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时代精神的先锋——三谈向丛飞同志学习

http://www.cflac.org.cn   2006-07-21   作者:   来源:光明日报

 

  丛飞是当代青年的楷模。他把自己对人生价值的追求和对社会的奉献紧密联系起来,实现了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完美结合,为当代青年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当代青年要向丛飞学习,发扬主人翁精神,树立远大理想,唱响时代之歌,弘扬时代精神,完成好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

  当代青年要勇担时代重任。丛飞用自己歌唱表演所得帮助了许许多多需要帮助的人:失学无助的儿童,残疾人,还有那些生活在贫困地区的人,而解决贫困地区和贫困人群问题正是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任务。丛飞将自己的公益活动定位在这些地区这些人群,正是他勇担时代重任的直接体现。丛飞时刻想着做祖国和人民最需要他做的事情,把自己的理想和建设现代化祖国的实践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每一个当代青年都应当学习丛飞身上所表现出来的勇担时代重任的宝贵品质,并将它贯彻到自己的社会实践中去。

  当代青年要有执着的追求。丛飞想的最多的是社会,他十多年如一日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不知疲倦。“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丛飞之所以能够一生坚持奉献,就是因为他有执着的追求和坚定的信念。“生命不息,奉献不止”,这就是丛飞一生的写照。当代青年不仅要勇担时代重任,还要有一种执着的精神。“万事贵在坚持,坚持就是胜利”。青年人一定要培养坚忍不拔、持之以恒的坚强毅力。我国现代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伟大事业呼唤着执着精神。当代青年要向丛飞学习,坚定信念,在对事业执着的追求中不断前进。

  当代青年要有奉献精神。看过丛飞事迹的人都会知道,他的一生都在帮助那些急切需要帮助的人们。在帮助这些人的过程中,他不图任何物质上的回报,甚至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仍不忘奉献社会,把自己的眼角膜捐给了眼疾患者。丛飞之所以能够这样,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能为社会有所奉献,也是人生的一大乐趣”。丛飞的人生观蕴含着伟大的无私奉献精神。我国目前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事业迫切需要奉献精神,社会深情呼唤奉献精神,奉献精神无疑是我们时代精神的精华。当代青年要向丛飞学习,把丛飞的奉献精神发扬光大。

  丛飞是一名优秀的青年、优秀的文艺工作者、优秀的共产党员。他是时代的先锋,是当代青年学习的榜样。当前,我们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时代呼唤着我们拼搏、奋进。当代青年朝气蓬勃,充满活力,意气风发,风华正茂,一定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要求,不断加强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弘扬时代精神,学习丛飞,勇担重任,甘于奉献,开拓创新,为早日实现祖国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不断作出自己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