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瑞泰等艺术家提出——视常香玉为一面镜子
http://www.cflac.org.cn 2004-08-10 来源:
 

 

    中国文联网讯 日前,由中宣部组织的“常香玉德艺双馨事迹报告会”在武汉市委会议中心一号厅举行。省市600多位文艺工作者聆听了报告,现场气氛庄重深情,朴素热烈,大家为常香玉一生为国为民、“戏比天大”的精神所震撼。在省市文艺工作者召开的“学习常香玉座谈会”上,大家普遍认为,常香玉70多年的艺术人生,实践并形成了一种高尚的艺德与人格,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积累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好教材,是全国文艺工作者学习的好榜样。对比文艺界心态浮躁、追名逐利等个别现象,尤其有深刻的启示意义。与会者表示要从三个方面学习常香玉的艺德与人格。

    首先要学习常香玉“戏比天大”,观众第一的精神。武汉艺术创作中心主任、著名编剧赵瑞泰等人认为,常香玉一生实践了一种纯粹的敬业精神,值得文艺工作者思考、学习。她曾对弟子说:人干啥就要敬啥。她还说,对农民来说,种好地最重要,地比天大;对戏剧工作者来说,演好戏最重要,戏比天大。这些话很朴素,却至少包含了三层意思。一是要爱业,将副业与生命的价值紧密相连,对它怀抱深厚感情。二是要高度尊重戏剧,不仅爱它,还要对它抱有谦恭、敬畏之心,不敢有丝毫松懈与怠慢,兢兢业业,用尽一切努力去实践它、丰富它、完美它。三是尊重观众,要有神圣感、使命感,像农民敬土地一样,老老实实地敬观众,爱观众,将满足观众需求作为最大目的,认真演好每场戏,回报人民厚爱。著名戏剧表演艺术家朱世慧、楚剧艺术家邱长元等人认为,对比当今文艺界某些明星耍大牌,漫天要价,搞假唱,拖拖拉拉、让观众久等等现象,常香玉的敬业精神尤其值得学习、推广。不仅对文艺界,对各行各业都有启示作用。

    第二要学习她勇于创新,艺无止境的精神。著名剧作家余笑予等人认为,常香玉对待艺术精益求精,其创新已无禁锢。她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耐心琢磨,广征博采,开豫剧唱腔改革之先河,创造出独树一帜的豫剧常派艺术。她总结的艺术规律,如发声要“重而不死、轻而不飘”、“吐字不清,如钝刀杀人”,“将自己揉成一团面团”等,都是多年潜心思索的结果。即使在成名后,仍然谦虚地把自己当学生,向群众学习,向同行学习,继续摸索豫剧创新之路。从这个意义上说,她是艺术家,也是改革家。与此相反,现在很多文艺工作者习惯走老路,缺乏艺术理想与钻研精神。有的一旦成名,往往懒于创新,害怕失败,不敢突破,在艺术追求上缺乏执著与勇气。这些都不利于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艺无止境,生命不止,艺术追求便永不停步。常香玉的这种艺术信念与艺术态度,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楷模与榜样。

    第三要学习她爱国爱民,德艺双馨的精神。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武汉市作协主席董宏猷等人认为,一个人道德萎缩,其艺术必然萎缩。常香玉70多年的艺术人生,是为人民、为党、为国家奉献的一生。在艺术上锤炼精品,在人格上不断提升,从而达到高尚的人品与艺品相融贯通、互相促进,是常香玉艺术上取得辉煌成就的巨大动力,也是每一位文艺工作者走向成功的必由之路。艺术家们认为,常香玉捐飞机,为民工义演,为抗“非”捐款……不仅是她个人的一种义举,更是一种导向。作为一名知名文艺工作者,她以其实际行动。为社会作出了良好表率,真正实践了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以高尚的情操陶冶人;同时她也像一面镜子,反射出我们每一位文艺工作者的艺品与人品。德是立人之本,也是立业之本。每一位文艺工作者都要像常香玉那样,始终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呼吸,与祖国共命运,做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唯其如此,我们的文艺工作者才能最终赢得人民的认可,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才能根植群众沃土,更加茁壮、繁茂。

    来源 2004年08月10日 中国文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