群众等捐献作品,并注重培养和发现人才,经常深入到基层单位讲课,观摩点评书法作品,指导书法创作。他还多次随采风团送文化下乡、下基层,无偿捐赠大量书法作品。

  徐利明认为,只有发自真情、以“诚”为信念,“艺德”才不是一句空话。一是以诚待人处世,保有一颗平常心。徐利明以诚与人交往,他曾成功动员他的企业家朋友捐资百万在南京艺术学院设立奖学金,资助品学兼优的学生。在送文化下基层及义卖活动中,徐利明也总是积极响应。考虑到义卖的效果,他所捐献的作品都是自己满意的作品,并经常拿出大尺幅的作品,因为大尺幅的作品通常会有企业家青睐,能卖出好价钱。“既然参加了,就要真心真意地做到最好。”

  二是以诚教书育人。从事教学工作近20年,徐利明可以说是桃李满天下,不少学生已在书法界取得好成绩。徐利明说,教学要尽心教,教好了,学生水平上去了,才能参展、得奖,他们的作品才能转化为生产力,才能让更多的人回馈社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徐利明始终关心自己的学生。对于比较困难的学生,他总是不动声色地给予帮助。逢年过节,他会拉他们一起去吃顿好的。有人上门求字求印,他也总是想办法把机会让给自己的学生。

  三是以诚治学治艺。徐利明始终认为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是首要的,这也是对社会做贡献。除了本职教学工作外,徐利明兼任南京艺术学院留学生院副院长、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印社社长、中国致公党江苏省委委员等,日常事务众多,他利用一切可能利用的时间来做好教学、理论研究与创作的本职工作。用徐利明的话说,“我的工作是在‘打穿插’,排好重要工作的时间表,不浪费一分一秒。”也因此,徐利明放弃了许多娱乐和享受的机会,就连与老朋友也不能经常会面。

  徐利明表示,文艺工作者的一言一行都受人关注,应多做好事、善事,可以对社会风气有导向作用,净化社会风气。文艺工作者的行为要把握好一个基本原则:如果是各级政府、部门、社团组织的慰问、送文化下乡等慈善活动,则应该积极参加,不应计较个人得失;如果是商业行为,则应根据自己的艺术品或艺术活动价值合理收费,这种经济收入一来可用于发展自己事业,二来也应拿出一部分回馈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