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追授常香玉“人民艺术家”称号 陈至立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04-07-28 来源:新华网
   

  中国文联网讯:日前,国务院决定追授已故豫剧大师常香玉“人民艺术家”荣誉称号。7月27日,追授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务委员陈至立向常香玉同志家属颁发荣誉证书并讲话,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常香玉同志为榜样,为繁荣我国文艺事业,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而不懈努力。

  陈至立指出,常香玉是我国著名豫剧大师,品德高尚、艺术成就卓著,堪称德艺双馨的楷模。在七十多年的艺术实践中,她善于继承,勇于创新,创立了独具特色的常派艺术。她终生追求“戏比天大”的信念,将毕生精力献给了我国民族戏曲事业。她对党、对人民怀有深厚的感情,凡是党的号召和人民的需要,她都积极响应,竭尽全力。当国家和人民处于危难之际,她或义演捐献,或解囊相助。她的一生是献身艺术的一生,是服务人民的一生。

  陈至立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以常香玉同志为榜样,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艺术观,用美好的艺术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文艺界要把开展向常香玉同志学习的活动同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搞好文艺工作者队伍思想作风建设,更好地担负起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文化部部长孙家正主持追授仪式,人事部部长张柏林宣读了《国务院关于追授常香玉同志“人民艺术家”荣誉称号的决定》。河南省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