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的典范——二谈向丛飞同志学习

http://www.cflac.org.cn   2006-07-20   作者:   来源:光明日报

 

  丛飞是一个普通的公民,同时又是新时代思想道德修养的楷模,是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典范。丛飞身上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他用自己的一生告诉我们:一个普通公民应该如何发扬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我们怀念丛飞、敬仰丛飞,就是要学习丛飞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无私奉献的道德情操和帮贫助弱的思想境界。

  我们怀念丛飞,再一次被他无私忘我的精神打动,被他默默奉献的行为感染。现实生活中,也许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出如丛飞一般感天动地的善举,也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毫无保留地把自己所有的时间和金钱都用来帮助别人。但是,让自己生命中的某一个阶段、某一个时刻变成“丛飞”,为社会和他人、为困难群体尽一份义务、送一份爱心,这对于每一个普通的公民来说,都是应该能够时时想到并努力做到的。

  丛飞说:“我不能成就整个世界,却可以尽我所能成就一些孩子。”他清楚地知道,即使尽其所有,他能帮助的人也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但他并没有因此放弃追求。他是一个平凡的人,知道自己力量的平凡;但他又是一个不平凡的人,平凡行动中孕育着伟大情怀,那就是服务于人民献身于社会。他尽个人所能去做公益事业,他在奉献中寻找生命的真正意义。就是这种无私奉献,成就了丛飞崇高的精神和不朽的品格。

  每个公民都生活在社会之中,每个人的社会行为也都体现出一定的道德判断和价值追求。发扬高尚的道德风尚需要树立正确的道德标准,“八荣八耻”便是新时期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标杆。社会主义荣辱观并不是抽象的,而是时时处处体现在社会生活之中。我们应该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向丛飞学习,时时处处以崇高的精神激励自己、以高尚的道德要求自己,以实实在在的行动知荣明耻、扬荣抑耻。高尚的道德风尚既体现出每个人的精神追求,也体现出每个人的社会责任,只有每个公民都在实际行动中共同奉献爱心、共同分担社会责任,我们的社会才能变得越来越和谐。

  “德不孤,必有邻”。我们欣喜地看到,在我们身边还有很多像丛飞这样平凡的普通人。丛飞不会感到孤独,他的身后已经有千千万万像他一样的人,为了救助更多的人,为了实现丛飞未了的心愿,为了我们社会的美好明天,默默奉献着他们的光和热,让全社会都感到温暖。丛飞的事迹不仅在广大志愿者中间种下了精神的种子,也在全社会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和强大的号召力,正激励着越来越多的人在奉献中做道德高尚的人。

  我们要学习丛飞,让奉献精神蔚然成风。只要人人都奉献一份爱,我们的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