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将于7月1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
http://www.cflac.org.cn 2004-07-12 作者:康 伟 来源:中国文联网

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
新闻通气会会场。中国文联网 康伟 摄

    中国文联网讯:记者从人事部、中国文联7月12日在北京举办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由这两个部门举办的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将于7月19日中国文联成立55周年之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此后两天,全体与会代表将进行大会交流和分组讨论。    

    中国文联副主席李牧在新闻通气会上说,表彰大会的筹备工作正在按照预定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300名代表名额已基本确定,30位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的名单正在审定之中。这30位被表彰者来自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以及民间文艺等艺术门类。他们从事的艺术行业虽然不同,但他们都有着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崇高精神,淡泊名利、敬业奉献的思想境界,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艺术创作态度,呕心沥血、锐意进取的艺术追求。他们孜孜以求,继承创新,勤奋耕耘,德艺双馨,在各自的文艺领域中都做出了突出的成绩和贡献,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学习的榜样。    

    300名代表是由中国文联51个团体会员单位和解放军(含武警部队)推选产生的。代表名额是本着优中选优、统筹兼顾,既不搞平均分配、又兼顾各团体会员和各艺术门类的原则,同时参考各团体会员单位所占的全国各文艺家协会会员数额确定的。除各团体会员主要负责人外,其他会议代表都是在某一艺术门类中有突出的艺术成就和特殊贡献,在全国范围有较大影响,在群众中有良好声誉的文艺工作者。有关单位根据评选条件和要求提出人选1至2名,并根据人事部关于开展全国性评选表彰的有关规定,对推荐人选进行了5至7天的公示,以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确保推荐人选的群众基础。    

李牧在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
表彰大会新闻通气会上讲话。中国文联网 康伟 摄

    李牧介绍说,中国文联一贯重视在文艺工作者中大力提倡和弘扬德艺双馨精神。此前,中国文联曾在1997、1999、2000年三次召开中国文联各文艺家协会中青年会员德艺双馨座谈会,中国文联各团体会员共推举了316名文艺工作者代表出席,在全国文艺界引起了较大反响。在中国文联的倡导下,近几年全国有十多个省市文联开展了德艺双馨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表彰活动,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这次评选表彰活动,是近年来开展德艺双馨活动的继续。通过这次评选表彰活动,积极组织和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学习好、实践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增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功立业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在文艺界形成崇德尚艺的良好风气,在社会上树立文艺工作者的良好形象,为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更多的德艺双馨艺术家,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贡献。    

    这次活动没有将老一辈文艺工作者列入评选表彰范围。李牧说,老一辈文艺工作者是我国文艺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在各个历史时期对繁荣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他们当中有许多德艺双馨的优秀人物,不久前去世的常香玉同志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人民群众对德艺双馨的老一辈文艺工作者怀有深深的敬意,党和政府一直对他们有着充分的肯定和褒扬。今后,对于在本艺术门类中有突出成就和贡献、艺德高尚的老一辈文艺工作者,将商有关方面以其他形式予以表彰。    

    据介绍,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今后还将定期举行。    

    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赵长青、人事部公务员司副司长成武、中国文联人事部副主任刘漪滟出席新闻通气会。新闻通气会由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夏潮主持。(记者 康伟)    

    来源:2004年07月12日 中国文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