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艺双馨玉魂常香 常香玉事迹感动石家庄
http://www.cflac.org.cn 2004-07-23 来源:新华网河北频道
   

  中国文联网讯:一次又一次掌声雷动,一次又一次泪雨纷飞……22日上午,河北会堂小礼堂里座无虚席,来自全省各界的600多名听众被豫剧大师常香玉德艺双馨的事迹深深感动着。

  22日,由中宣部组织的常香玉德艺双馨事迹报告团来到石家庄。报告团五位成员河南省文联戏剧评论家荆桦、河南省豫剧团一级演员高玉秋、河南省歌舞剧院相声演员范军、河南省豫剧三团副团长汪荃珍、常香玉小女儿常如玉,分别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深情地讲述了“人民艺术家”常香玉德艺双馨的人生历程和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崇高精神。她对艺术的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对个人和子女的严格要求以及她高尚的精神境界和道德情操,深深震撼了现场的听众。

  报告会九点开始,八点钟刚过,就有听众早早走进礼堂,还有的人手中捧着记载常香玉生平事迹的报纸和书籍认真阅读。一位姓张的大爷告诉记者,“一直以来爱听常香玉的戏,而且知道她的高尚艺德比她在艺术上的造诣更难能可贵,我今天来听这个报告会是为了怀念,更是为了学习!”在主席台旁边的大屏幕上,一幅幅照片展现着常香玉生前的音容笑貌,也无声讲述着她前进在艺术道路上的点点滴滴,那亲切的笑容、坚毅的身影让很多听众陷入了深切的怀念中。

  作为半个世纪以来,与常香玉并肩前进的同事,荆桦对往事的回忆让很多听众泪湿眼眶;相声演员范军则从老师在艺术上严格要求他,生活上关心爱护他的角度,讲述了自己在拜常香玉为师过程中和之后的几个小故事,特别是当讲到老师和他谈论爱情,告诉她寻找伴侣的标准就是“看到那个女娃,心里会不会‘咯噔’一下”的时候,很多观众都在泪光中发出了会心的笑声;作为妈妈最疼爱的小女儿,常如玉的报告完成得无比艰难,一次又一次的泪湿衣襟、泣不成声,在一件件看似平常的生活往事中,常香玉作为母亲的无私情怀和作为艺术家的高尚情操清晰地展现在大家眼前。

  很多听众都是红着眼睛走出大厅的,一位艺校学生告诉记者,“今天听了报告会其实是上了非常生动的一课,常香玉老师视艺术为生命,德艺并重等高尚品质值得我们一生去学习!”