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贯彻党的先进性建设战略思想 努力开创中国文联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在中国文联机关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
(2006年9月15日)
中国文联机关党委书记 李 牧

http://www.cflac.org.cn   2006-09-15   作者:李 牧   来源:中国文联网

 

各位代表:

中国文联机关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是在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前夕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中国文联机关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大会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党的先进性建设重大战略思想,回顾总结五年多来机关党的工作,分析机关党建工作面临的形势,明确今后一个时期机关党的工作的主要任务,选举产生新一届文联机关党委和纪委。

现在,我代表中国文联机关第二届党委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五年多来的主要工作回顾和总结

中国文联机关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是2000年下半年召开的。五年多来,文联各级党组织在中直工委和中国文联党组的正确领导及具体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大、十六大精神,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服务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和中国文联中心任务,大力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为文联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大力加强思想建设,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

五年多来,各级党组织始终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党建工作首位,着重抓了4个方面工作:

1、认真抓好理论武装工作,注重提高党员队伍的理论素养。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充分认识党中央着眼新的实践和发展,推进理论创新的重大意义,把理论学习不断引向深入。理论学习坚持以文联党组和各协会分党组中心组为龙头,以处以上干部为重点,带动一般党员,形成了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上下互动、共同提高的格局,先后两次兴起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潮。近年来,又深入开展了学习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为了突出抓好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表率作用,文联机关党委协助党组制订了《中国文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规定》和《中国文联处以上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考核办法》,文联党组和各协会分党组都建立健全了中心组学习机构和服务机构,做到了学习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各单位党组织也相应制定了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的措施。着眼于文联实际,积极探索适合文联特点的学习方式,不断改进学习办法,普遍采取了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系统学习与专题研讨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在职学习与脱产学习相结合等有效形式,力求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比如:今年原计划分期分批举办局以上干部学习科学发展观读书班,鉴于文联与党政机关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方式有所不同,所属单位居住分散、工作相对独立、人员难集中、时间难统一的实际情况,读书班本着求真务实、注重实效的原则,把脱产读书变为不脱产的学习活动,统一部署,分头组织,个人自学文件,适时集中组织专题辅导和成果交流等方式方法,时间上不搞齐步走,质量上坚持严要求,顺利推进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五年多来,共组织两级中心组学习60余次,举办读书班、培训班9期,培训处以上干部500多人次,选送118名局处级干部到中央党校和中直分校学习。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征文活动,先后有15篇论文在报刊杂志上发表,有14篇在中直机关获奖,其中有1 篇入选全国党建理论研讨会。通过理论学习,广大党员干部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历史地位等方面的认识不断深化,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统领文联工作的指导思想更加明确,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明显提高。

2、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2005年,中国文联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在中央督导组的具体指导下,历时半年时间,认真开展了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大党员包括离退休干部党员积极参与,按照关键是要取得实效、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要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主题鲜明,领导有力,措施得当,工作扎实,实现了预期目标,收到了明显成效。教育活动中,统一组织了6个专题的学习,举办了4次大型党课和报告会,总结推广了4个单位的经验和做法。各单位开展了领导干部讲党课、请英模介绍事迹、到革命圣地和先进单位参观学习、观看主旋律影视片、举行学习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认真组织了先进性标准大讨论,提出了中国文联各级党组织“六个立足于”、党员领导干部“六个坚持”、共产党员“六个模范”、离退休干部党员“六个坚持”共四个方面24条先进性具体要求。依据党章和先进性标准,每个党组织都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找了存在的突出问题,每个党员都进行了党性分析,针对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并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各单位都建立了保证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广大党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宗旨意识,增强了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教育活动中焕发出来政治热情转化为推动文联工作的实际行动,努力解决影响文联改革发展稳定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主要问题,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中央督导组对中国文联的先进教育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中央检查组深入到协会和直属单位抽查整改情况时也给予了好评。

3、认真抓好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的思想道德水平。五年多来,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五爱”为基本内容,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组织座谈会、报告会、党团组织生活会、演讲会、歌咏比赛和向郑培民、任长霞、牛玉儒、丛飞等模范先进人物学习的教育活动。针对机关特点组织开展“做人民满意公务员”、“创建文明机关,当好人民公仆”、“迎奥运 树新风”、“创五好家庭”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后,各级党组织周密部署,认真组织,在文联机关迅速兴起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热潮,组织开展了体现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的教育活动,先后有4个单位被评为首都精神文明单位,8个家庭被评为中直机关文明家庭,还有5个家庭被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3篇有关道德建设的论文获中直机关一等奖。

各级党组织在抓好思想道德建设的同时,重视抓好法制教育,认真落实“四五”普法规划,建立了普法教育机构,开展“法律咨询”、“知识答卷”等活动,举办了各种类型的法制培训班,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增强了干部职工法制意识,初步形成了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风气。

4、深入开展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的思想稳定。近年来,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矛盾突出,斗争激烈,先后发生了 “9?11”事件、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国内也发生过“非典”等重大事件。各级党组织有针对性地引导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正确认识形势,保证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每当党和国家召开重要会议、发出重要文件后,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传达学习,及时用中央的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每当国家出台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和改革措施时,及时研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方法,针对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搞好辅导,解疑释惑,加深对党的政策和改革措施的理解。特别是在文联机关机构改革中,各级党组织协助行政领导运用思想动员、学习文件、谈心活动等有效方法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引导干部职工讲党性、顾大局、守纪律。同时,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为分流、转岗、离岗人员排忧解难,保证了机关改革的顺利进行。

(二)着力加强组织建设,切实打牢机关党建工作基础

五年多来,各级党组织坚持把组织建设作为党建工作重点,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主要抓了两个方面的工作:

1、突出抓好党支部建设,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五年多来,文联机关党委指导和督促基层党组织普遍进行了1次改选,有的还改选了2次,确保了换届工作顺利进行。根据党员分布情况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了16个基层组织的设置。通过民主选举和严格的组织考察,健全组织、配好班子、选准配强班子,尤其是选准配强党支部书记;通过多种形式培训党支部书记,不断提高了党支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通过强化目标管理,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使基层党组织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通过组织整顿,切实解决个别党支部存在的“组织不健全、活动不经常、制度不落实”的问题,从而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2、突出抓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五年多来,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执行“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认真抓好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考察等工作,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3期,培训135人次,发展新党员74名,为党组织增添了新鲜血液,壮大了党员队伍,增强了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各级党组织坚持经常性教育与集中教育相结合的方法,对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知识等教育,特别是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广大党员先进性意识明显增强,要求自己更加严格,认真接受组织的教育和管理,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带头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

五年多来,中直工委、中国文联机关党委、直属单位机关党委先后表彰先进单位基层党组织18个、优秀共产党员53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7名。通过宣扬先进,进一步推动了“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促进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为文联机关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奠定了坚强的组织基础。

(三)切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五年多来,各级党组织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主要抓了两个方面的工作:

1、认真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作风建设。各级党组织认真制订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的具体措施,坚持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为重点,对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订改进措施。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紧紧围绕解决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坚持边学边改、边议边改、边整边改,较好地解决了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突出问题,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机关干部的服务意识、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得到各团体会员单位、广大文艺家、文艺工作者的普遍好评。

2、突出抓好反腐倡廉工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五年多来,各级党组织、机关纪委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通过抓思想教育、健全制度、加强监督、查处违纪行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不断增强,一些违纪问题得到及时查处,党内监督措施制度不断完善。

关于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情况,纪委另有专题报告。

(四)加强对群众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工青妇组织在机关建设中的作用

五年多来,各级党组织加强对群众组织的领导,指导和支持他们依照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了工青妇组织在机关建设中的作用。工青妇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促进文联各项任务的完成,积极推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为了提高机关职工整体素质,大力开展“创建学习型群众组织”、“天天1小时”读书等活动,以纪念“三八”、“五四”、“七一”、“十一”等重要纪念日为契机,以扶贫救灾、希望工程等公益性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以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为主题的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关爱社会、乐于奉献的意识。为了营造和谐机关的良好氛围、推动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帮助职工排忧解难,帮助女职工办理健康保险,组织职工集体度假、过生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为配合行政领导抓好业务建设,大力开展评选和表彰“五一先进劳动者”、“青年岗位能手”、“三八红旗手”、“青年文明号”、“巾帼建功”等评比竞赛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工会会员、共青团员和女职工爱岗敬业、钻研业务的热情,进一步提高了干好本职工作的本领,推动了文联事业的发展。

五年多来,文联机关党的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在思想建设方面,个别单位、少数党员干部对理论武装工作认识不到位。理论学习抓得不够紧,学习的自觉性不强。二是在组织建设方面,有的基层组织不能够按期换届,有的支部组织生活质量不高,“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得不好,个别党员模范作用不强。三是在作风建设方面,有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不够,有的单位廉政建设薄弱,党内监督不力。四是在群众工作方面,有的基层组织缺乏生机和活力,工作开展得不够活跃。五是有的单位抓党建工作手段单一,方法陈旧,缺乏创新,与时俱进的精神不强。我们对这些问题要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做好文联机关党建工作的主要经验

总结近几年来党建工作,主要有4条经验:

1、机关党组织开展工作一定要严格遵循党章规定。党章对机关党组织的性质和任务作了明确的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依据党章对机关党组织的工作职责、工作内容、目标要求、领导关系等方面进一步具体化。机关党组织履行职责必须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和《条例》,才能找准自己的位置,明确职责范围,正确发挥作用。

2、机关党的建设一定要突出工作重点。机关党建工作任务很多,只有把握并着力抓好重点,才能更好地推进党的建设。比如,加强思想建设要重点抓好理论武装工作,突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组织建设要突出抓好党支部建设,重点在抓好领导班子上下功夫,在抓好党员的教育管理上下功夫,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作风建设要以密切联系群众为重点,提高为艺术家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反腐倡廉要以着力抓好警示教育和制度建设为重点,注重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3、机关党的工作一定要认真贯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机关党的建设的根本目的是服从服务于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和本单位本部门的中心工作,促进各项工作的完成。文联机关党建工作必须紧密结合文联工作任务,要把促进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标准,防止和克服“两张皮”现象。

4、机关党建工作一定要有开拓创新的精神。新时期新任务,对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推进机关党的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就要不断开拓新思路,在工作内容、方法、手段上要不断探索,积极创新,增强实效,努力做到与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要求相适应。

三、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

今后一段时期机关党建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先进性建设重大战略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为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有力保证。

1、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工作,不断提高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的能力。要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江泽民文选》,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继续引向深入。要认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提高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解决问题,推动文联事业发展的能力。

2、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要把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下发的《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等四个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文件,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成果,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要注重做好在青年中培养积极分子和发展党员的工作,增强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

3、进一步抓好反腐倡廉工作,切实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作风建设。要认真贯彻“两个务必”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要模范实践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要重视抓好反腐倡廉工作,着力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4、进一步加强对群众工作的领导,切实发挥工青妇组织桥梁纽带作用。要指导工青妇组织增强群众活动的广泛性和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工会组织要坚持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针对热点问题抓好职工的思想教育,反映职工的呼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要坚持“党建带团建”,认真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学习理论和科学知识,继续开展“争当青年岗位能手”等活动,引导青年岗位成才。妇工委要围绕“提高女职工素质,发挥女职工作用”,继续开展“巾帼建功”、争做“‘三八’红旗手”等活动,关心女同志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5、进一步加强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确保机关干部职工思想稳定。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人事制度改革、医疗制度改革、住房制度改革的政策不断出台,与职工利益相关的公务员法开始实施,文化体制改革逐步推进,机关干部职工面对利益调整的现实,不可避免的产生思想波动。对此,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及时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保证机关干部职工的思想稳定。

6、进一步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积极协助行政领导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指导思想,增强“围绕”和“服务”的意识,不断提高“围绕”和“服务”的能力,善于把开展党的工作与推动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机关党的先进性建设成效在业务工作中充分体现。

同志们,在新形势下,文联机关党的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一定要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努力开创文联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切实加强机关党的工作,为促进文联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