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胡振民在丛飞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的讲话
(二○○六年七月十二日)

http://www.cflac.org.cn   2006-07-13   作者:胡振民   来源:中国文联网

 

同志们:

  刚才,报告团的4位同志给我们作了一场情真意切、感人肺腑,发人深思、催人奋进的报告,使我们深受教育和鼓舞。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文联对丛飞同志表示崇高敬意,对丛飞同志家属表示亲切慰问,对报告团全体同志表示衷心感谢!

  丛飞同志是一名优秀的文艺工作者,早在去年7月,中国文联根据中宣部领导同志的指示,召开有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参加的向丛飞同志学习座谈会,向广大文艺工作者发出《向丛飞同志学习的倡议书》。今年4月20日,丛飞同志不幸病逝后,中央领导对丛飞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德给予了高度评价,要求中国文联采取切实措施,组织开展向丛飞同志学习的活动。为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中国文联发出了《关于开展向丛飞学习活动的通知》,“五一”期间安排了“纪念丛飞”的专场演出。今天,中国文联又会同中宣部、团中央、广东省委在这里举行丛飞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紧密结合文艺界正在深入开展的“三项学习教育”活动,认真学习丛飞同志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丛飞同志的崇高精神,提高思想觉悟,加强道德修养,振奋革命精神,践行德艺双馨,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丛飞同志生前是深圳市义工联艺术团团长,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曾先后荣获“2005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奖”、“中国首届中华慈善奖”、“中国第二届十大公益之星”、“2005年广东省十大新闻人物”、“深圳市文明市民”、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等光荣称号,被誉为“爱心大使”和“文艺界活雷锋”。丛飞同志酷爱声乐表演艺术,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坚持用歌声为人民服务,先后参加义演300多场;他来自人民群众,热爱人民群众,尤其关心弱势人群,10年来,自己省吃俭用,用节约下的钱无私资助贵州、四川、湖南等省区178名贫困儿童读书,捐助金额累计超过300万元,甚至不惜为此负债。去年5月,他在病榻上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一生梦寐以求的夙愿。从那时起,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一直坚持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心里始终装着祖国和人民,惟独没有自己,当他深知自己身患绝症,已无法治愈之时,便断然采取了三项闪光的举动:一是劝怀孕的妻子做流产,以免身后因子女的抚养给国家和人民增加负担;二是向医院提出停止治疗,为国家节约医疗资源;三是立下遗嘱将眼角膜捐给社会,将爱心和光明永远留在人间。丛飞同志用短暂而闪光的一生展现了一名优秀文艺工作者的崇高境界,展现了一个真正共产党人的英雄本色,在人民心中筑起了一座不可磨灭的精神丰碑,为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树立了光辉的学习榜样。

  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向丛飞同志学习,就要像他那样自觉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牢固树立热爱祖国、服务人民的坚定信念。“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是社会主义文艺的前进方向,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行动指南。丛飞同志以对祖国忠诚、对人民挚爱的赤子情怀,十一年如一日,矢志不渝地从事公益事业,用生命“传递爱心,传播文明”,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实现传播先进文化、构建和谐社会的理想追求,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树起了党的文艺工作者的崇高形象。他的先进事迹,生动而具体地回答了文艺为什么人服务这个根本的、原则的问题。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要自觉学习丛飞同志热爱祖国、服务人民的坚定信念,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以人为本,把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作为奋斗目标,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始终把个人理想同祖国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的事业融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用人民创造历史的奋发精神哺育自己,在人民的历史创造中进行艺术的创造,在人民的进步中造就艺术的进步。要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息息相通,面向基层悉心了解群众的真实愿望,认真分析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迅速增长和不断变化的特点,努力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

  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向丛飞同志学习,就要像他那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前不久,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要在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为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文明委专门下发了《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意见》,对这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丛飞同志的人生追求不在金钱和名利,而在他人的冷暖和安危。他以帮助他人为最大快乐,把青春年华全部奉献给了社会,把毕生精力全部投入到了为人民服务之中。丛飞同志的高尚道德和崇高境界,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体现了新时期社会主义道德风尚的内在要求。他是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光辉典范,是我们学习的道德楷模。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要自觉学习丛飞同志关爱他人、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坚持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基本导向,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正确处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严肃认真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努力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坚持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基本要求,深入生活,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焕发创作激情,捕捉创作灵感,谱写社会和谐的旋律,编织时代精神的花环,充分发挥优秀文艺作品启迪思想、陶冶情操、净化灵魂的积极作用;坚持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基本标准,努力实现人品与艺品、道德与艺德的统一,争做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为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形成健康向上的良好社会风气贡献力量。

  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向丛飞同志学习,就要像他那样时刻牢记“两个务必”,大力弘扬和培育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也是一个民族赖以振兴和腾飞的精神动力。中华民族是具有伟大精神的民族,这种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一代又一代人民群众历经艰辛、用鲜血和汗水铸造而成的,是无数仁人志士、革命先烈、先进人物沤心沥血、用生命和智慧锤炼出来的。丛飞同志以热爱生活、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和自立自强、奋斗不止的惊人毅力,展现了一个有理想有追求的优秀文艺工作者的崇高精神境界,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增添了新的光彩。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要自觉学习丛飞同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崇高品格,充分认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清醒面对现代化建设所面临的困难和风险,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牢记“两个务必”,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的侵蚀,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高举民族精神的火炬,奏响人民奋进的号角,充分发挥优秀文艺作品激励人生、感召社会的强大力量,为使全民族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作出积极贡献。

  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向丛飞同志学习,就要像他那样始终坚持“三贴近”原则,努力做到“三深入”,不断提高文艺创新能力。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文学艺术焕发生机、蓬勃发展的关键所在。丛飞同志师从多位名家,博采各家之长,具有较高的艺术造诣。多年来,他坚持“三贴近”原则,自觉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生活,特别是深入到贫困地区、困难群众中,追求艺术的真谛和要义,获取新鲜营养和旺盛生命力,改进自己的艺术表现内容和手段,使自己的艺术水平在创新中不断提高和完善。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要自觉学习丛飞同志牢记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社会生活是文艺创作的唯一源泉这个真理,对艺术孜孜以求、对作品精益求精。要认真学习专业领域和其它方面的各种知识,不断更新知识结构。要善于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从激昂向上的革命文化中、从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中,汲取精华、古为今用、推陈出新。要坚持以我为主,积极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有益文化成果,博采众长、洋为中用、大胆创新。要善于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现实土壤中,从人民群众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不懈奋斗中汲取养分,反映人民心声,抒写时代精神,谱写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新篇章。

  同志们,我们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这是一个迫切需要而且必将产生大批像丛飞一样先进人物的伟大时代。学习弘扬丛飞精神,是这个伟大时代的呼唤,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以丛飞为榜样,争做“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