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飞是我们的好儿子——访丛飞父母

http://www.cflac.org.cn   2006-07-24   作者:易运文   来源:光明日报

 

  不经意间,日历翻到了7月20日,“爱心大使”丛飞离开我们整整三个月了。丛飞的事迹感动了中国。对于丛飞,人们在感动之余,除了表示敬仰与哀思,更想知道,是什么成就了丛飞?没有了丛飞的陪伴,丛飞年老的父母还好吗?

  丛飞的成长,绝非一朝一夕。细雨润物的家庭教育,使他拥有一颗善良火热的心灵;正直无私的父母双亲,成就了他乐于助人的品格。有人说,丛飞虽然出身贫困家庭,却有着天底下最好的父母亲。

  有其父必有其子

  俗话说:“有其父必有其子”。父亲张万军是丛飞最好的启蒙老师。

  张万军是个典型的刚直朴实的北方汉子,因为他的吃苦能干,当年从生产队小队会计升为了大队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的老党员,他的行为准则和基本观念是:“一切属于国家,一切奉献给国家。”他的这个观念,也深深地影响了丛飞的一生。

  一个傍晚,丛飞母亲李彩凤从镇上回来,见自家南墙头晾着一片片尿布,心里疑惑的她轻轻推开家门,没见着丛父,却见到两个女人在炕上躺着。“你们是谁?”李彩凤没好气地问道。丛母后来才弄明白,原来两个女人是从安徽凤阳那边逃荒过来的,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吃过饱饭,路经此地时,饿得晕倒在路边。丛父正巧路过,把她们叫到家里管吃管喝之外还帮起了洗尿布。

  张万军告诉记者,丛飞打小就是个自己受再大的委屈、吃再大的苦,也忘不了关爱别人的人。他忘不了的是:家里没柴烧炕,丛飞和两个弟弟睡冰冷的炕梢,而把留有余温的炕头让给爷爷奶奶睡;因为交不起2.5元的学杂费,为了不给父母添加压力,为了不被撵出学校,丛飞拼着命地学习,门门功课名列前茅……

  张万军经常对丛飞讲的一句话是:“人生在世,要多做好事,不做坏事。”

  在那个特殊年代,张家三代8口人仅靠张万军月薪30元的微薄收入维持生活。但在生活那样紧张的情况下,丛飞的父母却把一个孤儿领回家收养。

  在父母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丛飞从小就养成了乐于助人的品格,上学时,家里困难的同学要是没带中午饭,他一定要分给同学一半。这个分一半,那个分一点,最后剩给自己的就没几口了。邻居家有谁揭不开锅,他也要悄悄拿出几捧粮食给人送去。这种乐于助人的品格,一直陪伴着丛飞度过了37年的人生之旅。

  母亲接过儿子的爱心接力棒

  又是新的一天,李彩凤起床后径直走到丛飞生前所住的房间。丛飞离开已有三个月,但母亲还像儿子没离开时一样,每天仍会把房间打扫得干干净净。抚摸着儿子生前用过的物品,母亲老泪纵横:“儿子与我们在同一个屋檐下生活了几十年,他虽然离开我们了。但他的东西我们一件也舍不得丢。看到他的东西,我们就感到儿子好像还在自己的身边。”

  小时候,李彩凤经常给丛飞讲雷锋的故事和人生的道理,希望儿子也能“有出息”。丛飞出名啦,母亲却无时无刻都在为他操心。“丛飞心里只想着那些孩子,而自己的小家却只是维持度日。很多人都不理解儿子为什么要这样做。有时我也听人在后面嘲笑儿子不是冒傻气就是有些疯。”丛飞母亲说。但知子莫若母,母亲知道,让儿子放弃爱心事业等于剥夺他快乐的权利。

  的确,有了爱就有和谐,有了和谐人生就会美丽。这是丛飞父母和丛飞两代人对人生的共同感悟。他们都是充满爱心的普通人。丛飞走后,母亲化悲痛为力量,把对儿子的爱心放大,从爱一个孩子到爱千万个孩子。

  6月24日,深圳骄阳似火,可五洲宾馆内上千位市民的热情比天气还热。在由深圳市明远食品有限公司赞助的“生存·命运·爱”慈善嘉年华上,各界人士纷纷解囊,一共为来自内蒙古的20名孤儿捐款19.7万元。当人们见到台上的丛飞父母亲手将1万元捐款送到内蒙古孤儿的手中时,全场的人无不为他们的善举而潸然泪下。纯朴的丛飞父亲讲了一番令全场动容的话:“丛飞走了,大家不用担心,爱心会传递下去。我们没了丛飞这个孩子,可是我们拥有千千万万个像丛飞一样的好孩子。现在爱心事业很需要人们的关注,希望大家多帮帮孩子们。”

  祝好人一生平安

  老年丧子,白发人送黑发人,乃人生大不幸之一。但让人备感欣慰的是,丛飞走后,丛飞的家人受到了政府与社会很好的关爱,过着十分平静的生活。

  在深圳市领导的安排下,深圳市福田区景田南小区的一处93平方米的四房两厅住房无偿给了丛飞一家居住。父亲张万军感激地说:“市领导对我们一家真是太好了!他们为我们想得比亲人还周到,让人从心里暖到了骨子里。”

  还在丛飞生病住院期间,在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与团市委共同努力下,仅用3天时间,就为丛飞及邢丹办好了调入深圳的调令及落户深圳的审批手续;丛飞走后,南山总商会把募捐到的25万元送到丛飞家人手中,解决了丛飞去世后其家人生活上的后顾之忧;丛飞的妻子邢丹被安排到深圳市图书馆工作;深圳一家幼儿园也宣布,丛飞的女儿将在该幼儿园接受免费幼儿教育;对于年迈多病的丛母,深圳市人民医院也不定期对其进行义诊。

  人们感谢两位善良纯朴的老人,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位优秀的好儿子,一位让孩子们永远怀念的“好爸爸”。我们深深地祝福二老:好人一生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