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常香玉先生学习 做德艺双馨好演员
http://www.cflac.org.cn 2004-08-04 作者:谭元寿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文联网讯:我是一名年逾古稀的京剧演员,近期在学习艺术大师常香玉先生德艺双馨事迹过程中,被常先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崇高精神、“戏比天大”的艺术品格和敬业奉献的高尚艺德所深深感动,我想把我学习中的一点粗浅体会说出来,与广大文艺界朋友共勉。

    在常香玉先生不幸辞世的第二天,我给先生敬献了花圈,自称“学生谭元寿”。这并非自谦,而是发自内心对先生充满无限景仰之情。常香玉先生当年红遍大江南北、家喻户晓之时,我才初出茅庐,无论在艺术造诣还是人格魅力上,常先生都是我学习的楷模。最主要的是先生的高尚品质,确实无愧于“人民艺术家”的光荣称号,应该是我一生学习的榜样,也是每个京剧演员学习的榜样,所以我心甘情愿做先生的学生。我始终追寻着常先生的足迹,不光学戏,还学做人,用最好的艺术和最真挚的感情来服务人民,服务民族。“戏比天大”是常先生的座右铭,也是我的座右铭,我更希望它能成为每个演员的座右铭。

    常先生从一个旧社会的“戏子”成长为新中国的人民艺术家和一代豫剧宗师,这与她一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勇于开拓、不断进取分不开的。每每想起这些,就感觉自己比起常先生来还相差甚远。但我在努力学习和实践着常先生的崇高艺德和对艺术的执著追求精神。去年在抗击非典之时,我们谭氏祖孙三代赶排了一出抗击非典的纪实京剧《非常家庭》,面对台下也许并不太懂京剧的医务工作者,我们的演出却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连演十场,场场爆满,可以说是非常轰动、非常受欢迎的。这就证明了只要我们的艺术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就能得到人民的认可。我体会到这也是常香玉先生成功之所在。

    今后我一定要以常香玉先生为榜样,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内涵,不断学习,不断进取,勇于创新,精益求精,做一名德艺双馨的好演员,做人民热爱的好演员,为繁荣和发展我国艺术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