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写出真实的考验

http://www.cflac.org.cn   2006-07-07   作者:陆天明   来源:中国文联网

 

  “不同历史时期文艺作品中的共产党员形象”这样一个课题,在我们中国,不可回避,这是文艺创作中的一个重要现象。这件事情太值得我们在这片土地上从事文艺创作和从事理论研究的人来关注了,有良心、有责任感的创作者和理论家都应该来关注这个问题。

  我从自己的创作实践来谈谈这方面的思考。近十年来,我写了一系列这样的形象,对这个问题有一点思考,也有一点甘苦,从我的实践当中感觉到,这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随着新时期的到来,在新时期的文艺创作中,怎么去表现共产党员形象?这是一个非常新的课题,不可能按照过去的路子来写。多年来我们以塑造共产党员形象为己任,但是恰恰在这个问题上给每一个文艺创作者,给每一个文艺理论研究者都提出了一个问题:什么是真正的共产党员?当然按文艺创作规律来说,100个文艺家可以创作出100个共产党员形象。但是从大的方面来说,不同历史时期的创作可以找到一个规律性的东西。

  我这十年写的基本都是现实生活中的故事,既然写这个话题就回避不了两类人,一种是执政者,另一种是在执政者的领导下生活着的平民百姓。我觉得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怎么描写执政者。对于执政者在执政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我觉得必须把对每一个执政者的严峻考验写出来。不管考验是在哪个方面,经济上的,政治上的,还是在人文上的,都应真实地表现出来。我认为这是新时期文艺创作中的大批作家和艺术家所应该探索的,而这种探索我觉得特别艰苦。有很多人觉得写共产党员形象很讨好,走捷径,其实不然。如果是写真正贴近生活的我们共产党员面临的考验,这是千辛万苦的。要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把这种考验写出来很艰难,但必须要写出来。不能仅仅停留在表现好人好事的层面,也就是所谓的正面宣传,因为现在的观众不会轻易信服这些。

  怎么表现考验,这种考验是对每一个共产党员、每一个执政者的信念、人性和人生的一个鉴定。在我们党执政这么多年来,这里所展现的东西应该是非常丰富的,也是非常惊心动魄的。怎么来表现,怎么取得读者和观众的信赖?这是很大的文章,需要创作者不断地努力。其中有个问题不太容易把握。这个问题是,有些创作者或者看不到、或者有意地放弃去表现共产党员在整个中国现实生活中间所做的本质努力。因为党和党员执政者形象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每一个领域,在文艺作品中忽略了共产党和共产党员的本质努力,我觉得这个问题还是比较大的。整个中国历史的进步和时代的进步应该说是各种不同的人共同努力才达到的,这个说法是正确的。但是中国的现实是,中国共产党这个执政党在中国现实进步中间所发挥的作用同样是不能忽略的,是决定性的。在作品中间怎么体现共产党人和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的本质努力,首先要把握住。如果忽略了这个,或者在这个分寸上把握不好的话,我觉得就不能真实面对中国的现实,也谈不到真实表现中国的当代现实生活。这一点恐怕这30年来在很多作品中间,包括我自己的作品创作中间,都比较容易摇晃,不容易抓住本质的特点。当然仅仅只有本质的努力,本质的表现,会流于概念化。怎么写共产党员才能让老百姓相信,这是每个创作人员必须回答的问题。比如说我写省委书记,写正面的党员形象,在这个过程中间很痛苦,关键是创作者表现的本质能不能说服观众,让他相信这是真实的,而不是宣传的政治需要。

  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是坚信,共产党和共产党员确实在为中国努力,如果这一点都动摇了,不可能写得令人信服。我认为,关键是自己确信不确信,在今天的中国土地上确实有这样一批人为这个信念而活着,而奋斗。

  我们对于本质现象怎么感悟,怎么去体会,怎么觉得它不仅仅是现象。中国能有今天,中国能在世界上重新抬起头来,的确跟中国共产党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我觉得这个特别重要。每一个共产党员、执政者面临这个考验的时候,总是从自己这个人出发,在不同的考验中作出了不同的选择,我在创作中间就是要写好这一个共产党员在不同时期所做的选择,就能比较真实、比较活生生地去展现一个具体共产党员接受的考验。他是如何做出选择的,做出了什么样的选择。每一部作品提出一个不同的共产党员形象,在相同的信念下表现出他的不同的形象。目前在这个新时期,说句很尖刻的话:写中国共产党员形象不容易讨好的情况下,要写好共产党员形象,这是需要过的一个大关。

  最后我呼吁,写贴近现实的作品,真正反映共产党员面临的严峻考验和做出的选择,需要各方面的支持。不要以为这么写的人一定能够得到领导的支持,这很困难。你认为你写得真实,而决定你作品命运的人认为不真实,所以这其中的矛盾和分歧很大。最后体现出这种真实需要有一个宽容度,允许作家和艺术家们去真实地表现生活中的共产党员,真实表现生活中的共产党员面临各种各样的难题所经受的考验,这样才能在新时期的文艺创作中奉献出一个个有艺术感染力的共产党员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