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飞先进事迹报告会感动沪上听众

http://www.cflac.org.cn   2006-07-27   作者:谈 燕 张礼慧   来源:新华网

 

  一个每场演出费高达万元的歌手,家境却一贫如洗;是两个可爱女儿的慈父,更是178名贫困孩子的“代理爸爸”;身体被晚期胃癌折磨得千疮百孔,却依然不懈地救助贫困失学孩子……

  昨天下午的上海展览中心三楼宴会厅,丛飞这个名字深深感染了在场的600余名听众,那一次次经久不息的掌声,那一双双含着泪水的眼睛,都在深情地呼唤着:“丛飞!丛飞!”

  只要你圆上好梦,我就不辛苦。只要你如意,只要你回头一笑,我就很知足。——丛飞

  【感人一瞬】丛飞家里没有任何值钱的家当,衣柜里的衣物,都是些三五十元钱的便宜货。但在十年间,他向贫困地区的学生、孤儿和残疾人捐助的各种钱物总计近300万元。

  2003年春天,受非典影响,丛飞演出机会大大减少,孩子们的学费也就成了问题。丛飞只好从亲朋好友处借了10万元。女儿睿睿当时正在读幼儿园,为了省钱,他让女儿

  退了学,把学费寄给了山区的贫困学生,他说:“睿睿少读几个月幼儿园不要紧,但是山区孩子耽误不得!”

  战胜非典后,为了还债,丛飞玩命似地四处演出,常常是一天演上三场或四场。2005年1月,丛飞抱病参加了为东南亚海啸灾区的6场赈灾义演。当时病情已十分严重,连食物都难以下咽。然而,他还是坚持演出,并将用于治病的1.5万元钱捐献出去。

  【听众感言】市文联副主席何麟:丛飞宁可委屈自己,也不愿委屈了孩子,这种无疆大爱,是不能简单地用数字来衡量的。

  如果命运再给我5年时间,我会兑现向孩子们许下的诺言,会用更多的爱回报社会。——丛飞

  【感人一瞬】晏语轻轻是丛飞4年前认下的贵州“女儿”。昨天,她流着泪水,说起她的“丛飞爸爸”。因为是女孩,她的父亲离家走了,没过多久母亲外出打工丢下了她。2003年的一天,老师通知大家去见帮助他们的丛飞叔叔,她也跟着跑去,但怯怯地站在一边。丛飞发现后,穿过人群走过来:“你就是晏语轻轻吧?以后你就叫我爸爸,谁要欺负你,你就告诉他,我的爸爸在深圳。”

  2005年1月26日,病重的丛飞让妻子买好往返机票,把轻轻从贵州接到深圳过春节,还带着她去医院检查身体,发现她患有肝炎又亲自照顾她服药,后又送药送钱让她回去后继续治疗。轻轻说:“他是我爸爸,所以我爱他,天下没有一个孩子不爱自己的爸爸。”

  【听众感言】格致初级中学初三学生何紫文:丛飞叔叔的生活很艰苦。这种艰苦,并不是因为他缺乏让自己过得更好的能力,他宁愿以自己的苦换来更多人的甜。

  宽容宽容再宽容。———丛飞

  【感人一瞬】丛飞的妻子邢丹用“丛飞,嫁给你一生不悔”为题,追忆与丈夫相知相恋的历程。丛飞为贫困学生呕心沥血,邢丹在一旁为丈夫加油鼓劲,在丈夫病重期间,她受其委托,将家里唯一值钱的一架旧钢琴捐赠给了一家残疾人工作站。

  但有一件事情却让邢丹颇有怨言:他资助多年的一个贫困大学生,毕业后托丛飞在深圳为他找份工作。经过一番奔波,丛飞为他找了份在中学当教师的工作。但那个大学生却很不满意,埋怨丛飞没有尽力,从此与丛飞断绝了联系。虽然伤心,但丛飞却反过来劝慰妻子:“宽容宽容再宽容。”在丛飞留给女儿的遗言里,他也这样写道:乖宝贝!等你长大了要好好学习,听妈妈的话,和同学们处好关系,走向社会后要学会忍让和宽容!

  【听众感言】新工联集团季小姐:我从来没有想过,伟大可以这样具体,感动可以这样彻底。丛飞用实际行动为我们展示了一个伟大、宽容和博爱的心胸。与丛飞的无私和宽容相比,那名大学生的自私显得可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