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联欢晚会花絮
http://www.cflac.org.cn 2004-07-23 作者:余 宁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你有嘹亮的歌喉,我有精彩的舞步。7月20日晚,出席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的300名代表齐聚一堂,纷纷献上自己的拿手节目,来庆祝中国文联成立55周年,庆贺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圆满成功。周巍峙、李树文、李从军、覃志刚、甘英烈、胡珍、李牧、仲呈祥、廖奔、白淑湘、刘兰芳、吴雁泽、夏菊花等兴致盎然地观看了演出。一个个节目异彩纷呈,让所有人在艺术的享受中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夜晚。

  “临阵退缩”的节目指导

  “我们要向常香玉和受表彰的文艺家学习,做德艺双馨艺术家”,中国影协顾问苏叔阳如是说。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在文艺界掀起了弘扬德艺双馨精神的热潮,苏叔阳了解到30名受表彰艺术家的先进事迹后,非常感动,他两天没有出门,为德艺双馨艺术家、为表彰大会创作了一首长诗《做人民的歌者》。组委会看到这首诗后,当即决定在联欢晚会上由与会代表朗诵。演出当天,苏叔阳不顾身体不好,特地打车从家中赶到了联欢晚会的演出地点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准备对李羚、王馥荔、翟万臣、何麟做演出前的指导,但刚下车走进大门,就感觉身体十分不适,于是站定了想缓一会,最后实在不能坚持,没办法又在门口坐车回去了。苏叔阳临走的时候,遗憾又不失幽默地说,我真是一个“临阵退缩”的节目指导。

  少数民族代表引人注目

  在晚会上,少数民族代表的舞蹈表演无疑是大家注目的焦点,它把晚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朝鲜族舞蹈家崔善玉虽然已67岁,但只见她舒展着臂膀,舞步依然那么轻盈。维吾尔族舞蹈家迪丽娜尔·阿布都拉的舞蹈给人的感觉则是奔放热情。一上台,她就跳起了欢快的舞姿,一连串的动作让人目不暇接。就在这时,中国杂协副主席阿迪力·吾休尔一步跨上舞台,这意外的举动让大家一下子没有反应过来。待看到他也跳起了民族舞蹈,大家报以了热烈的掌声。一位代表说,只知道阿迪力是达瓦孜传人,是走钢丝的高手,没想到跳起舞来也是如此优美。

  称职的主持人

  中国曲协副主席姜昆是晚会的主持人之一。他不仅主持节目,还提供道具。魔术师周良铁在表演节目时,需要向大家借一件衣服,还没等人答话,姜昆就自告奋勇地把西装上衣递给了周良铁。看到表演的节目是“仙人脱衣”,要把自己的衣服用绳子捆着拉扯,姜昆可有点着急了,站在台下直喊,轻点,衣服贵着呢,逗得大家乐开了怀。姜昆也有忙里偷闲的时候,老艺术家崔善玉刚下台,还没来得及坐下,姜昆就冲过去和她合影留念,还说,崔老师是我的偶像。他时刻不忘自己笑星的本色,看到韩再芬为阿迪力献花,就插科打诨地说,小伙子真是有福气,跳支舞就把这么漂亮的姑娘给带走了。

  代表们开起赛诗会

  300名文艺工作者来自全国各地,大家在一起畅谈为艺之道,为人之道,热烈的气氛感染了每一位代表,一些代表还创作了诗歌来表达激动的心情。在大会发言时,歌唱家关牧村说,艺术家要有一颗平常心,不能夹着尾巴做人,也不能竖着尾巴做人,应该舒展着尾巴做人。她的“尾巴论”引来一阵阵掌声。北京市文联党组副书记黎晶当即写了一首《尾巴颂》,来赞美艺术家的高尚品质。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叶培贵在会下也创作了诗歌《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即席》:“五五春秋岁月遒,弘文载道倡鸿猷。双馨德艺同心结,共谱华章颂九州。”中国书协驻会副主席张飚更是不甘示弱,写下了“龙舞东风五五春,联文共笔画乾坤。银屏浩瀚纯为美,剧场繁纷爱乃真。奥国金厅延水曲,天虹铁索泸河魂。崇德化艺双馨谱,总把人民铸我心”的诗句,并在联欢晚会上倾情朗诵。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覃志刚风趣地说:“我们这里都成了赛诗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