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报社论:期待艺坛多丛飞

http://www.cflac.org.cn   2006-07-21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只要你快乐,只要你幸福,只要你圆上好梦,我就不辛苦,只要你回头一笑,我就很知足。”丛飞唱着这饱含深情的歌离开了这个世界,但他却在全国人民的深情怀念中永生,他短暂的青春在世间闪耀永恒的光亮。随着媒体的全方位报道和人们的口口相传,丛飞的故事感动了中国;随着近期丛飞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拉开帷幕,丛飞的精神再次让社会各界人士的心灵受到震撼。夺眶而出的莹莹泪光中,发自肺腑的阵阵掌声里,人们明白了生命的意义,重温了奉献的伟大。用实际行动向丛飞学习,将丛飞精神发扬光大,成为社会各界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共同期待。

  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像丛飞那样,用执著追求艺术。一个有所作为的艺术家,必然对艺术孜孜以求,古今中外莫不如是。为了实现少年时就树立起的成为歌唱家的远大理想,丛飞克服因为家庭贫寒带来的种种困难,千辛万苦到处求师学艺。初到深圳,白天他给人搬家运货、疏通管道、到酒楼做洗碗工,晚上则连睡觉的地方都没有。但无论条件多么艰苦,他始终都没有放弃自己的艺术理想。在恩师鲍延义、郭颂的教导下,通过自己的艰苦努力,丛飞终于在深圳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艺术舞台。丛飞的实践表明,没有对艺术理想的执著追求,就难以成为一名达到一定艺术水准的文艺工作者,也就失去了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失去了服务社会的手段,更不会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

  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像丛飞那样,用艺术服务人民。丛飞的先进事迹,生动而具体地诠释了文艺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丛飞热爱祖国、服务人民的坚定信念,个人理想同人民需要紧紧相连的理性选择,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息息相通的真情实感,既是他受到人民群众热烈欢迎的重要原因,更是他心灵的内在需要。为人民服务,在丛飞那里不仅是响亮的口号,更是自觉的行动。他将自己的歌声送到基层,给人们带去美好的艺术享受;他将自己参加各种演出获得的酬劳,义无反顾地捐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他只有两个女儿,却是178名贫困孩子的“代理爸爸”;他只是一个普通的文艺工作者,却将自己的全部奉献给了社会。正是在服务人民的过程中,丛飞的生命价值得到升华。

  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像丛飞那样,用生命兑现爱的承诺。一诺千金,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丛飞一次次地以爱的名义向需要帮助的人们庄严地许下承诺,也一次次地以爱的名义忠实兑现了自己的承诺。在经济条件能够达到的时候,他有诺必践;在出现种种困难的时候,他依然有诺必践。非典期间,丛飞商业演出大为减少,为了保证他资助的孩子们能继续上学,他毅然向朋友借钱供孩子们上学;他身患绝症躺在病床上,依然想着对贫困山区里那些交不起学费的孩子们许下的诺言。在别人对此表示不解时,丛飞的回答是:我已经承诺了他们,就不能半途而废。

  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像丛飞那样,自觉地明辨荣辱。丛飞是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典范,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学习的楷模。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新时期的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构成了丛飞的高尚道德和崇高境界。社会主义荣辱观不仅体现在他的思想上,更落实到他的每一个行动中。丛飞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树起了文艺工作者的崇高形象。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要向丛飞学习,牢固树立并忠实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在“三贴近”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优秀文艺作品的社会功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争做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为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良好社会风气贡献力量。

  丛飞感动了无数人。在丛飞先进事迹报告会现场,许多文艺工作者泪流满面。这说明丛飞精神震撼了大家的心灵,触动了大家的灵魂。但仅有感动是远远不够的。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个普通公民应该如何发扬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一个当代青年应该如何弘扬时代精神?一个文艺工作者应该如何做到德艺双馨、为人师表?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如何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在这些重大课题面前,丛飞给出了让人民满意的答卷。广大文艺工作者应该思考,自己交出的答卷是否能让人民满意。事实证明这是一个不缺少英雄的时代,我们缺少的只是对英雄情怀的深刻记忆,和对英雄精神的认真践行。文艺工作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丛飞无愧于这样的称号。思考一下吧,面对丛飞精神,那向贫困地区索要的高额出场费该怎样对待?面对丛飞精神,那纸醉金迷、挥霍无度的不良现象该怎样遏止?面对丛飞精神,那惟利是图、违法乱纪的歪风邪气该怎样禁绝?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我们该用什么来回报人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人们有理由期待文艺界出现更多的丛飞。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要以丛飞为榜样,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