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丛飞精神 书写高尚人生——一谈向丛飞同志学习

http://www.cflac.org.cn   2006-07-19   作者:   来源:光明日报

 

   一个人要历经多少坎坷才能明白人生的意义?一个人要付出多少爱心才能懂得奉献的伟大?好公民、好青年、优秀共产党员丛飞同志,以短暂的青春年华和感人肺腑的善举,给出了令人感动的回答。“人生的意义不在于长短,而在于他有没有虚度光阴。我为自己能坚定地走这样一条奉献之路而欣慰。”这是何等简洁朴素而又字字珠玑的

  人生感言!每一个受过丛飞资助的人,每一个认识丛飞的人,每一个读到丛飞故事的人,都应静下心来好好品味一下丛飞所谱写的生命之歌。

  在记者的笔下,在人们的口中,我们看到和听到的是一位歌者与178个孩子之间点点滴滴的小故事、小细节,而萦绕在我们脑海的始终是一个共产党人纯粹的精神追求和高尚的人格。丛飞为所有人提供了一份“人生的答卷”,他很好地回答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个普通公民应该如何发扬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一个当代青年应该如何弘扬时代精神,一个文艺工作者应该如何做到德艺双馨、为人师表,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如何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等重大课题。每一个人都能从丛飞的答案中找到关于生存与死亡、贫穷与富裕、道德与责任以及家庭与社会等诸多人生命题的思索。这些思索让我们深深地记住了丛飞给这个时代带来的意义。

  丛飞有一颗善良的心,有一个高尚的灵魂。因为善良,所以容不得悲惨的存在;因为高尚,所以付出了不计回报的关怀。“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这是人性中最珍贵的部分,是德性中最耀眼的品质。拥有了它们,丛飞在身无分文的时候却依然活得那样富足,在乌云密布的时候却仍旧笑得那样灿烂。这是他越过千山万水、改变孩子们命运的力量,也是他坦然面对死神、获得生命永生的魅力。

  善良无需理由,无私源自真诚。丛飞的财力有限,但因为无私,他的爱心无远弗届,远远超越了物质财富所能承载的程度。“心底无私天地宽”,面对一切猜疑、不解以及不屑,丛飞从容自若、我行我素,以纯真之心融化了所有世俗观念的坚冰。这是博爱的伟大与胜利。

  丛飞的荣耀不仅在于自身道德修养的高度,更在于他所具有的社会责任感以及对这份责任的坚持。丛飞记得所有的承诺,也时时刻刻不忘践行这样的承诺。地域空间阻止不了他,困顿的生活阻止不了他,病魔和死亡也阻止不了他。他不知疲倦地走到每一个需要他的地方。“能为社会有所奉献,也是人生的一大乐事。”他已经把个人对于社会的责任最大限度地融进了自己的生命。生命不息,责任不止。

  在没有丛飞的日子里,丛飞精神依旧激励着我们前行。作为一名党员,丛飞的身上体现着很久以来共产党人所特有的精神品质。我们向丛飞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高尚、无私、全心全意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崇高精神,就是要学习他在每时每刻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自觉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本色的党性修养。当前,在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更要大力弘扬丛飞精神,加快形成“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风尚,不断加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思想道德建设,努力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和谐文化的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