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答记者问
http://www.cflac.org.cn 2004-06-18 来源:

 

  日前,人事部、中国文联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评选表彰全国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活动的通知》,这标志着中国文联开展的评选表彰全国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活动正式启动。围绕此次评选表彰的有关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全国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

  记者:请您简要谈谈开展全国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的意义和目的。

  负责人:“德艺双馨”是江泽民同志在中国戏曲学院40周年院庆时提出来的,这是党和人民对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望,也是艺术家成功之路的科学概括。为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实现德艺双馨,中国文联曾于1997、1999、2000年先后三次召开了“中国文联各文艺家协会中青年会员德艺双馨座谈会”,共有316名文艺界代表出席。为了把这项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今年3月份召开的中国文联七届四次全委会提出,要把首次评选表彰全国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活动作为今年一项重要工作。

  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为繁荣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应该肯定,文艺队伍的主流是好的,德艺双馨已经成为大多数文艺工作者追求的崇高目标。但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极端个人主义、享乐主义和拜金主义等思想,也侵蚀着文艺队伍,导致少数文艺工作者道德修养缺失,在社会上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当前,我们正在为实现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努力奋斗,广大文艺工作者肩负着大力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努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历史重任,这一历史使命呼唤文艺工作者必须具有崇高的精神境界和道德情操,必须追求德高艺精、弘扬正气,必须摈弃庸俗、抵制丑恶,真正无愧于“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光荣称号。近一个时期以来,中央领导同志就加强文艺队伍形象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各级文联组织加强文艺队伍建设和行业自律,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树立正确的文艺观,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多创作讴歌时代精神、反映现实生活、鼓舞人们斗志的优秀作品。帮助广大文艺工作者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职业道德,坚持正确的文艺方向,是文联组织的重要职责。

  这次中国文联评选表彰全国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活动,就是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新时期文联工作实际和文艺工作者的实际,通过评选表彰活动,积极组织和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学习好、实践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增强为人民服务、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功立业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在文艺界形成崇德尚艺的良好风气,在社会上树立文艺工作者的良好形象,为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更多的德艺双馨艺术家,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做出贡献。

  记者:这次开展的评选表彰全国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活动,与以往有什么区别?

  负责人:中国文联在1997、1999和2000年召开的3次各文艺家协会中青年会员德艺双馨座谈会,在全国文艺界引起了较大反响。在中国文联的倡导下,近几年全国有十多个省市文联开展了德艺双馨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表彰活动,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这都为中国文联开展评选表彰全国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活动提供了成功的经验和坚实的基础。

  这次中国文联开展的评选表彰全国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活动,与以往召开的历次德艺双馨座谈会相比,主要有以下几点区别:首先,形式上有所变化。前三次采取的是召开座谈会的形式,主要是通过交流经验,推进文艺队伍建设;这次将采取召开表彰大会的方式,主要是通过表彰先进,推动整个文艺界形成重德尚艺的良好风气。其次,权威性得到加强。中国文联此次活动得到了国家人事部的大力支持。人事部、中国文联联合下发了通知,共同组成了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并将对经评选产生的先进个人共同授予“全国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第三,程序上要求更加严格。这次活动对评选范围、表彰名额、评选条件、评选办法以及代表组成都做出了明确的要求和严格的规定。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评选范围和人选条件有哪些具体的要求?

  负责人:这次全国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评选的范围是中国文联各全国性文艺家协会会员,包括作家和艺术家。表彰名额为30名。人选年龄一般在55岁以下,个别不超过60周岁(截至2004年7月31日),重点是活跃在第一线的优秀中青年文艺工作者。人选条件是:(1)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热爱祖国、热爱人民。(2)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三贴近”。(3)在某一艺术门类中有突出的艺术成就和特殊贡献,在全国范围有较大影响,在群众中有良好的声誉。(4)遵纪守法,道德高尚,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这次评选表彰活动没有将老艺术家列入评选范围,并不意味着忽视了老艺术家在文艺事业中的重要作用。老艺术家是我国文艺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在各个历史时期对繁荣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他们当中有许多德艺双馨的优秀代表。中国文联对优秀老艺术家的评选表彰工作也非常重视,今后,对于在本艺术门类中有突出成就和贡献、艺德高尚的老艺术家,中国文联将采取其它形式予以表彰和奖励。

  记者:大家很关心这次评选的办法和程序是如何规定的,您能否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负责人:各省(区、市)文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各全国性文艺家协会,解放军(含武警部队)是此次评选的推荐单位。各推荐单位可以推荐1至2名全国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候选人(如无符合条件的人选可不推荐)。此次产业文联不单独作为推荐单位,主要是考虑产业系统专业性文艺家大部分集中在中直系统,而中直系统人选由各全国性文艺家协会统一推荐。如产业文联确有符合条件的人选,也可以向全国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推荐建议。

  评选全国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的办法。具体办法和程序是:(1)各团体会员单位根据评选条件和要求提出人选,由党组审定并报当地党委宣传部、人事厅(局)同意后,解放军(含武警部队)人选由总政治部宣传部提出人选后,上报全国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全国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对各推荐单位推荐的候选人进行审核,在征求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和中央、国家宣传文化主管部门意见的基础上进行遴选,最终确定30人为全国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

  记者:我们注意到,在评选办法中要求对推荐的人选进行公示。为什么要将推荐人选在本单位进行公示呢?

  负责人:根据人事部关于全国性评选表彰的有关规定,为了确保推荐人选具有较好的群众基础,此次全国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评选工作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各推荐单位对推荐的人选在上报前就要在其工作单位进行公示,以确保推荐人选的群众基础,公示时间为5—7天。

  记者:这次表彰大会的时间将安排在什么时候?

  负责人:为了体现党和政府对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的关心和鼓励,扩大活动的社会影响,中国文联决定在庆祝中国文联成立55周年之际,于2004年7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全国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届时,人事部、中国文联将发布表彰决定,并向先进个人颁发奖章和证书。此外,还将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全国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的先进事迹。

  记者:表彰大会的代表是如何产生的?有哪些条件和要求?

  负责人:出席表彰大会的代表定为300名,由中国文联51个团体会员单位和解放军(含武警部队)推选产生。其中包括:(1)各推荐单位推荐的全国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候选人;(2)各艺术门类的文艺工作者代表;(3)各团体会员单位和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主要负责人各1名。各推荐单位对曾参加过中国文联历届德艺双馨座谈会的人员,也可按照这次规定的条件和程序推选。代表名额是中国文联本着优中选优、统筹兼顾,既不搞平均分配、又兼顾各团体会员和各艺术门类的原则,同时参考各团体会员单位所占的全国各文艺家协会会员数额确定的。除各团体会员主要负责人外,其他会议代表应是在某一艺术门类中有突出的艺术成就和特殊贡献,在全国范围有较大影响,在群众中有良好声誉的文艺工作者。

  记者:今后是否还将继续举办全国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

  负责人:全国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作为中国文联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今后还将定期举行。我们将认真总结首次评选活动的经验,也希望各团体会员提出意见和建议,共同努力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

  记者:谢谢您,祝全国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圆满成功。

  来源 2004年06月11日 中国艺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