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高人格与艺术创造的双重魅力
——当代优秀共产党员形象剧目创作的特点和魅力

http://www.cflac.org.cn   2006-07-04   作者:季国平   来源:中国文联网

 

  塑造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形象的剧目是当代戏剧舞台一道靓丽的风景。去年,中宣部文艺局、文化部艺术司、中国剧协、中国艺术研究院曾共同主办了“塑造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剧目座谈会”,座谈会选取了近年来新创作的塑造优秀共产党员形象的8部优秀剧目进行研讨:豫剧《村官李天成》(河南省豫剧三团、濮阳市豫剧团)、话剧《黄土谣》(总政话剧团)、话剧《春打六九头》(河北省话剧院)、话剧《牛玉儒》(内蒙古自治区话剧团)、话剧《回家》(广州军区话剧团)、话剧《农机站长》(宁夏回族自治区话剧团)、话剧《我在天堂等你》(解放军艺术学院)、黄梅戏《知心村官》(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应该说,这8部剧目已经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此类剧目所取得的成就。在这里,我仍以这8部作品为主,简略谈谈当代剧坛优秀共产党员形象剧目创作的特点和魅力。

三个特点

  1.话剧成绩很大

  8部作品中话剧就有6部。话剧擅长表现现实题材,在塑造共产党员形象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戏曲作品只有2部,相对还是少了,但也有特点,无论是豫剧《村官李天成》还是黄梅戏《知心村官》,对当代生活戏曲化的艺术处理上是有成绩的。我们已经注意到,8部剧目中的优秀党员多数是活跃在基层和农村的干部,基层群众很喜欢民族戏曲,加上戏曲所独特的艺术魅力,好唱腔更易于流行(如豫剧《村官李天成》中的那段“吃亏歌”),能发挥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我们期望着更多塑造基层优秀共产党员的戏曲作品的问世。

  2.艺术创新突出

  根据优秀共产党员光辉业绩所创作的剧目不同于优秀共产党员的宣传演讲,要有感人的故事和细节,要塑造形象和以情动人,要追求艺术的创新。综观8部剧目,有按生活原型创作的,如话剧《牛玉儒》,相对也受到原型生活和故事的制约,创新难度较大;有以原型为基础创作的艺术典型,如《黄土谣》,创作的自由度更大些。尽管8部剧目成就有大小,主创人员在艺术创新上都下了一番功夫,并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3.军队是创作的劲旅

  话剧《回家》、《我在天堂等你》、《黄土谣》不仅在艺术创新上是十分突出的,而且3部剧目都是军队的作品。可以说,这些塑造优秀共产党员的剧目因为有了军队的这3台戏而更加精彩。主旋律题材的创作原本就是军队文艺创作的强项和亮点,《虎踞钟山》《爱尔纳突击》都曾深深地震撼过我们。作为文艺创作的一支劲旅,军队主创人员在创作上的不断追求和自我超越是他们取得成就的主要原因,是十分令人敬佩的。

双重魅力

  8部塑造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形象的剧目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也是当代剧坛优秀共产党员形象剧目所独擅的,这就是具有着崇高人格和艺术创造的双重魅力。

  这些剧目着力塑造的优秀共产党员,其精神世界和人格力量本身就有着动人心魄、令人崇敬的独特魅力。这些优秀共产党员都是各个行业的代表性人物,有党的高级干部,也有农村基层支书;有革命几十年的老同志,也有新一代青年干部;有的是直接以生活中的真实人物而创作的,有的是在生活的基础上塑造的共产党员的典型。他们生活在人民之中,他们的人格魅力体现在,作为人民的公仆,无论是《牛玉儒》中的牛玉儒、《村官李天成》中的李天成、《春打六九头》中的李家庚,不是“知心村官”、“农机站长”,他们勤政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令人尊敬;作为坚定的共产主义者,如《回家》中的曾伯龙、《我在天堂等你》中的欧战军、《黄土谣》中的宋老秋,他们都坚守着终生为之奋斗的人生信仰。这些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们的形象平凡中见崇高,体现了伟大的时代精神,具有激动人心、净化心灵的认识作用。

  这些剧目更有着独特而感人的艺术魅力。主创者较为成功地将真实的生活原型转化为戏剧舞台上的艺术典型,从感人的剧情、动人的形象和生动的语言中折射出优秀共产党员的人格魅力。如何在戏剧作品中塑造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形象,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以往类似的创作中,写先进容易写成好人好事式的活报剧,写理想和信念往往成为空洞的说教,写模范也容易道德化而使人物扁平,而且戏曲现代戏还有一个戏曲化的难题。综观这些优秀剧目,尽管艺术上的成就也有高低差异,但多数突破了上述偏颇,善于结构矛盾,组织冲突,创造人物,刻画性格,铺写情感,真切动人;有悲壮崇高,也有喜剧情趣,形式丰富,风格多样,具有较强的观赏性。以创造人物为例,戏剧是同观众的心灵对话,主创人员摒弃了“高、大、全”,以平民的视角,深入到这些优秀人物的内心世界,创造真实感人的戏剧情境。看过《村官李天成》,都会被李天成“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能吃亏自然少是非”、“吃亏吃得众心归,吃得你人格闪光辉”的唱段所感动;《黄土谣》中的宋老秋内心复杂沉重,当群众的利益没有得到解决时,他死不瞑目;《回家》中的曾伯龙回归大石山,实际上是回归人民,回归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我在天堂等你》中老一辈的坚定信仰与当代年轻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在冲突中交锋、融合,扣人心弦。要之,这些优秀的共产党人是那样的可亲可敬,他们的内心世界是那样的深邃丰厚,而这些优秀剧目的舞台呈现又是那样的多姿多彩,在演出过程中极大地唤起了观众深层的感动,让他们在思索人生的意义和价值过程中获得了思想和人格的升华,也经历了一次美的洗礼和艺术享受。(作者为中国剧协秘书长、研究员)

  (在《中国艺术报》主办的“不同历史时期文艺作品中的共产党员形象”理论研讨会上的发言提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