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形象要有党性内涵

http://www.cflac.org.cn   2006-07-14   作者:牛玉秋   来源:中国文联网

 

  塑造中国共产党员形象应该与时俱进。其实我们现在面临这样一种情况,物质社会引发了对欲望的极度追求。在我们今天的现实中,这方面达到了空前的高峰。过去的共产党员实际上对这些东西都是不谈的,你说它压抑也好,或者自觉地把这些东西放在了党和民族、国家的利益之后也好,物质和欲望都是次要的。但现在,我们处在一个消费时代,这种欲望化的需求给予物质社会以充分的合理性,既然这些东西的存在是合理的,那么它就自然而然显现出来,成为主流了。另外,对于很多人来讲,“活着是为什么”这样的问题已经不再思考了,甚至这中间也包括很多具有共产党员身份的人。表现出来的就是生命意义被消解了,理想主义也被消解了,这就是我们面临的精神文明被物质文明消解的情况。

  当代的共产党员形象还涉及到了对历史的反思,在影视界还不明显,在文学界已经是非常明显了。这种反思有两个阶段,一个是对于三次国内革命战争的反思,问题很多,一些人认为就是中国人打中国人,自己人打自己人。如果我们不这样的话,日本人还不会入侵。由于这样一些错误的认识,对历史和历史价值的评判在小说界出现了不符合历史的看法。另外一段是对建国后17年的反思,片面的甚至错误的东西就更多一些。

  这两个问题,一个是现实问题,一个是观念问题,是我们今天要塑造中国共产党员形象的前提,或者是一个环境和背景问题。只有正确认识这两个问题,才可能成功塑造当代的共产党员形象。

  至于今天塑造共产党员形象,有两个问题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是人性和党性的问题。我觉得,现在确实是承认了人性,过去的人性是被批判的,而现在承认了,而且在文学作品中讲人性当中美好的东西。现在的问题是怎么把人性和党性更好地统一起来。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他不但要有非常善良美好的东西,他还必须要有党性的内涵。另外,要解决复杂性和先进性的矛盾。在塑造共产党员形象的时候,不少人非常注意对于人物性格的复杂性、人物心理的复杂性和人物命运的复杂性这样多方面的揭示,在这个过程中就把先进性抛在一边了。这是不对的。我发现写县委书记,都是写官场勾心斗角,最后自己也不知道干什么。你是共产党的县委书记,就必须为人民服务,必须为民族的复兴、为民族的兴盛做工作。如果只是为了自己一步一步升官,搞政绩工程,这样一个人物不能代表共产党员的先进形象。一个党性,一个先进性,我们的文艺应该把它们体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