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飞再一次感动上海

http://www.cflac.org.cn  2006-07-26  作者:徐 华 刘晓萍 马信芳  来源:深圳特区报

 

  在掌声和泪水中,丛飞先进事迹报告会今日下午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上海市直机关、文学艺术界、各区县及职能部门负责人、驻沪部队等社会各界代表600余人在抑制不住的热泪与此起彼伏的掌声中,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

  报告会开始前,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市委副秘书长姜梁,以及上海市文联主席吴贻弓、副主席迟志刚、党组副书记何麟等亲切会见了报告团成员。

  殷一璀说,丛飞的先进事迹在全国有着深远的影响,报告团前不久刚在北京举行了三场报告会,又一次产生了重大影响。丛飞的事迹应该说在全国已经家喻户晓。他的精神确实能感动中国。丛飞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很好地回答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个普通公民应该如何发扬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一个当代青年应该如何弘扬时代精神,一个文艺工作者应该如何做到德艺双馨、为人师表,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如何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等重大课题。所以,丛飞的身上有许多时代特征,他不仅是文艺界学习的榜样,对共产党员和普通公民,都会产生积极的教育意义。上海对创建精神文明一直很关注,丛飞报告团的到来,让上海人民更近距离地深入了解了丛飞,再一次掀起学习丛飞的热潮。

  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巡视员王国胜,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胡中梅作为报告团领队,也参加了会见。

  报告会上,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段亚兵以《用生命书写人间大爱》为题介绍了丛飞无私奉献爱心的动人事迹;贵州省织金县少数民族贫困学生晏语轻轻以《我的丛飞爸爸》为题,讲述了被她称为“爸爸”的丛飞是如何资助和关心她的学业和生活的感人事迹;湖南省汉寿县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胡诗词以《丛飞,我生命的支点》为题,讲述了丛飞如何资助和感召双腿残疾、曾经沦为乞丐的他,使其一步步走上成才道路的动人事迹;最后,丛飞的妻子邢丹以《丛飞,嫁给你一生不悔》为题的感人肺腑的讲述,更是让台下听众热泪盈眶,感慨万分。记者注意到,此时,餐巾纸已擦不干热泪,不少人从包里拿出了早有准备的小毛巾。

  报告在全场引起强烈的共鸣。上海文艺界老一辈艺术家吴贻弓、秦怡、黄准,著名演员何麟、乔榛、崔杰,著名书法家张森、刘小晴、戴小京等纷纷表示,丛飞被誉为“爱心大使”和“文艺界的雷锋”一点不过分。他用行动为我们的时代树起了一座道德的丰碑,是我们每一个人学习的榜样。

  上海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小晴告诉记者,丛飞最感人的地方是他的真诚与爱心,他没有看不起一个沦为乞丐的残疾人,反而使他成为一个作家。什么是文艺工作者的德艺双馨,丛飞就是个典型,太值得我们学习了。

  今天的报告会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朱匡宇主持。他说,丛飞的事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这场报告会使我们每一个人都受到一场深刻的思想教育,各单位要结合各自的实际,广泛深入地开展向丛飞同志学习的活动。

  昨天,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等领导会见丛飞先进事迹报告团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