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祖英
http://www.cflac.org.cn 2004-07-20 来源:中国文联网



宋祖英获奖照片

    中国文联网讯 宋祖英 女,苗族,1966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海军政治部歌舞团一级演员,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演唱代表作有歌曲《小背篓》、《辣妹子》、《东西南北兵》、《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爱我中华》、《大地飞歌》等,主演了歌剧《红珊瑚》和音乐剧《赤道雨》。出版个人演唱专辑多盒,多次参加国家大型文艺演出和中央、地方电视台举办的大型文艺晚会。2002年和2003年分别在悉尼歌剧院和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了个人独唱音乐会。曾获全国少数民族声乐比赛一等奖(金奖),全国声乐大奖赛专业民族唱法一等奖,世界华人音乐民歌最佳演唱奖,全国听众最喜爱的歌手成就奖,第四届“中国金唱片奖”。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公益和慈善活动,在抗灾、助残、助学等活动中个人捐款达100多万元。她在家乡古丈县还专门设立了“宋祖英扶贫助学基金”,用其演出收入每年资助20名贫困学生和4名家庭困难的教育工作者。曾被海军授予“三八红旗手”和“十大杰出青年”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