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飞跪妻——一个时代留给历史的记忆

http://www.cflac.org.cn   2006-07-15   作者:   来源:人民网

 

  7月12日上午,丛飞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报告会开始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亲切会见了丛飞同志的妻子邢丹和其他报告团成员。

  关于丛飞,有这样一些记录:深圳的青年歌手,深圳市义工联艺术团团长、共产党员,今年4月因病去世,年仅37岁。十多年来,他怀着诚挚的爱心,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先后资助了178位贫困失学儿童和残疾人,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还不忘奉献社会,把自己的眼角膜捐献出来,为6名眼疾患者带来了光明,谱写了一曲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动人乐章。

  李长春指出,丛飞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很好地回答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个普通公民应该如何发扬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一个当代青年应该如何弘扬时代精神,一个文艺工作者应该如何做到德艺双馨、为人师表,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如何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等重大课题。要深入开展向丛飞同志学习的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社会风尚,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的道德支撑。

  关于丛飞,有这样一个记忆:在中央电视台的一个访谈节目中,在记录者的镜头面前,在这个世界的良心面前,我们看到,久病的丛飞、微笑的丛飞、坚强的丛飞,面对弱小的妻子和无助的孩子,想到自己身后她和她的无所依靠,情不自禁,跪在了邢丹的面前而年轻的妻子也只有以跪相对,以泪相对。那一时刻,成为永恒的瞬间,成为永远的记忆。

  丛飞,以一己的、无私的爱,传承着中华道德的衣钵,传递着民族精神的火种。他把最真诚的爱给了那些需要这个社会给予帮助的人,他尽了自己本可以不去尽到的责任,他是高尚的。但是,他也把爱的遗憾留给了自己挚爱的妻子和孩子,他放弃了对自己亲人的应该无条件承担的责任,他是“自私”的。在没有丛飞的日子里,有谁可以给予这对可敬亦可怜的母子那份充满亲情的温馨的爱,有谁可以为这对可敬又可怜的母子尽那一份家人应尽的责任?

  我问:丛飞,是谁给了你放弃这份责任的权利?是你的良心,是你的大爱,你是在用对亲人的爱去爱着天下人。

  丛飞跪妻,在人们的心头留下了永远难忘的印迹,也成为我们这个时代、还有可能的历史记忆中不可触摸的痛。

  亲者或余悲,他人亦已歌。 那就让我们把歌声唱给那些值得我们永远铭记的生者或死者!

  丛飞,愿你在天堂里快乐的生活、幸福的歌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